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豹路虎打算加入防晕车功能,将晕车感降低 60%

对于晕车的人来说,长途旅行常伴随着疲惫、焦虑、恶心和一两场呕吐,这让旅行本身成为了一种负担。除了可能不那么管用的自我安慰疗法,有没有更靠谱的解决方案?

捷豹路虎(Jaguar Land Rover)在其官网的介绍,全球 70% 的人都患有晕动病(motion sickness),即晕车、晕船、晕机等病症。这些病症常常出现在乘客的眼睛观察到的信息与内耳、皮肤或身体所感知的信息出现偏差时——特别是在边坐车边阅读的情况下。

来源:捷豹路虎

捷豹路虎的解决方案是,在车上安装能够识别和记录生理信号的“生物识别传感器”,为驾驶员和乘客打“健康分”,并依据分数结果调整车内设置。

所谓的“健康分”其实代表了驾驶员和乘客感觉到晕车的可能性。捷豹通过将乘客的健康分与运动数据相结合,可在乘客有晕吐感之前就做出调整。打比方来说,Jaguar E-PACE 有 26 种不同的座椅模式,车辆可以根据乘客的表现自动拉高或调低其视线,亦可调整多媒体屏幕的位置、打开冷却或加热座椅功能等等。

另外,E-PACE 还可以根据自适应动力学原理,每 10 毫秒改变一次行驶设置,消除可能导致乘客恶心的低频运动。

并且,捷豹路虎在收集了 15000 英里的晕车数据之后,研发出了一种适用于自动驾驶车辆的“最优驾驶风格”,减少了后期修正的必要,从而也减少了乘客在车内工作或休闲时晕车的风险。该系统可将晕车感减少 60%。

捷豹路虎健康技术研究员 Spencer Salter 表示,该研究的第一阶段已在 10 月完成,调查结果已经在跨项目的进一步研究中得到实施,未来捷豹路虎的新车将有望采用这一技术。

在捷豹路虎之前,不少研究机构也在尝试通过轻微改造车辆来解决晕车问题。密歇根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套通用防晕车系统,即利用光刺激视觉前庭来模拟乘客看着路面的感觉。该系统能解决前庭和视觉输入的冲突,专利覆盖可穿戴式设备和车载设备两种系统。

Waymo 的方案比较接地气——通过为易晕车乘客规划“少转弯、少上下坡”的路线来解决晕车问题,当车辆即将进入某些易晕车的路段时,提醒易晕车的乘客别盯着书本或向下看。同时,Waymo 还会为敏感乘客推荐车中不易晕车的“皇帝位”。

去年 11 月,Uber 申请了一项车内提醒系统专利,即在转弯、超车或刹车前用不同颜色的灯光提前警示乘客,并在车上增加几个不同方向的空调出风口,以缓解晕车的不适感。

自动驾驶时代的到来使得解决困扰人类上百年的晕车问题的必要性变得更加急迫。密歇根大学交通研究所的 Brandon Schoettle 表示,当人们换乘自动驾驶汽车时,他们会有相当高的期待值,利用乘车时间阅读、看电影或处理工作会成为大家的刚需。“如果不解决乘车时的晕车问题,自动驾驶汽车能促进生产力发展就会成为一个伪命题。”

题图/visualhunt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