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作呕食物博物馆展出80件食物,探讨关于厌恶与文化

本月末,在瑞典马尔默有一个令人作呕食物博物馆( disgusting food museum )即将展出 80 种世界上“最恶心”的食物。其中包括瑞典的发酵鲱鱼、秘鲁烤豚鼠、意大利撒丁岛的活蛆奶酪、中国的臭豆腐、冰岛的鲨鱼哈卡尔( hakarl )、泰国的榴莲、墨西哥的蚂蚁卵(escamoles)和日本的鱼类精巢(shirako)。其中,中国的食物包括辣兔头、牛鞭、皮蛋和燕窝等。

博物馆网站上的展品大致可分为三类,其中有些也是可以被重复分类的。

第一类是作为食物不熟悉的生物,比如蝙蝠、狗和昆虫,或者部分器官,如阴茎、肠子和头部。第二类是有着非常强烈的口味、质地和气味的食物,比如榴莲、纳豆和根汁汽水( root beer )。第三类是,违反某些宗教或道德信仰的物品,有猪肉、肉类和果冻沙拉( jell-o salad )。

人类进化出厌恶的功能,是帮助我们避免疾病和不安全的食物。厌恶是人类六种基本情绪之一。虽然厌恶的情绪是普遍存在的,但令人觉得恶心的食物却不是。对一个人来说美味的东西对另一个人来说可能是恶心的。

令人作呕的食物博物馆希望邀请观众探索食物的世界,挑战他们关于什么可以吃,什么不能吃的观念。

博物馆把人们不熟悉的食物放在一个新的环境,博物馆而非盘子中,使其和熟悉的食物放在一起,可以帮助参观者克服厌恶情绪,进入好奇状态。

从左往右分别为老鼠酒、辣兔头、活蛆奶酪。图片来自博物馆,有裁剪和拼贴

据博物馆创始人 Samuel West 说,博物馆希望发起一场讨论,被另一种文化或另一个人可能珍视的东西排斥意味着什么。“尽管厌恶是一种普遍的、内心深处的情感,但它仍然是我们必须学习的东西。”和我们一起长大的人教会了我们讨厌什么,“这就是它在文化上有趣的地方。”

Samuel 可以算是颠覆传统思维的古怪博物馆专家。他的失败博物馆于 2017 年开放,它借鉴了他作为组织心理学家的工作经验,收录了从 1940 年代到近期的 70 多件失败产品,涵盖了全球 60 多家知名公司。 Samuel 认为“让人生厌的成功都是类似的,而每个独特的失败都有各自的不同。”

来自博物馆网站截图

博物馆的门票是一个带有博物馆 logo 的呕吐袋。 Samuel 说,这是个玩笑,但也不完全是玩笑。在有着世界上最臭的奶酪和鲨鱼肉发酵样品的地方,有些人的胃确实可能会翻江倒海。

博物馆的名字和内容都很有争议,一种文化的恶心是另一种文化的美味。 disguisting 这个名字是为了吸引观众的注意力,但 Samuel 想表达的观点是,厌恶是一种文化建构。

Samuel 说:“我希望人们对自己认为恶心的东西提出质疑,意识到厌恶总是在旁观者的视角中出现。”“我们通常会发现一些我们不熟悉的恶心的东西,而那些我们从小熟悉的东西都不恶心,不管它本身是什么。”

尽管博物馆位于瑞典,但他的藏品包括一种味道刺鼻的瑞典发酵鲱鱼和一种在北欧国家随处可见的盐甘草糖(salt licorice)。 Samuel 试着对每种食物都一视同仁。

但即使 Samuel 希望重新定义人们对厌恶的文化概念,他的博物馆的名字也可能会带来麻烦。把任何食物称为“令人作呕的”,尤其是有色人种的食物,可能会使“他们不值得尊重”的错误观念持续化。虽然博物馆的目的是帮助人们了解其他文化,但对一些人来说,可能只是厌恶其他国家的食物,甚至文化。

Samuel 试图保持博物馆的平等,不让自己的文化偏见影响博物馆的选择。博物馆里约 80 件展品中,来自亚洲的和来自欧洲的数量相当,来自美国的展品比来自中南美洲、非洲和澳大利亚的要多。但是来自中国的食物比其他任何国家都多,其次是美国。法国也有不少。

博物馆希望能帮助那些文化背景的人重新思考什么是正常的,什么是美味。他还希望这能鼓励人们尝试更多环保可持续的蛋白质来源——少吃肉,特别是牛肉和猪肉,用小体格动物或昆虫代替。

博物馆大约一半的展品是新鲜食物,每天或隔天进行更换。只有特别难以获取的食物和虐待动物的食物才使用塑料模型或照片。一些无法品尝的菜肴将被放在玻璃罐中供参观者闻气味。

展览将从 10 月 29 日持续到明年的 1 月 27 日,每周三至周日 12:00 – 18:00 开放。博物馆的礼品店出售各种不同寻常的饮料和小吃。同一栋楼内有一家正常餐馆,不提供令人作呕的食物。

题图来自博物馆网站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