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程艺龙上市,此前靠微信扭亏为盈

经过 5 个月的上市聆讯,同程艺龙在港股敲钟上市,11 月 26 日上市当天股价涨幅近 30%,市值最高时达 255 亿港元。但好景不长,之后股价又每天以 5% 左右跌幅一路走低。

据同程艺龙在上市前提交的招股书,两家公司于 2017 年合并后的每月使用活跃用户数量为 1.21 亿人,其中有 66% 的用户来自微信和 QQ 导流。腾讯的导流也降低了同程艺龙获取每个用户所需要的成本,使得它获取一个用户的成本比携程低 1/4。

腾讯是同程艺龙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 24.9%。腾讯的导流除了给同程艺龙带来用户并降低了用户获取成本外,还是带动销售额增长的重要来源,同程艺龙在 2017 年实现扭亏为盈。

在招股书中,同程艺龙还特别展示了微信和小程序给它提供的入口。这些入口分别是微信钱包中的机票火车票和酒店的直接跳转页、使用搜一搜和小程序搜索机票、酒店、火车票这三个关键词的首个推荐小程序。

在港交所敲钟当日,同程艺龙首席市场官王强明确表示接下来会继续重点运营微信提供的入口。“微信新大陆的效能,要比独立 App 大得多”,王强说。

实际上,同程艺龙与携程有着相似的成长历程。

2015 年百度促成携程和去哪儿合并后,双方达成了多项协议。其中就包括了百度要帮携程展示酒店、票务和旅游产品,这让百度成为了携程的主要获客渠道。携程虽未在财报中体现过百度带来的客流有多少,但作为主要流量获取渠道,携程每年支付给百度的佣金和营销费用加起来最多时不到总营销成本的 4%。

百度现在依然是携程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达 20.1%,是携程现任 CEO 孙洁的 20 倍。同程艺龙和携程的成长历程一定程度上说明,在线旅游市场本质上也还是个流量生意。

题图:Baby & Child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