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和家也发布了一款电动SUV,里边装上了汽油发电机

10 月 18 日,电动车公司车和家发布了一款 SUV——理想智造 ONE。但这款 SUV 并不是纯电动的,而是增程的,也就是配置了汽油发电机,在电池没电之后,用汽油发电可以继续驾驶,在市区续航里程可以达到 1000 公里。

图:车和家理想智造ONE的充电方案

来源:官网截图

这跟车和家原本的计划相去甚远。李想在 2015 年创立车和家之后,打算同时做 2 座的 SEV、7 座的 SUV。车和家的 SEV 是低速电动车,最大续航 100 公里,最高限速 45 公里/时,设计使用场景就是日常上下班往返、接送孩子。而 SUV 分为纯电动版和本次亮相的增程版。

但 SEV 低速电动车的问题,首先是国内不发放相应的车牌和生产资质;其次是车和家对电池组的设计是可拆换的,这种换电方式可能会造成汽车车身刚性和驾驶舱前后配重不平衡的问题。最终,车和家放弃了 SEV 的生产计划。

而现在先推出 SUV,可能是因为里面要装汽油发电机,相比只安装电池组,肯定要挤占更多空间。但市场上很少有增程式电动车型,目前只有雪佛兰 Volt、宝马 i3、上汽通用别克 Velite 5 等几款。但通用汽车可能在 2020 年就停产雪佛兰 Volt;上汽通用别克 Velite 5 定价在 25-30 万,在 2017 年才卖出 1629 辆

车型少、销量低,主要原因还是增程车不能直接通过发动机驱动汽车,而是先把汽油机燃烧产生的热能转化成电能,再用电来驱动汽车行驶,比混合动力耗油,还占了汽油车的名额。

因此,这次车和家发布 SUV,更像是赶鸭子上架。代工方是重庆力帆,最快要明年四季度交车。

不过,车和家的 SUV 在国内的主要竞争对手蔚来汽车的 ES8,质量也存在疑问。

ES8 也是 SUV,可以充电,也可以换电。但它的充电网络还远远谈不上成规模,9 月底的时候就有人在微博爆料,蔚来用板车拉着加电车来为车主的长途驾驶充电提供保障。至于换电池,现在连智能手机都放弃换电池的设计了,汽车用回可换电池模式,实际上是一种倒退。

以现在众多国内电动车创业公司的情况来看,电池都是从宁德时代、比亚迪那里买的,车是外包给汽车厂组装的,只有服务团队是自己组建的。不幸的是,服务团队的可替代性是最高的,而且汽车产业又是一个关系到人身安全的工业产业,需要稳定成熟的产品,而不是花哨的概念。

题图来源:Pixaba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