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烟又添一项新罪证,“二手电子烟”对人体有害

比起传统香烟,电子烟有更多口味可供选择。但电子烟中的尼古丁还是会让人上瘾,里面的调味剂也可能对肺造成危害…… 这个被视作纸烟替代品、意图使人们远离致癌物的发明一直存有争议。

10 月 18 日,发表在尼古丁与烟草研究杂志 (NICOTINE & TOBACCO RESEARCH的一项研究显示,一些电子烟中的调味剂会与烟液中的丙二醇发生反应产生新的化学物质,长期吸入的话可能会刺激肺部。

截至 2014 年 1 月,全球市面上只有 466 个品牌的 7764 种口味电子烟在售卖,而到了 2016 年,仅中国电子烟产量就达到了 12.1 亿支 。理论上,电子烟比传统的香烟安全,但没人能够承诺吸入的烟雾是否完全无害。 

美国国家科学院今年发布的电子烟健康研究报告称,有确凿的证据表明,大多数电子烟还含有并排放大量除尼古丁外的潜在有毒物质。据纽约时报 6 月的报道,一些研究表明,含有肉桂醛的肉桂味电子烟可能会损害肺细胞。

现在又有新的证据表明,吸入电子烟吐出的烟雾也会对人体产生伤害。

电子烟中含有一种成分叫丙二醇,它吸湿、略有甜味,流动性与水类似,已被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 归类为安全添加剂。因其导油性不错,且能产生“少量烟雾”和近似吸烟的“击喉感”而被用在电子烟中,也是电子烟液的主要组成部分。

丙二醇本身无毒无害,但当它遇上调节口味的成分时,就不会擦出什么“火花”吗?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杜克大学麻醉学、药理学和癌症生物学教授 Sven-Eric Jordt 与团队就着手做了个试验。

根据他们在文献中找到的配方以及从美国著名电子烟液制造商 American EliquidStore 购买的电子烟调味剂,研究者们自制了几支不同口味的电子烟液,成分包括了丙二醇、植物甘油和少量调味剂,口味有樱桃、肉桂和香草。

他们将自制的电子烟液加热,收集并分析所产生的电子烟液蒸汽。 雾化实验表明,蒸汽中出现了含量在 50% 到 80% 不等的新化合物。这些物质在生理水溶液中保持稳定,表明它们在被使用者吸入时仍然存在。

研究小组对体内刺激性受体细胞进行了测试 —— 这些细胞会被香烟的烟雾和辣椒等物质刺激到。他们发现,这些掺杂着新物质的烟雾在浓度较低的情况下,竟然比调味剂本身更能刺激到这些细胞,但产生的效果并不激烈也不迅速。

正因如此,Sven-Eric Jordt 才担心这样慢性的、低水平的刺激长期下来会对肺部造成一些影响,“ 如果这些细胞持续被激活,就会导致炎症,比如咳嗽,或是产生哮喘,这就是我们担心的原因。 ” 

研究表明,这些电子液体并不稳定,产生的新物质对人体究竟会产生什么作用也未可知,但这项研究踏出了探讨此问题的第一步。 “ 一旦你把液体混合在一起,当中存在的东西就不一定是原来的东西了,我们认为公众和医疗界需要意识到这一点。” Sven-Eric Jordt 说。

题图来自 Pixaba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