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不仅要听得到,还要看得见:音乐类美化软件推荐

音乐,作为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常常在不同的场景下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对于我而言,音乐不仅能在必要的时候为我打一针兴奋剂,也能在工作的时候让我保持专注。

除了通过听觉来感受音乐,我更喜欢寻找其他渠道来感受音乐节奏的变化,表达情感的变化。例如,在看书的时候,音乐节奏的变化,会不自觉地融入到书里的人物故事中,久而久之,当故事情节发生变化时,即使并没有在播放音乐,脑海中也会自然而然的响起音乐,并跟随故事的发展而变化。

现在,当在商场或者餐厅中听到曾经读书时听的那些音乐时,会自然的联想到当时书中的故事情节,当然对于这个现象人们早有定论(联想记忆法),但可以说明多感官的刺激,能够让人对某些事物进行更好的记忆,或者说有更深刻的感受。

现在的我,在面对电脑时,更喜欢边听音乐,边码文字,尤其是边看着音符的跳动,边写,实际上这里看的并不是音符,而是音乐的频谱,如何看到音乐频谱,这里推荐使用 X Music Spectrum

X Music Spectrum

X Music Spectrum 是一款频谱显示软件,可以将音乐频谱显示在电脑屏幕前端,并且支持多项屏幕设定,例如你的频谱样式,颜色,填充,透明度等等。

对于频谱颜色来说,除了使用单一的填充颜色外,还可以设定使用渐变色。顺手推荐一个渐变色的的设计网站 Webgradients,这里提供了很多好看的渐变色设计方案,你可以挑一个自己喜欢然后把它设置到你的频谱颜色中。

由于是收费软件,所以某些功能需要升级到专业版才能开启(很遗憾的是,目前购买链接网站已经失效),但是不用担心,免费版中的功能已经基本满足日常的使用。

免费功能:

  • 设定频谱大小(位置)、频谱大小百分比、频谱线条粗细、频谱线条样式、频谱线条数量及长度百分比
  • 频谱线端及线连接处样式、填充颜色部分的内容全部可用(支持渐变、实体和图案等)

收费功能:

  • 频谱方向(翻译为样式,感觉有点怪)
  • 顶部方块选项中的所有内容

软件提供了中/英文的设置方案,只需要在设置中,设定语言为中文即可。

这样,无论是在进行网页浏览,还是在码字,码代码,甚至是画图过程中,都可以感受音符和节奏变化带来的视觉冲击。如果需要临时关闭一下,暂停播放音乐就不再显示频谱,工作娱乐两不误。

由于官网已经失效,你可以在这里下载 X Music Spectrum 的免费版本。

RainMeter 皮肤

除了 X Music Spectrum,如果你熟悉 Rainmeter 的话,也可以使用 Rainmeter 皮肤来实现这个效果。

桌面效果

你可以在这里下载这个环形频谱皮肤,原作者是 undefinist。

Rainmeter 提供了 AudioLevel 插件,可以获取系统中的音频源信号,并将信号返回值以百分比的形式进行展现,具体的实现方法可以参考官方给出的 帮助文档

官方帮助文档

如何自己做一个皮肤

在官方的帮助文档中,关于 AudioLevel 插件,提供了简单的样例,下载官方的样例皮肤可以看到其代码。
样例代码
仔细看一下,其实可以发现编写的语言很容易理解,不同的控制内容在不同的节点下编写,中括号内的内容即为节点名称,每一个「MeterBand」即代表了一个频谱条,SolidColor 即代表了频谱的颜色,可以通过修改其值来改变频谱条的颜色(样例中是通过背景图片与频谱透明来共同来控制其颜色的),AudioLevel 插件提供了多种选项,可以对频谱进行各种各样的控制,例如在 FFT 选项下,可以使用 FFT Size 值来控制输出数据的频率分辨率的数值,使用 Sensitivity 值控制其敏感性(即在某一 db 范围内的信号来进行显示)。
FFTSize
Sensitivity

以一个频谱条为例,设置其背景的宽度为 20:

[MeterBackground]

Meter=Image

W=20

H=110

SolidColor=47,47,47,255

单条背景宽度为20

设置其背景宽度为 120:

[MeterBackground]

Meter=Image

W=120

H=110

SolidColor=47,47,47,255

可以看到,仅仅通过几个简单数值的控制就可以改变频谱的显示样式。

如果你感兴趣的话,可以通过官方给出的样例去尝试一下,编写的语言并不复杂,只是需要有一些耐心,多加练习的话也可以实现图一桌面显示的效果。

你可以在 Rainmeter 官网 免费下载软件。除了上面提到的环形频谱皮肤外,你还可以在 Rainmeter 官方论坛 中找到很多好看、优秀的皮肤。

最后

除了上述介绍的两款软件外,经 OscarLiu 与 Lomelinde 推荐,使用 foobar2000 皮肤以及 Wallpaper Engine 上的皮肤也可实现对音乐频谱的显示及控制,由于还未来的及做尝试,等下次有机会再给大家做详细测评。

分享就到这里啦,如果你也想让自己的音乐动起来的话,不妨可以尝试一下哦~

> 下载 少数派客户端,关注 少数派公众号,读有趣的内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