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导演在前期筹备时可能会遇到哪些困难?

谢邀,知乎的朋友们,大家好,我是丽娜,作为新人导演,也常常被问到:“新人导演在前期筹备时可能会遇到哪些困难?”诸如此类的问题,刚刚注册知乎,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感受。《第一次的离别》是我执导的首部长片,也是我献给故乡的一首长诗。在影片拍摄之前我就进行了半年的田野调查,近一年的纪录片的拍摄,这些都成为影片最终成片的一个重要基石。《第一次的离别》启用的全部是非职业演员, 所以对我来说选演员是非常大的一个挑战。

一,一部戏里演员是灵魂,选好合适的演员戏就成了多半。所以我其实花了很长的时间去选演员,期间也经历了惊喜和遗憾。非职业演员或许只能演好一种角色,那就是他们自己,但有些演得惊人的好。如果人选对了,你无法相信一切有多容易,比如我在拍《第一次的离别》时有一场家族会议的戏,需要很多老人,我花了比较长的时间去寻找这些人物,试图了解他们,然后像讲故事一样描述你的情节和人物命运时,那个瞬间他们的情感和情绪让你格外惊喜。但也有沮丧的时候,比如选到了一个非常好的孩子,因为家长不同意,用尽各种办法都无法说服家长,所以只能放弃,继续寻找。诸如此类的事情你也会十分沮丧。启用非职业演员,你的拍摄需要迁就非职业演员,比如你提前选好了某个演员,等到拍摄的时候所有人都到位了,他因为家里的羊丢了,或者情绪不佳等各种原因缺席拍摄。这个时候就需要学会等待,在另一个恰当的时机,重新拍摄。

二,我拍摄采用的是长线拍摄,所以在拍摄前需要确定可以默契配合且时间宽裕的优秀团队,这个其实对一个新人导演来说尤为重要。幸运的是我找到了非常默契的摄影师,他也是我的研究生导师,所以合作非常愉快。

总而言之,我觉得作为一个新人导演,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清楚自己要表达什么,心中有艺术方可创造出艺术。你必须深入和扎根在自己的文化里,同时要有自己的想法,不要人云亦云,应当葆有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LINA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2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中的松子要怎么做才能改变命运?
群众演员是一个怎样的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