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政府计划将部分移民送至孤岛,此举被批评“太伤人”

上周五,丹麦政府同民粹右翼政党丹麦人民党达成协议,宣布计划将被丹麦政府拒绝但又无法驱逐的避难者和有犯罪记录的移民,送到林霍尔姆岛。这是一座无人居住的小岛,只有 17 英亩(约 0.069 平方千米)的面积。自 1926 年以来,这里只有马厩、动物传染病研究实验室、死猪牛火葬场,还有一艘名为“病毒”(Virus)的渡船。

不过,政府准备动用 1.15 亿美元在该岛修建收容设施,预计 2021 年启用,可容纳约 100 人。

红点处为林霍尔姆岛,图片截图自 Google Map

Rufugees 网站称,今年前 10 个月共有 2900 人向丹麦申请庇护,但只有 1300 人获得批准。然而,仍有 4000 人被安置在庇护营。到今年 1 月,其中 19 %的人在移民局有未裁决的庇护申请, 51 %的申请在难民上诉委员会, 16 %的人处于驱逐阶段(已被拒绝)。

此项具有争议的协议是丹麦政府同民粹右翼政党丹麦人民党达成的 2019 年新财政法案的一部分。丹麦财政部长 Kristian Jensen 否认该岛是一座监狱,但承认被分配到该岛的人将只能待在那里。据《纽约时报》报道,反对移民的丹麦人民党成员 Martin Henriksen 表示,该党计划“尽可能减少渡船的出港人数”。

丹麦人民党在其 Twitter 上发布了一个视频,视频是一个黑皮肤的男人被运往一个小岛的动画。推文写道:“被驱逐的、犯罪的外国人在丹麦没有任何事情可做。在能摆脱他们之前,我们现在把他们迁到斯泰厄湾的林霍尔姆岛上,在那里他们晚上必须待在新的中心。而且会有警察全天在场。”该视频受到了很多批评,许多称之为种族主义。

丹麦人民党视频截图,来自 Twitter @DanskDf1995

这一举动引起了人权组织的愤怒,他们认为这是不人道的,并可能违反了国际法。“重要的是要注意到,这些人虽然犯了罪,但已经服了刑”,丹麦人权研究所副理事 Louise Holck 告诉 CNN 。“没有拘留的理由,而且从人权的角度来看,我们谈论的不只是带栏杆的窗户。我们必须评估,他们在事实上没有被拘留。”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 Michelle Bachelet 表示将关注这个计划,她将与丹麦政府探讨这个问题。“我们已经看到了这种隔离政策的负面影响,(他们)不该复制这些政策。因为剥夺他们的自由、孤立他们,污名化他们,只会使得他们更加脆弱。”

但对于支持该计划的人来说,该政策的严酷本质是这个政策的一部分。丹麦移民部长 Inger Stojberg 周五在 Facebook 上写道:“如果你在丹麦社会是不被需要的,你不应该成为普通丹麦人的累赘……他们在丹麦是不受欢迎的,他们得感受到!”

Henriksen 对美联社表示,该计划意在“向世界发出这样一个信号,即丹麦对移民没有吸引力”。

2015 和 2016 年,大量中东和非洲移民为躲避战乱和迫害而涌入欧洲。丹麦与许多其它欧洲国家一样,收紧了移民政策。 2015 年,有 14792 人向丹麦申请庇护, 2016 年为 21316 人,这些数字是丹麦这个福利国家难以应对的。截止 2017 年,丹麦共有 577 万人口,而丹麦保障每个公民享有免费医疗和教育等福利。

但据丹麦当地媒体报道,到 2017 年,这一数字降至 3458 人。这是 9 年来的最低数字,与前几年相比大幅下降。与此同时,整个欧洲的移民数量也在下降。

这与丹麦日益严厉的相关政策有关。自 2015 年以来,丹麦政府通过了几项法律,旨在让外国人在丹麦的生活变得艰难,《大西洋月刊》杂志将丹麦形容为“对难民最没有吸引力的西欧国家”

2016 年,丹麦议会通过了一项法案,法案授权移民局官员没收入境难民携带的超过 1450 美元的财产,用于支付他们在寻求庇护期间的食宿费用。同年 8 月,丹麦还将难民和移民的社会福利削减了 45 %。为了确保消息得以明确被接收到,丹麦政府在黎巴嫩的报纸上宣传削减福利,以及其他寻求庇护者可能认为没有吸引力的政策。

政府还提议将难民从城市住房转移到城外的营地。一些城镇还强制要求公共机构提供猪肉(穆斯林不吃猪肉),包括学校和日托中心。今年 8 月,这个国家颁布了一项针对布卡的禁令,布卡是伊斯兰国家妇女穿的蒙面长袍。一些评论人士认为这是对国家日益增长的穆斯林人口的歧视。

“他们不把我们视为平等的人,这很伤人”,索马里难民 Barwaqo Jama Hussein 告诉《纽约时报》。“我们实际上生活在丹麦社会。我们遵守规则,我们也上学。我们唯一不做的事就是吃猪肉。”

为什么丹麦政府采取这些策略,而不是简单的封锁边界或颁布全面禁止难民?《大西洋月刊》认为,作为欧盟成员国和多个联合国公约的签约国,丹麦必须“给那些即将来到他们国家的人一个机会。如果他们提出庇护申请,国家别无选择,只能做出裁决”,欧洲移民政策研究所所长 Demetrios Papademetriou 解释道。“问题是,你是在为他们提供永久保护……以及所有的福利……还是在为他们提供临时保护。然后,你是否试图让它变得困难,并向潜在的申请者传递信息——这不是一个真正适合你来的、友好的地方。”

题图来自豆瓣电影《金氏漂流记》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