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再现】WESG中国区决赛:非常规阵容的EHOME如何大破Aster

小豆 | 文

作为一支上古豪门,EHOME承载了许多老粉丝的厚望。而作为这个赛季新成立的队伍,Aster阵中同样有几名人气老将。本期精彩再现我们详细复盘WESG中国区决赛第二场,展现野路子加持下的EHOME如何战胜常规打法下的Aster。

BP阶段

下图中有细节错误,一切时间以文中为准。

EHOME的野路子从BP阶段就给Aster布下了不小的陷阱。第一轮ban人双方有五手都是快速点下,Aster忌惮于Faith_bian小小以及鹿乃拉席克的威力,并且ban掉大树,以求破坏掉凤凰大树和大树幽鬼这两个十分优秀的英雄组合,从而断绝EHOME拿幽鬼的想法,而EHOME前两手ban了精灵沉默之后第三手思考时间略长,最后ban了瘟疫法师来针对Xxs和Dstones的英雄池。本阶段双方不分高下,也能看得出训练次数颇多以至于互相了解很深。

第一轮选人中EHOME在Aster抢下牛头之后也抢下了凤凰拍拍,这是y和Faith_bian的常用英雄,拿出了并无不妥。而Aster10手拿出bane,这也是遛熊的一把好手。仅到此来看,Aster略占上风,但是好戏才刚刚开场。

第二轮ban人Aster似乎想好了要拿卡尔,于是两手ban人都送给了对线能完爆卡尔的哈斯卡和蜘蛛,但是ban蜘蛛花掉了他们59秒,这给了EHOME足够的信息。EHOME则是12手ban掉了BoboKa的蚂蚁,并且在看到Aster禁用蜘蛛之后果断ban掉卡尔,这一手仅用了13秒。在这一阶段EHOME扳回了之前的劣势,并且给第二轮选人埋下了伏笔。

第二轮选人成为了主导整场比赛节奏的一大关键点,15手在65秒长时间思考之后EHOME拿出了猛犸,这一直是Faith_bian的招牌英雄,但是在半决赛中他们拿出了中单猛犸并且获得了胜利,这肯定会让Aster陷入迷茫,因为现在场上有了两个三号位英雄,甚至凤凰也有可能打三。在经过了长达94秒的思考后,Aster点出了莉娜。巧合也是必然的是,前一天被猛犸打爆的也是火女,而且还是芬队十分熟悉的Ori。到目前为止,Aster阵容尚且算是不劣,毕竟火女可以在团战打蛋,牛头bane保证控制。而EHOME在二十多秒之后点出了与猛犸相性极佳的幽鬼,这把难题抛给了Aster——他们需要一个什么样的三号位能压制住幽鬼并且还能打团有声音。思前想后他们选择了蝙蝠,看上去也没有更好的选择了,毕竟瘟疫法师已经被ban。但是这一手幽鬼也将火女克到无法翻身,这成为了中后期的伏笔。

第三轮BP成为了整局比赛的定盘星,EHOME识趣地ban了赛老师的TB以保证幽鬼不被克制,而Aster在猜测EHOME是拍拍三猛犸二幽鬼一的分人之后ban了神谕这个极度克制蝙蝠的酱油。选择露娜无疑是个稳妥的选择,但是这一手他们也没什么能选的了,因为EHOME已经拿到猛犸凤凰幽鬼的无解团战组合,仅靠一手大哥已无法扭转阵容在团战中的劣势,不如选个大核给赛老师刷然后其他四个人打线优抓人的四保一节奏,同时露娜在团战打蛋也是一把好手。不过需要注意,此时EHOME留有99秒的备用时间。在仅剩18秒时,EHOME点出军团,并且更诡异的是他们把军团让鹿乃使用而让天命操刀四号位拍拍。仅就分人来看,四号位拍拍在整个TI8赛季出场次数都不多,但是都有惊艳表现,lil、国土和Kaka等人都使用过四号位拍拍。四号位拍拍长于肉搏,有利于控盾,大招一开还能替队友吃下不少伤害,缺点在于极度依赖装备和等级。而二号位选手操刀军团也十分少见,所以在开场前我们可以大致判断出这是个二三互换的阵容。

如果不介意由果溯因,我们可以发现EHOME是一步步给Aster下了个大套。在前两手极其常规的选择情况下EHOME点出猛犸来作为第二个摇摆位英雄,借此欺骗Aster的选人。Aster的中单莉娜是个走一步看一步的选择,对线强力算是以不变应万变,团战也能点蛋,但这是个没法转位置、拿出来节奏就定死并且优缺点十分明显的英雄,在后期团战就是后一手EHOME拿到的幽鬼的一块肉。最后一手见招拆招的军团算是充分利用了拍拍熊的爆发与猛犸的buff,也可以帮助拍拍熊缓解拍的死人但拍不到人的尴尬,并且可以靠强攻解掉蝙蝠大招。而Aster的节奏需要线优、抓人、控盾、上高步步紧逼换换相扣,一点差池就会送他们回家。总体来看,EHOME阵容更不同寻常但上限很高,Aster的阵容更加常规但需要强大的执行力。

比赛前期

与BP相比,更诡异的是对线期的分路。Faith_bian拿着猛犸打中单还和莉娜补刀打了个五五开,军团在凤凰帮助下站稳了脚跟,下路刚三拴住了牛头保证了中路的公平对决。不过4分钟莉娜控到了双倍符,一波打出了补刀优势,迫使上路生活渐渐变得艰难的军团换路来中。此时全场露娜经济第一,幽鬼第二。

6分钟一血爆发,牛头配合游走过来的bane和到六的莉娜先杀掉军团拿掉一血,但是bane被远古大萨一脚踩死,莉娜被凤凰灼烧带走,牛头紧接着又是一个E收掉凤凰。虽然没有打出巨大线优,但是在之后的人头互换中Aster还是占足了前期爆发高的便宜,10分钟露娜莉娜经济领先同时人头领先,蝙蝠也在不久之后拿出跳刀,Aster的节奏即将来临。

不过11分钟反倒是EHOME率先发难,上路大打出手以酱油拍拍熊换掉Aster两大哥。本以为能就此占便宜走人,不过支援而来的蝙蝠和牛头各收一人,EHOME小亏不过尚在接受范围之内。比赛前期基本到此为止,双方开始来到节奏紧密的中期。

比赛中期

上一波被动手让Aster的节奏被打乱,没来的猛犸、没死的幽鬼和复活早的拍拍趁着莉娜读秒刷了不少钱,15分钟酱油拍拍一级踩地板都没有,四个近战英雄借着猛犸buff躲着疯狂刷钱,期间只有凤凰撞到了开雾的蝙蝠bane莉娜身上打了信息。

察觉到节奏不对的Aster在15分钟为了保护己方上路一塔展开行动,先手击杀幽鬼并且连续带走旁边看热闹的猛犸凤凰,坏消息是军团在下路躲着打出了跳刀。为了配合猛犸的buff,幽鬼先出了疯脸,身上揣着两个小净化疯狂刷钱。随着16分钟前后拍拍军团两把跳刀就位,配合猛犸13分钟拿出的跳刀,17分钟四人开雾直指Aster下路野区。

不过随后双方在中路雾撞雾,军团不要命地先手蝙蝠打出一换一,凤凰幽鬼交大,莉娜被打残,团战进入第二阶段。

随着猛犸精彩跳大Aster双核,开启大招和V的拍拍熊咆哮着冲上来拍死了莉娜,幽鬼凤凰一拥而上打死了露娜,第二阶段以EHOME的完胜告终。残局中EHOME站位分散效果优秀,Boboka跳大效果极差,三人又协力杀死牛头,这波团战EHOME以二换五+一座中塔收场,局面开始倒向EHOME的团战阵容。

19分钟视野对比,左EHOME,右Aster

这波团战之后,双方纠集于roshan附近为了20分钟赏金符与不朽盾对峙。20分钟,EHOME趁夜色开雾准备打盾,但是Aster下路视野发现开雾,全员集合上方远古。破雾瞬间猛犸跳大接军团决斗带走蝙蝠,幽鬼降临后排赶人之后顺利打盾,幽鬼带盾。这时再回看拍拍熊经济,似乎能看出为什么没有选择前期加震撼大地的原因了——高等级被动和V配合猛犸几乎不间断的buff能高效率刷的飞起,一直打架打不赢的牛头还要让出野区给露娜刷,一来一去两边四号位就拉开了经济差。

随着幽鬼在带盾期间更新分身斧散失,比赛中期以EHOME的优势告一段落。本该打出凌厉抓人效果的Aster反倒被三个跳刀壮汉锤的有点蒙,EHOME几次故意散阵型躲牛头大招着实精彩。EHOME完成了经济的反超,发育良好的幽鬼让火女的经济基本等同于泡沫。

比赛后期

一般来说,我习惯将二代roshan的争夺视作后期的开始,因为二代roshan带盾带奶,拿下它的一方可以掌握逼高逼团的主动权,而丢掉它的一方可能不仅会丢掉人头,还会被关在高地不敢出门,一来一回经常能拉开一万经济的差距。露娜在魔龙枪BKB之后选择拆疯脸做蝴蝶,这个装备的蝴蝶效应我们之后综合整体来看,暂且按下不表;拍拍熊27分钟更新小晕锤,EHOME多了一个算是稳定的先手小控制;幽鬼在分身斧散失之后直接选择龙心,在猛犸buff+疯脸攻速的情况下这是个十分恰当的选择。往常我们会关注BKB的更新情况和使用次数,但是这一局BKB并不是十分关键,毕竟EHOME三个大招无视魔免,而且以阵容的肉度可以选择强吃Aster的爆发。30分钟大老师在EHOME经济仅领先1K时无限看好他们,阵容的肉度和容错率必定是考虑因素。

31分钟,整场比赛决定性的一波团战开打。猛犸先手跳到上路圣坛试图拱人但正好跳到了火女刷野的T上,凤凰为了掩护猛犸直接飞高台变了个掩护蛋,与此同时拍拍切入幽鬼降临逼退牛头并且骗出了牛头大招,第一轮技能互换Aster吃了小亏。

但是第二轮成为了猛犸的个人秀,注意此时左上方军团和猛犸的站位以及军团身上的强攻buff,紧接着军团开刃甲跳刀决斗露娜,露娜刚开启的大招全弹在了刃甲上,新买的撒旦用都没用。

猛犸跳大三人,包括正在被决斗的露娜,断绝了露娜开出BKB撒旦反打的最后一点希望。注意此时蝙蝠已经拉住幽鬼,而猛犸大招将幽鬼拉近到了露娜面前。大控配大核,团战高容错,八式BP的核心思想在这波团战展露无遗。

这波团战算是给整场比赛板上钉钉,32分钟EHOME趁露娜没活拆掉中路扬长而去,之后EHOME打盾钓鱼又打死了买活的蝙蝠、牛头和bane,Aster再无一战之力。34分钟,猛犸吃到隐身符找到露娜配合幽鬼大招砍死了没买活的露娜,随后直接拆掉上路高地悠然撤退。38分钟,更新十秒BKB的拍拍熊一马当先吃了bane大和蝙蝠大,莉娜D到了军团刃甲上被弹死,随后牛头也随他而去。Aster打出GG,EHOME拿下WESG中国区冠军!

赛后综评

本场比赛算是改良创新的八式BP,四号位拍拍熊与见招拆招的军团为表,里面是猛犸幽鬼的“大控配大核”的馅儿。EHOME在三把跳刀拿到前的最艰难的时期躲藏得十分巧妙,而Aster受累于莉娜装备,没有抓住这个短暂的窗口期打出节奏感,失败只是时间问题。

装备选择方面,军团没有裸跳刀可能是考虑到如果拍拍熊没跳会缺少爆发降低决斗成功率,并且出一些属性装可以为后期多一些保障,战鼓的回蓝和属性十分适合刷钱和团战,也比臂章+魂戒便宜。幽鬼疯脸算是在发育顺利的情况下的极限打钱装,相对于裸单刀它多了回血,相对于裸先锋盾它又多了攻速,配合猛犸buff的半把狂战斧,在自信不被抓到的情况下刷钱速度着实不慢。同样享受到buff的还有二三对点的拍拍,这种前期肉搏吃亏的加点在刷钱时展现了优势,野区在四个近战核心面前经常是半分钟就被风卷残云地清干净。

Aster的最大问题不是装备选择,而是节奏。11分钟被抢节奏着实很伤,而复活出来等火女拿到吹风已经13分钟了,从13分钟到军团跳刀的16分钟之间Aster拿到的四个人头之中只有一个是主动出击,其余三个是靠防守反击。不客气的说,Aster在蝙蝠10分钟做出跳刀之后并没有打出像样的开雾抓人和遛熊接力,反倒是EHOME缓过一口气来三壮汉跳刀冲脸打的有声有色。

至于赛老师的蝴蝶,我的猜想是他看到局势不对准备直接蝴蝶撒旦圣剑打一个幽鬼肉度和他输出能力的时间差,后续买了撒旦而非分身的选择算是印证了这个想法。分身斧在25分钟时的局面下已经意义不大,因为他防的住军团跳大也防不住猛犸跳大,带线也已经带不出去。而如果贪保命出林肯,则会让已经十分勉强的输出能力更加不够看,在25分钟的局势下Aster能赢团战的唯一可能是蝙蝠控军团、莉娜打蛋、其他人杀猛犸,然而幽鬼和拍拍又成了不好处理的点。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电竞GO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