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KK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副总裁徐微:产业互联网发展进入深水区,“赋能”是主要特点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微信号:)北京】12月7日报道(文/王明雅 、盛佳莹)

12月7日,2018年度CEO峰会暨猎云网创投颁奖盛典在北京望京凯悦酒店隆重举行,近百位知名资本大咖,独角兽创始人、创业风云人物及近千位投资人与创业者共聚“聚势谋远 创变未来——2018年度CEO峰会暨猎云网创投颁奖盛典”。

在由猎云资本合伙人孙策主持、以“如何抓住产业互联网浪潮的发展机遇”为议题的高峰论坛上,红磨坊生态农业创始人李容、三行资本创始人兼管理合伙人孙达飞、大丰收创始合伙人谭泽鑫、云九资本董事总经理王京和LKK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副总裁徐微就论坛议题发表了精彩观点。

徐微认为,产业互联网实际上就是互联网发展进入深水区,这一观点基于的前提是,消费互联网在发展了二十余年后格局已定。而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即意味着如何进入每个赛道,进入一、二、三产业,真正帮助产业做一些事情。

在这一过程中,产业互联网呈现出两大特点,其一,赋能,即如何通过互联网赋能传统产业;其二,“消费互联网是点对点,产业互联网是线和面”。这意味着,在业务拓展的过程中,能实际通过互联网对技术、工具和数据进行赋能。与此同时,徐微认为,产业互联网必须对产业有深度了解,同时兼有互联网思维,“这比消费互联网难多了”。

从产业互联网的投资方向上看,徐微认为,未来可将注意力放在技术方面,尤其是基于互联网、科技、AR和人工智能的技术。因为“产业互联网的整个改革,其实需要大量技术支撑”。而创业者对待投资的态度,也应当首先“做出自己的价值”,而后投资于资本则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本次猎云网CEO年度峰会由猎云网主办,锐视角、猎云资本、AI星球、企业管家、猎云财经、创头条协办。各行业创业者、投资人围绕“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和时代坚韧的创业者”;“时至今日面临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创投市场的机遇与挑战”;“创业创新的版图和格局如何变革,商业世界里如何持续创新?”、“展望未来十年中国互联网创投走向”四大板块分享科技和产业前沿观点,探讨创新潮流趋势、把握未来新方向。

13_副本.jpg

以下为圆桌论坛实录,猎云网整理删改:

孙策(主持人):大家好,今天非常荣幸和几位公司发展非常迅速的企业家朋友,以及一位投资人朋友,就“如何抓住产业互联网浪潮的发展机遇”这个话题展开讨论。请大家先花1-2分钟的时间介绍一下自己的公司和业务。

徐微:大家好,我是洛可可徐微。其实我们是一家典型的B2B企业,做线下设计创新服务,有14年的时间了。

为什么今天要来产业互联网平台探索呢?其实我们14年来一直在探索。以前一直做线下,因为产业互联网基本是从一个行业、一个产业做的。线下做了14年,做到行业最大的时候,发现做到行业最大又怎样呢?行业是最大的,但是其实真正站在一个大产业来说还远远不够,所以我们三年前就在探索,设计+互联网,能够出现什么?设计是入口,产品是出口能产生什么。

和传统互联网创业不一样,产业+互联网创业一定有产业背景,所以我们将14年整个自己设计、研发的过程相应标准化、线上化,将我们非标业务流在线化,同时整合了大量设计人员,现在线上有5万多个设计师,都是一对一面试、精准定过标签、同时定过级的。

同时,我们觉得做设计如果只是设计师参与,是不是也很无趣,如果让用户参与进来会怎样?我们发现,设计研发过程中26~27%环节用户是可以参与的。于是我们又让近百万用户参与进来。之后,为了如何使设计更好实现,我们又让供应商进来,形成一个“创造者平台”。

这是我现在创业的一个方向,应该是比较典型的设计+互联网的产业创业方向。但是其实做了两年多,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发现,无论效能模式、商业模型,跟线下整个增速完全不一样,所以我觉得设计+产业互联网,可能也是产业互联网一个探索方向吧。

孙策:猎云网目前服务的客户,核心的关键就两个词,一个叫可以创新,一个叫产业升级。其中产业升级就是今天我们要重点讨论的产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再说具体点,可能就是比如说企业服务、B2B、新物流、新消费、医疗、教育,包括一些高端的智能制造、人工智能,5G等,其实还挺泛的。今年我们大概做了二十几个客户,阶段大多以A轮、B轮为主,B、C轮多一点。

第一个问题,最近一段时间,和产业互联网相关的话题特别多。我们大多数人其实有可能对产业互联网理解的不是特别清楚,更加说不清楚什么是产业互联网。接下来想请台上四位嘉宾朋友用他们自己过往的经验和了解,给我们先普及一下,或者他们自己是如何理解产业互联网的。

12_副本.jpg

徐微:我理解的产业互联网是互联网进入了一个深水区。因为我觉得消费互联网这十几、二十几年来的发展已经到了格局已定的时代。产业互联网其实就是互联网如何进入每个赛道,如何进入一、二、三产业,真的帮助产业做一些事情。

我个人理解来说的话,产业互联网有几个特点和关键词:第一,赋能。即如何通过互联网赋能传统产业,这个可能是所有的真正做、不是说提个概念就行,只有在其中做实战的人必须思考和探索的,它是有价值的,而不是只做一个平台或者搭一个撮合的概念。第二,我认为消费互联网是点对点,产业互联网是线和面。真正的互联网,可以通过互联网,把业务在整个体系中,无论技术、工具、数据,去进行赋能,或者无论标准化也好,相应的整个结构化也好,让它能更好地跟用户,无论是B还是C产生互动关系。

站在另外一个角度,虽然产业互联网是很弱的话题,我觉得所有进入的人都要有一个认识,它比消费互联网难做多了,因为它必须对产业有深度了解,同时有互联网思维。这两个放在一起融合,本身就是一个要脱层皮的事情。所以我觉得虽然是一个大的趋势和方向,但是从另外一个点进入这个行业的人,真的要敬畏产业,也敬畏互联网技术,同时把它们融合起来,真正在产业里产生价值并赋能。

孙策:今天我们的话题是“如何抓住互联网浪潮的发展机遇”。说到发展机遇的话,我们相信在座所有的朋友最关心的无非就是两个方向:第一,对于很多投资人朋友讲的,就是未来的2-3年大家觉得有哪些比较值得关注的投资机会?第二,创业的角度是要长一点,咱们可以把时间拉到5-10年,未来的5-10年大家觉得有哪些比较值得付出的、投入的创业的机会?

徐微:从我角度来说的话,因为我不是投资人,但是从我的角度,因为每年其实接触大量整个B2B企业,当然很多机构也在我们这边找项目,因为大部分创新产品都从我们这边来出。我觉得从投资方向来说的话,有几个方向可以探索:第一,技术,特别是基于互联网、科技、AR和人工智能的技术。因为确实现在、未来基于互联网,产业互联网的整个改革,其实大量需要技术支撑的。但是我们在这方面还是很薄弱的。

当然,从这几年我们在做创新设计的时候,看到很多人无论从美国还是以色列带着技术回来创业,特别是很多年轻人,年轻团队带着回来创业,我们看到非常多,而且确实活力很强。我觉得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方向。未来另外一个方向是B2B服务,像我是典型的需求,我们做大量的产业互联网的时候不可能一个传统企业在转型中,所有的自己做,这个时候需要大量服务支撑。我觉得有一个企业特别值得我们研究,最近我们跟钉钉进行战略合作,这是典型的B2B,做企业级服务的。

另外一个大家提到的,因为做整个产业互联网需要大量的端,需要无论基于硬件也好,基于传感器也好,基于相应的触点也好,类似这样的一些基于数据采集,有流量,有数据的整个硬件,也是一件很好的方向,即基于场景。

于创业而言,相较于前几年难度比较大,因为这不是看到一个机会就进去,我觉得创业者创业核心要想清楚一个问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而不是拿着一个概念,拿着一个PPT就去创业。一定要扎进去,如果只是停在面上,每个行业都没那么简单。

孙策:希望大家站在自己经营企业或者投资的角度,用两三句话,最多不超过五句话提些建议或者心得给在座所有的创业者朋友。我说两三个方向:第一个,融资有什么建议?第二,组建团队方向?第三,应该是比较重要的一个方向,就是站在日常经营的角度,比如说现金流,还是业务发展更重要,还是经营性利润更重要,其实还是有些比较大的不一样的。这个只是我提示了一下大概的三个方向,大家也可以结合自己的想法来谈一谈。

徐微:第一个,我觉得要重新创业的话一定是价值观跟整个理念重塑,这个很重要,因为要做什么很清楚,不是为了创业而创业,这是创始人团队一定要想清楚的课题。第二,打破之前的产业惯性,要重构整个业务形式,要用新的技术跟新的无论是互联网+,+互联网也好,还是新的技术,要构建你的整个新的商业模式,甚至你的成本结构、效能模式。第三,做文化的团队融合。因为在这个新的创业阶段,不是单一品类和单一文化,一定是跨团队,多样化团队的组合,我觉得这个很重要。

在我来说,只要把你的价值做出来了,其实投资跟资本那个是水到渠成的事情,而不是说上来就为投资先去做一个概念,先去对接资本,把自己最核心的本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