做AI场景筑梦师,海云数据发布图易7 AI能力服务平台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01月02日报道

12月27日,以“AI新能力 场景新物种”为主题的“2018人工智能创新峰会暨海云数据图易7 AI能力服务平台发布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会上,海云数据正式发布全新战略新品——图易7 AI能力服务平台,其唇语识别技术应用最新成果重磅亮相。

AI场景方法论:图易7的赋能蹊径

对于行业来说,如何快速获取AI能力,并且真正可以用于解决实际问题?

“过去,我们讲商业的价值实现依赖于应用。但是在新的AI时代,我们认为新的逻辑在于场景应用黑科技,无法触及场景,一切黑科技都将失去意义。”海云数据创始人兼董事长冯一村表示。“我们一直在思考场景到底是什么?场景的核心是什么?我认为,第一,场景是空间,有了空间,场景才出现。第二,场景是能力,没有能力的场景一定不是场景。

“当一个场景构建完成,它一定具备着五个核心的要素。”冯一村表示。

图片 1.png

(海云数据创始人兼董事长冯一村解读“AI场景方法论)

业务,是场景的第一项基础,没有业务,场景就不会存在;知识,在业务的基础之上影响整个场景的核心;数据,是场景的关键,大数据时代,任何场景都会以数据的形式存储下来,没有基于数据的能力,任何场景都不会发生;黑科技,带来场景的质变,是技术手段的迭代让场景不断突破;决策,是场景的目的,一个场景的出现,一定是围绕着决策而来。

以AI为代表的黑科技所蕴含的新能力,成为推动场景升级、场景创新的裂变器。在新时代充分利用黑科技打造AI新能力,以AI新能力激发商业新场景,各行各业以此拥抱未来数字世界。

基于对场景的深入洞察,海云数据认为,快速实现商业落地与场景能力复制,是成功的关键。为了满足用户业务原有场景升级迭变与细分场景创新中的不同能力需求,海云数据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为中心,构建全新的图易7 AI能力服务平台,目的就是在场景中赋能用户,在场景中帮助用户高效决策,真正实现场景业务升级与场景知识进化。

三大平台实现能力闭环:图易7赋能场景升级

专注AI场景设计与应用,海云数据围绕场景五要素,以业务为基础,以知识为核心,以数据为关键,以决策能力为最终导向,全面升级图易AI能力服务平台。新的图易7 AI能力服务平台着重打造场景顶层设计、场景快速搭建与复制、AI与数据、场景生态共享四大核心能力。

海云数据CPO王斌介绍,海云数据图易AI能力服务平台依托顶层设计视野与经验,深入发掘不同场景中各异的商业模式与价值空间。聚焦平台层、应用层、场景层能力需求,将有价值的软件、硬件、数据、算法变为资源,全面构建图易能力服务资源平台、能力平台、赋能平台,赋能用户业务场景的自我进化,并基于深度学习、知识图谱、可视分析等核心技术,满足场景创新中对行业知识与能力的需求升级。

图片 1.png

(海云数据CPO王斌解读图易AI能力服务平台升级)

至此,海云数据正式完成赋能AI场景的的完整布局,以三大平台完成能力闭环,真正实现场景能力快速复制、场景洞察可视高效、场景内容深度进化、场景知识有效升级,并通过AI能力服务平台对外开放数百项核心能力,广泛应用于在公共安全、未来出行、数字城市、应急指挥等各大行业领域,使在AI领域技术基础比较薄弱的行业用户,充分享受AI所带来的红利。

“2018年,落地在AI产业中成为绝对的关键词。”海云数据CEO夏耘表示,“落地,也是2018年图易AI能力服务平台的关键词。致力于决策内场景的应用,图易一直在不断升级行业场景、设计行业能力、提升行业效率、服务行业用户。”

如今,图易AI能力服务平台深耕于可视分析、知识图谱等四大领域,服务能力覆盖公安、交通、应急管理、数字城市等十大行业,服务全球超过100家行业代表用户,打造超过500个细分场景应用,并服务了一大批国家级大型项目建设。

黑科技落地:定义未来AI场景

加速行业智慧与AI能力的结合,在本次发布会上,海云数据面向行业正式公布其唇语识别技术的重要实践成果,在国内首次实现唇语识别技术的业务场景落地。

唇语识别,这一被业内评为“十大黑科技之一”的领先技术,已经实现与公共安全业务场景的应用对接。经过两年时间的持续技术攻关,海云数据唇语识别项目在完成了中文唇语指令的学习、识别的基础上,结合公安领域业务形态,对唇语识别的场景应用进行了深度探索。通过与内嵌可视分析与人工智能技术的智警大脑指挥中心大数据可视分析决策平台深度结合,开创特殊环境下公共安全指挥决策与调度的全新模式,使公安业务能力得到急速扩展与提升。

王斌在现场模拟演示了在恶劣环境下公安应急指挥的业务场景。现场工作人员演示“无声”作出“查询目前的报警详情”、“查看案件现场警力资源”、“查看案发地附近监控”、“查看最新警情重大案件”等业务指令,唇语识别系统对指令进行准确识别,并发送到指挥中心,智警大脑进行综合研判与信息反馈,实现恶劣天气环境下,对应急指挥决策的高效、智能辅助,开创全新能力模式。

据介绍,在公共安全领域,遍布街头的摄像头为安全部门提供了大量的无声视频资料,唇语识别技术还可利用于在拍摄到的无声视频中,对违法分子的口型进行识别,进而获取有价值的侦查信息。除公共安全领域外,唇语识别还可应用到移动支付、军事情报、残疾人教育等诸多领域。

发布会现场,来自公共安全领域的一位行业分析师表示,今天我们看到唇语识别这项黑科技在公安实际业务场景中的应用能力,开创了在特殊情况、极端环境中警务调度、应急沟通的全新方式,期待这项技术能够尽早落地到实际业务系统中去。可预见的未来,巡更系统和唇语识别技术,在众多行业领域将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