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记者遇害事件阴影未散,多国仍与沙特签 560 亿美元订单

沙特阿拉伯 2018 年的投资大会于 25 日结束,能源部长 Khalid Al-Falih 表示会议上签署 25 项交易,总价值达 560 亿美元。这场被称作“沙漠达沃斯”的投资大会,是沙特在近年为求国家转型的规划之一——通过会议,引入新的投资者和发展机会,减少对石油的依赖。

受沙特籍记者、《华盛顿邮报》专栏作者 Jamal Khashoggi 遭残忍杀害的影响,多位国际银行、新经济投资机构以及科技公司的高管宣布不参加本届大会,不出席会议的各界名人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常务董事 Christine Lagarde 、世界银行行长Jim Yong Kim 等。曾在 2016 年直接拿到沙特 130 亿美元的 Uber CEO、与沙特关系密切的软银集团董事长孙正义也没参会,但彭博社称他在大会期间仍见了沙特王储。创投公司 Y Combinator 的负责人 Sam Altman 和前美国能源部长 Ernest Moniz 也因此事件辞去 Neom 项目顾问一职。

2017 年沙特举办第一届投资大会,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些国家政府、国际企业、大型财团、投行以及信用评级机构出席,沙特称要耗资 5000 亿美元引入多元化的经济公司在红海边建造新城 Neom。但至今这个项目仍没有详细的规划,为它站台的长孙正义不知道如何描述 Neom。Google 旗下的城市研究公司 Sidewalk Labs CEO Dan Doctoroff、以及苹果公司的首席设计师 Jony Ive 均表示,自己莫名其妙成为了 Neom 的董事会成员。

今年大会上签署的 25 项交易协议主要以能源、运输和石油行业相关,其中沙特最大的石油公司 Aramco 签署了 15 项协议,达 340 亿美元。沙特记者被杀害事件,并没有影响石油行业参与今年的投资会议。法国道达尔、美国贝克休斯、美国斯伦贝谢等全球排名前几位的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出席,且各自与沙特签署了不同价值的交易协议。

迪拜石油公司 Qamar Energy 首席执行官 Robin Mills 表示,今年的会议虽然没有展示沙特对未来的投资,但显示了它与石油行业的关系 。根据路透社的报道,虽然欧洲许多国家对记者被杀害案件表示了担忧,但不想破坏与沙特之间数十亿美元的合作,目前正静观其变,对下一步动作采取谨慎态度。 截至目前,只有德国宣布停止向沙特出售武器。而亚洲国家很少对此事表态,来自中国和俄罗斯的投资者涌入了本届投资大会,俄罗斯的主权财富基金 23 日的新闻发布会指明了沙特为其投资目的地。

美国特朗普在此前的采访里表态称,美国可能会为此事“严厉惩罚”沙特,但不包括取消此前美国与沙特在 5 月时达成价值 1100 亿美元的军火交易。而 Khalid Al-Falih 在接受其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表示,签署的协议中,与美国公司的交易占了大多数。

伦敦经济学院的沙特学者 Steffen Hertog 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跟沙特交易虽然风险大,但人们对沙特的钱仍旧感兴趣,希望把自己的产品卖到那里并收费。沙特王权不是一天建成的。路透社报道,那些表态不出席的国际银行高管,随后派出了比较低级别的团队参与了沙特的投资大会。Khalid Al-Falih 还称,没有出席的公司都已向沙特政府致电表示歉意。

《纽约时报》称,沙特王子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对此事并没有表现出任何担心,表示沙特的所有项目、改革正常推进,包括对极端主义、恐怖主义发起的战争,同时认为 5 年内沙特会成为“新欧洲”。

就像欧洲的银行家也在会议上说,商业的记忆短暂,过几月对沙特的投资可能就恢复了。

题图为沙特王子 Mohammed bin Salman /来源:aljazeera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