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气动漫「机动战士高达」的编剧山本优去世,他的作品给你留下了哪些精彩回忆?

正好在整理70年代ROBO动画的一些资料,顺便说两句。

中文网站的新闻说明看似比较奇怪其实也不意外。山本优诚然在70年代参与了龙之子、日本动画公司(日本アニメーション)、苇PRO的众多作品,但多数只是作为脚本阵的一员参与其中。以初代GUNDAM为例,主力脚本阵包括了星山博之、松崎健一、荒木芳久及富野本人。其中山本负责了第4、6、10、16、20、24、28、30、33、37、39等合计11话的脚本,多也不多,少也不少。但作为富野主导的作品,日后又无像星山博之一样和富野的深入合作,显然不能全面体现山本优的创作风格和理念。

改变发生在同一年。

以79年的「闘士ゴーディアン」为标志,山本优第一次担纲了ROBO动画的主力构成工作。平心而论,本作虽然素质不差,但现在看来也不够突出。但顺应ROBO动画的发展趋势、故事上已经有了一定的复杂化痕迹(也引来了一些认为小孩子难以理解的批评),山本优整体上强调大河剧般起承转合的故事性、叙事爽快简洁等独特风格也已初现端倪。

进入80年代,山本老师和国际映画社的合作构成了自身创作的巅峰期。这一时期(81-84年)相继担纲了「J9シリーズ」「魔境伝説アクロバンチ」「亜空大作戦スラングル」等国际映画社所有的主要ROBO动画的企划、系构等工作,全方位参与其中(除了已经处于破产边缘时期的「超攻速ガルビオン」)。其中以J9三部曲为代表,倾入了山本老师最多的心血,也最能代表其创作风格和理念。

众所周知,国际映画社的ROBO作品以善于吸收模仿经典故事而知名,非常能够体现日本流行文化拿来主义的风格:「亜空大作戦スラングル」是ROBO版的「Mission Impossible」(60年代经典美剧,90年代汤姆克鲁斯续拍成电影碟中谍系列),J9三部曲里「銀河旋風ブライガー」是ROBO版的「必殺仕事人」、「銀河烈風バクシンガー」是ROBO版的「新選組」「銀河疾風サスライガー」是ROBO版的「80日間世界一周」等,无一不是在经典原作的基础上,加入ROBO元素,转化为动画作品。

从剧作来说,上述几部ROBO动画由于有原作可供借鉴,可供故事改动调整的地方不多,以至于作为ROBO动画,ROBO在其中更多的作为了交通用而非战斗用的工具。同时,立意上也局限于原作而难以深入,于是更多地转向强调故事的娱乐元素。在80年代初真实系ROBO大行其道,富野、高桥等人有意识地深化主旨内核的背景下,国际映画社的作品的深度整体还没超出70年代「ボルテスV」等作品的范畴,多少有些落伍。

但反过来说,娱乐性,而不是思想性,恰恰是国际映画社ROBO动画的鲜明风格,其反应的也是80年代日本娱乐文化鼎盛期的时代特色。对此,山本优老师给与的设计是:题材上多暗杀行刺、秘密潜入等紧张刺激的情节展开;战斗上多豪快而毫无废话的节奏、以及人物上主人公典型的80年代潇洒磊落的年轻人、反派则充满野心和狂气,气势完全不输主角方。虽然也有幕臣我这样遵循新选组故事选择的严肃结局,但整体来说这一时期的作品仍以豪快为主调。鉴于同时期及之后山本老师也从事了许多一般子供向动画的脚本工作,应当说创作理念上是吻合的。

(应当指出,虽然现在不少观众提到J9系列就只记得体现金田流风格的重要OP,甚至认为有OP欺诈之嫌,但正片完全是有着不同于OP的魅力的)

随着85年之后国际映画社的破产以及TVA冰河期的到来,山本优老师从此再也没有作为主力创作过ROBO动画。但J9系列作为老师倾尽心血担纲的作品,仍然时刻挂念于怀。15年底,曾传出J9系列将推出时隔30余年的新作「銀河神風ジンライガー」,以ROBO版的「水浒传」为目标,动画由Studio Pierrot负责,山本老师担任原作、企划兼总指挥。

但终究成了一场镜花水月。

如今随着老师逝世,恐怕新作不会再问世之日;80年代ROBO动画的巅峰期、那种每家动画公司「人人自谓握灵蛇之珠,家家自谓抱荆山之玉」,各自都有特色绝活的时代是彻底风流去了。山本老师豪快的叙事风格、朝气蓬勃的娱乐性和充满童趣的幽默感也是当今业界所罕见的,可惜我们能做的也只有怀念了。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知乎用户(登录查看详情)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2 个回答,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