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用游乐场怀念黑人街区,背后是城市规划矛盾问题

在结束不久的迈阿密艺术周上,概念艺术家 Derrick Adams 在迈阿密海滩上展出了一个小型游乐场,供参会者和路人免费参观。

这个小型游乐场名为“America’s Playground”,就像现在小区中随处可见的活动场地,底部嵌着方型尼龙垫板,垫板上放置了一些攀爬支架和几个秋千,但这个游乐场特殊的地方在于,艺术家在这个模型中间用一张巨大的照片——内容是一群在高架桥下玩耍的黑人儿童——把它分为对称的两半,一边用明亮鲜艳的色彩着色,另一面却只有黑白。

America’s Playground 彩色的一面 图片来自:Sarah Howard

America’s Playground 另一面 图片来自:Sarah Howard

对于创作的灵感,Derrick Adams 表示他曾研究过《绿皮书》(注:这本书在 1936 至 1966 年作为美国黑人的“生存指南”),来探索当时的黑人文化和黑人的休闲生活,并了解了有关黑人街区的历史。这一模型意图表达对 20 世纪 60 年代黑人街区 Overtown 的纪念,该街区在上个世纪 95 号州际公路的修筑过程中被摧毁。

1956 年,时任总统 Dwight D. Eisenhower 签署了联邦公路援助法案(Federal Aid Highway Act),规划斥资 250 亿美元建造总长度 66000 公里的州际公路系统。95 号州际公路是该计划的一部分,这条公路是美国东海岸最重要的州际公路之一,起止佛罗里达州至缅因州,贯通迈阿密、杰克逊维尔、华盛顿 DC、巴尔的摩、费城、纽约和波士顿等大都市区。全长超过 3088 公里,从 1956 年开始修筑,直至 2018 年 9 月 22 日才完全连通。

因公路建设而罹难的 Overtown 位于公路南端的迈阿密。这一街区在 19 世纪末期由黑人建筑师和铁路工人打造,到了 20 世纪 50 年代,它已经容纳当时迈阿密约三分之一的人口。由于当时美国南部实施的“吉姆克劳法”不允许有色人种与白人共享休闲场所,Overtown 作为繁华的黑人街区受到了许多非裔富商的欢迎,成为迈阿密的夜间娱乐中心。

好景不长,1955 年当局开始构想关于 95 号公路穿过 Overtown 的建设计划,这片地区的安宁就此被打破,而白人商业机构在计划中直接让公路割裂了这片黑人的住房和商业区。1965 年,修建计划正式施行,紧接着成千上万的黑人被迫迁出自己的家园,而当局和开发商几乎没有提供任何经济上的援助。Overtown 几乎被摧毁。

现在的 Overtown 图片来自:wikimedia

这并不是美国历史上唯一一起因修筑公路而导致有色人种权益被侵害的孤例,单就 95 号州际公路的修建过程中,就有杰克逊维尔、纳什维尔和伯明翰等多个地区的黑人街区遭受破坏,甚至里士满的黑人社区直接被夷为平地

除此之外在其他公路的修筑过程中也出现了类似情况,过去十年中,夏洛特布鲁克林有 1500 座建筑被毁,当中大部分是黑人住房和企业;巴尔的摩因公路修筑致使当地黑人被边缘化;在底特律“黑底区”(Black Bottom)被白人规划者划定为贫民窟后,多条公路穿过这里迫使黑人居民搬迁。

这些地区被公路分割,逐渐形成了白人区和黑人区、富人区和贫民区的隔离。社区和人群的割裂导向的后果是相似的:贫富分化加剧,种族冲突尖锐,阶级断层出现,进一步的,毒品交易和谋杀频发等问题就循迹而至:2017 年,巴尔的摩成为全美谋杀率最高的城市

历史遗留问题影响深远,现在规划者们终于开始意识到城市规划当中确保友好的邻里关系和保持居民多元化的重要性,而作为艺术家,Derrick Adams 表示这次创作揭示了黑人在美国生活当中的困境,但同时他坚持称这不是对美国的批判,而更应该将这件作品视为一面镜子,美国应该从中看见自己的不足,这将提醒着美国人去做得更好,变得更好。

题图来自:Sarah Howard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