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最伟大的故事讲述者”反犹,英国放弃为其发行纪念币

英国皇家铸币厂曾因为罗尔德·达尔的反犹观点,而放弃为他发行纪念币的计划。

《卫报》于近日所获得的英国皇家铸币厂官方文件显示,英国皇家铸币厂在 2014 年放弃了为纪念达尔诞辰一百周年而发行纪念币的计划,“纪念罗尔德·达尔诞辰 100 周年的主题经组委会考虑后不予推荐,因为他的反犹主义观点,因为他并不是一个具有极高声誉的作家”。英国皇家铸币厂在放弃了这一计划后,决定发行威廉·莎士比亚和《彼得兔》的作者毕翠克丝·波特的纪念币。

罗尔德·达尔是英国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代表作品有《查理和巧克力工厂》、《玛蒂尔达》和《好心眼儿巨人》等小说。他的作品已经被翻译成 60 种语言在世界各地出版。达尔曾获英国儿童图书奖、爱伦·坡文学奖和世界奇幻大会奖等文学奖项。2008 年,《泰晤士报》将达尔列为“1945 年后英国最伟大的作家”之一。2017 年,在英国一个针对作家、艺术家、音乐家展开的,有超过 2000 人参与的民意调查中,达尔超过了莎士比亚、狄更斯、J·K·罗琳和斯皮尔伯格等人,被评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故事讲述者”

图为罗尔德·达尔为读者们签名

但达尔晚年所展现出的反犹主义观点,确实为他的声誉带来了很多消极影响

1983 年,在以色列入侵黎巴嫩被广泛批评的背景下,达尔向《新政治家》表示,“犹太人的性格里确实有能激起别人敌意的部分,有可能是因为犹太人对非犹太人不太慷慨。我的意思是,总有一个理由能去解释为什么他们总是受到反对,像希特勒这样的恶人选中犹太人也不是没有原因。”

1990 年,在达尔去世前的几个月他接受了《独立报》的采访,达尔在采访中把自己形容为一个反犹主义者,并且强烈反对“受犹太人控制”的媒体。达尔说自己从 1982 年开始有这样的想法,“当时以色列入侵了黎巴嫩,他们轰炸了贝鲁特,杀死了 22000 个平民。但这一消息在报纸上显得非常寂静,因为这些媒体主要是受犹太人控制的……”

1990 年达尔去世后,前反诽谤联盟(一个致力于制止诽谤犹太人组织)的负责人 Abraham H. Foxman 针对《纽约时报》所发的达尔相关纪念文章向编辑写了一封信,信中说,“对达尔作为一个作家成就的赞美并不能掩盖他是个偏执狂的事实。”

英国犹太人代表委员会的副主席 Amanda Bowman 称赞了英国皇家铸币厂的做法,她认为铸币厂组委会的想法完全正确,“达尔说过的许多话都能明确表示出他的反犹观点。他或许是一个伟大的儿童文学作家,但他也是一个种族主义者,这一点也是应当被大家所记住的。”

英国皇家铸币厂的一位发言人解释说,“英国皇家铸币厂的组委会都是由来自艺术、历史、设计领域的专家及皇家铸币厂的技术专家组成。”

“每年都会有大量的项目被提出然后就此展开讨论,皇家铸币厂不可能把这些项目全都落实下来,讨论的目的是为了选出最重要和最适宜被纪念的主题和事件。”

但英国皇家铸币厂并没有就达尔因反犹观点被取消发行纪念币这一事件作出任何回应。

题图来自《查理和巧克力工厂》剧照 文图来自 维基百科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