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e:这个万圣节,好多人都把热门 meme 穿上身

撇开信仰或者价值观不谈,万圣节可以说是一个难得一见的融合了多种乐趣的节日。人们既可以在幽灵鬼怪这些恐怖气息上做文章,也可以花很多心思去雕南瓜,小朋友用“不给糖就捣蛋”走街串巷玩得很开心,大人们也可借着变装这个节日重头戏好好展现一番自己。

小时候看《成长的烦恼》时,美国人在万圣节变装上还比较传统,通常都是扮做幽灵女巫这样符合节日气氛的角色。后来随着二次元文化的兴起和 cosplay 走入日常,越来越多人开始在这一天选择 cosplay 成喜欢的人物形象。而现在,随着 meme 文化的兴起,甚至已经有人开始将当红的 meme 穿上了身。

今年, Twitter 上又诞生了许多热闹有趣但又有些无聊的 meme ,现在就让我们通过万圣节变装来认识一下老外今年都在乐些啥。

首先要向大家介绍的是“飞蛾扑灯”系列变装。今年夏天,飞蛾在互联网上莫名的火了一把。(之前介绍 meme 编年史的时候借 Elon Musk 提了一嘴)。

捧红它的是 reddit 。今年夏天, reddit 上有一段一只巨型飞蛾透过窗户往里看的视频因为猎奇而走红。虽然飞蛾是生活中常见的虫子,但很少有人知道原来它放大长这么丑这么吓人。于是,立刻有好事者开始给它制作各种 meme ,还专门在 Instagram 上开了一个存放和记录飞蛾 meme 的账号。

飞蛾 meme 在后来经历了一次升级。有人将“飞蛾扑火”这句俗语融入了飞蛾的 meme 中——不过不是让它和火在一起而是和灯。于是,“我是一个飞蛾,我想要一盏灯”一时间成了一种充满内涵的话语,表达了人们对某种向往的追求。这里的灯可一指代人们的一切渴望,包括稳定的关系、财务安全、友谊、良好的艺术、性,乃至与人建立羁绊。

对了,如果你不太喜欢那些奇怪的昆虫面孔,飞蛾的 meme 可能会引起一些不适感。不过换做万圣节装扮后飞蛾的形象友好了不少。

接下来要向大家介绍的是 A Star Is Born 系列 meme 的万圣节造型。 A Star Is Born 是今年 Lady Gaga 和 Bradley Cooper 共同主演的影片,这个月上映。这是这部电影第三次被搬上银幕,它讲的是一个逐渐过气的男明星帮助一个有着明星梦的女孩实现梦想的故事。电影一出来,大家就被卸下浓妆但演技超神,眼里有星星的 Lady Gaga 惊艳到了。为了抒发对这部电影的喜欢,人们截了其中的许多镜头将它变成了 meme 。比如 Lady Gaga 在剧中出现在一块广告牌的样子已经成了 LGBT 圈里表达盟友含义的图片。

戏里面男主角在车里叫她她回眸的样子也成了一个被大家无限改编再发挥的表情包。

因为 meme 的走红,让人不禁对这部电影心生好奇。

另一个当红的万圣节 meme 造型来自 NHL 费城飞人队的吉祥物 Gritty 。

Gritty 是个矮胖大怪物,毛脸、斗眼、傻乐,看起来不算萌,但在飞人队二十几个吉祥物候选里,它最终脱颖而出。

Gritty 是个好吉祥物,它有一个好名字,寓意着坚韧不拔,它有一个魔性的外形,具备被 meme 化改造的“柔韧性”,它还被赋予了很多人格特质,根据 NHL 的介绍, Gritty 的爸爸是个家暴男,所以作为儿子它也有点那方面倾向,Gtirry 还喜欢吃雪,超级爱热狗、总而言之卖的一手好人设。

最后要向大家介绍的是今年火的比较早、持续时间也比较长的一个 meme 。

这个 meme 是由保守派人士兼网络播主 Steven Crowder 创造的。今年 2 月,他在德克萨斯基督教大学设立了一个展台,上面写着“男性特权是一个神话”,希望以此呼吁学生们转变思路,重新讨论两性平权问题。

话题讨论没有达到他的预期,但不知怎的,这个坐在桌前的造型却火了。很多人开始想着改掉他写在纸上的字来表达其他诉求,并将之变成了一个固定的 meme 套路。

然后,在这个万圣节,大家看到了基于这个 change my mind 而诞生的一个神级 cosplay ——一桌子连环杀手坐在桌前,大字报上写着:那些小孩应得的。

终于,我们在感受 meme 热潮的同时,又找回了一些万圣节的气息。

图片来自推特

#Meme 是《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2018 年 9 月上线的新栏目。

“Meme”(/miːm/),“梗”、“包袱”、“表情包”的意思。我们用它来记录一些文化现象,有些事情光记录下来就很有意思。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