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格丽特·阿特伍德续作《使女的故事》,将于 2019 年 9 月出版

11 月 28 日,玛格丽特·阿特伍德(Margaret Atwood)宣布,《使女的故事》的续集 The Testaments 将于 2019 年 9 月 10 日出版,她将在《使女的故事》出版了三十多年后继续创作这个故事。

随后,阿特伍德也在 Twitter 上发布了这一消息,“亲爱的读者:你们曾问过我的关于基列国及基列国内部运作的一切都是这部作品的灵感”,阿特伍德说,“而另一个灵感则是来自于我们所生活的世界”。

《使女的故事》是阿特伍德著名的女权主义反乌托邦小说。这本书的故事背景是未来的美国,在书中已改名为基列国,基列国女性拥有的权利很少,被看作是繁殖后代的工具。

从《使女的故事》首次出版至今,仅是英文版就已卖出了 800 多万册。这本书在近年来关于性骚扰、堕胎权和特朗普民粹主义等话题讨论中被反复提及。自 2017 年被改编成电视剧后又产生了更为广泛的影响,电视剧中使女遮蔽视线的白帽子和红色长袍的形象已被视作为受压迫女性的典型象征。

《使女的故事》剧照 来自 豆瓣

在阿根廷和爱尔兰举行的关于争取女性堕胎权的集会上,以及今年 9 月美国最高法院法官(Brett Kavanaugh)布雷特·卡瓦诺被指控有性侵行为的听证会上,很多沉默的抗议者都在活动中穿上了这套服装。在 2017 年 1 月抗议特朗普总统就职典礼的女性游行中,她们同样身着这套装扮并高举抗议标语,“玛格丽特·阿特伍德的虚构小说成真了”以及“《使女的故事》不是一本说明书”。

阿特伍德曾在《使女的故事》一书中提到过,这本小说不是她对未来的可怕预言,故事里的情节都是人类历史上真实发生过的事情。据出版商的相关新闻稿件显示,The Testaments 将会从《使女的故事》最后一章中 Offred 坐上面包车逃跑的 15 年后开始讲起,将用三位女性的视角来叙述这个故事。虽然目前《使女的故事》第三季已被预定,且第二季的剧情发展已经超出小说情节之后,但出版商也强调说The Testaments 的内容不会和电视剧相关联。

阿特伍德在《纽约时报》一篇介绍《使女的故事》的文章中解释了《使女的故事》“见证文学”的文学形式,故事主人公 Offred 尽可能地记录下了自己的故事再隐藏了它,她相信这个故事会被后人发现,然后就有人可以自由地阅读和理解它,鲁滨逊这样做了,安妮·弗兰克也这样做了。 Offred 的记录会有两种阅读受众,一种是书中末尾提到的学术会议中的读者,他们能自由地阅读了解它却不会理解和产生同情。一种是“真正的读者”,这样的读者会成为下一个作家,“这就是成为一个作家的开始,通过阅读,我们听到了一本书在对我们说话”。“真正的读者”会听到书里的声音,然后记录下他们正体验着的那些焦虑而又让人恐惧的事情。

题图为《使女的故事》剧照 来自 豆瓣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