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不是正义的化身吗?为什么要收费咨询?

因为律师是正义的化身,所以作为律师的我们更要收费。

先讲一个故事:我有一个客户、以前是做食品行业、现在做药品行业,因为网店被职业打假人盯上了所以找我解决问题。

在这之前我对职业打假人的印象还算是中肯的,一方面他们确实对消灭假货、劣货做出了贡献。另一方面也确实消耗了大量的司法资源。

经过一番交流后,从了解到的信息上来看。嘿,果然是我这委托人不给力,生产的产品各方面都不合规,而且有明令禁止的宣传手段进行宣传。心里想:职业打假人打你丫的果然没错,被打假了也好,权当帮你合规了。(客户的相关信息进行了一定模糊化处理)在这里,职业打假人站到了正义的一方,而作为代理律师,似乎是我们站在了不正义的一方。

随着案件的进行,客户来杭州和我碰个面,聊聊他们公司产品合规的事情。在聊天的过程中他说了这么一段话来描述他的产品的,他说:其实我的产品都是很简单的,以前医院都可以配,但是前几年的时候发了个文,医院不能再配这些简单的药品对外销售,而一些大的医药工厂觉得这些药品没有多少利润,所以就不再进行生产。有些医生想要给患者省钱,都没有这些药可以开。我弄了这个店之后,销量还可以,有些都是医生介绍来我这个店铺的,小毛病十几块钱的药就能治好了。你想以前的这种药在那些老中医的作坊里就出来,这些药能需要严格到哪去?政府文件统一了标准,但是又丧失了灵活。在患者的角度,我们又站在了正义的一方。而职业打假人又站在了不正义的一方。

他说他以前是做食品的,他知道一个朋友做地沟油一类的产品。从来不工商注册,等到工商局来查的时候,大不了罚款、处罚。处罚远远小于他的获利,对他来讲只不过是换一个地方再生产罢了。他的这些产品,通过渠道都能进店的,你看到店里一些很文艺的,包装精美但是没有太多信息的产品,大多数都是这类工厂生产的。

他说:每次严抓食品安全的时候,其实反倒市面上可能假货更多。因为相关部门大多只能查询登记在册的,而真正的地沟油一类的产品缺很难抓到,抓到的大多只是因为资金问题一些并不能做的那么完全规范。产品本身也并无太大问题。这些相对合规的产品少了,那么像他做地沟油一类产品的朋友的市场空间就更大了。在这里,正义又站在哪一方?

当你的认知很浅的时候,你所知道的正义全都是片面的正义。无所谓真正的正义,只是角度不同而已。

作为律师,你只需要足够专业和争取胜利,胜利即是正义。

所以律师们记住,要收费,要不能亏待自己的多收费。收费越多越有干劲,干劲越足越可能胜利,你收费就是维护正义!

最后说一下自己咨询费的收费方法:分为内圈和外圈。

内圈:亲属、和最重要的一些朋友、以及重要的客户构成。对于他们的法律咨询绝对免费,对于他们介绍过来的人,视情况收费。

外圈:普通朋友、拐歪的亲属。对于他们视情况收费,对于他们介绍过来的人,绝对收费。

不舍得支付咨询费用的人,委托也会斤斤计较,做案件的时候更会掣肘。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吴凃篆律师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35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在金杜律师事务所工作是怎么样的一种体验?
在中国顶尖律所工作,是种怎样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