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优秀的内搭,就是要有永不露脸的思想觉悟 | 好奇心辞典

「好奇心辞典」是好奇心研究所的周更栏目,每周我们都会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解释一些生活中的新老概念,助力于你我从容理解当代社会。

如果要说我们的目标,可能是和福楼拜的《庸见词典》一样温柔地嘲笑当代生活中的种种成见、偏见、定论。做一份“重新定义了重新定义”的当代生活辞典。

【内搭】秋衣和内搭长袖 T 恤的区别在于,秋衣本本分分,把温暖武装到手腕和锁骨,而内搭心思就重了,七分袖 U 型领,扮演一个给所有反季节时髦单品兜底但从不露脸的幕后功勋。

【秋裤】十分难做人的一款秋冬单品。秋天穿被嫌长,卷两卷藏在裤子里才能露出脚踝立住时尚人设,整天提心吊胆,时刻注意有没有缓缓滑落露出一截;冬天穿又被嫌短,只恨不能踩在脚底和棉袜永不分离。嗬,人类,没个准儿。

【双手抱胸】这个姿势在电竞战队海报中出现的频率之多,让人怀疑不同战队看似造型一致,其实在通过手臂叠放位置的微妙差别向对手放狠话,只是面相憨厚的选手们看起来往往不够凶悍,来势汹汹没到位,倒像是在说“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土拨鼠”,以及“你又算哪个品种的土拨鼠”。总之,每一位电竞选手都要有一张双手抱胸的职业照,就像每一位房产中介都要有一套黑西装一样天经地义。

【暖暖流玩家】指,能把一切包含捏脸换装环节的游戏玩成奇迹暖暖的游戏界时装精。

【已读攻毒】企业微信的群消息设置,如今已经精确到能看出哪些人已读而哪些人未读。作为应对的民间智慧是,只在推送栏看消息而不点开,既知道消息又不耽误装死,可谓是以毒攻毒。

【流量大胃王】年底了,中国移动热情赠送 30G 流量,还说如果你敢用完 10G 我就返你 10 块钱,你敢用完 20G 我就返你 20 块钱,如此熟悉的操作,也不知道他们有没有向餐厅大胃王比赛购买版权。(来自辞典亲友团 @shuyi)

【微博热搜】热搜话题因关注度不同而被煞有介事地分为“热”、“沸”、“爆”三档,放眼望去离一个功能齐全的电磁炉就只差一个“煮”,可见产品经理的确是费尽苦心,只为围观群众能吃上一口新鲜热瓜。

【灵魂化手】化妆才是普罗大众的美学启蒙——高光是光影关系,粉底是明暗调子,头部结构的精通自不必说。至于那些甚至能画锁骨和发际线的巧手,放下眉笔拿起炭笔,就是自学成才的素描九级。

【爆改】“爆改”一词,在装潢界,多指“把这件屋子搞得像 Airbnb ”;在时髦界,多指“让这件丑衣服换种丑法”;在机动车界,多指“让我们来非法改装一下”。

【押定离手】即,当一百块押金被你充进 ofo,那它就很难再回到你手中。

题图来自:郑舒雅

鸭子动图来自:林小妖

好奇心辞典此前已经在微信上发布近 1000 条,你可以搜索我们的公众号「好奇心研究所」(ID:Qlab42)查看往期辞典,或者在任意图书销售平台购买《好奇心辞典》看合集。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