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没繁殖成功,仍需努力——繁殖海水神仙鱼

海水神仙鱼一直以来因为色彩鲜艳长相可爱非常受鱼友的喜欢,我也不例外,我一直就是个忠实的神仙鱼粉丝,非常喜欢养各类神仙鱼。所以五年前我从厦大到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硕士联合培养的时候就仗着老板给我的自主权开始在我主要课题之外利用实验室的资源开始了一个次要的研究方向就是做海水神仙鱼的繁育。

在前四年因为不是自己的主要课题没花太多精力在上面,加上我们实验室也不是水产实验室很多基础的东西要从头开始学起摸索,所以进展一直不太好(所以有时候也就弄弄专栏之前发的那些薄荷虾、海马之类的东西练练手)。直到去年,实验的进展突然开始快起来。

讲真的在大陆搞神仙鱼的繁殖确实是蛮难的,什么都得自己摸索,目前国内还没有人能够繁育,要做第一个总是比较困难的。可以找到的资料又非常少,科学文献基本也就手指都数的过来的那几篇。所以去年以来,很多进展相对来说还蛮顺利的,我还觉得挺不容易的,也是应了我一个老师说做鱼这东西一开始特别慢,后面会越来越快。

这几年其实可以说海水观赏鱼养殖刚刚开始进入一个繁殖浮性卵鱼类的浪潮,越来越多的机构开始在这方面做出一些新进展。但是这波浪潮应该说跟上十年前那波小丑鱼的浪潮是不一样的。以前弄小丑一个小缸养种鱼,一个小瓶子养点轮虫,几个小瓶子养点小球藻,甚至都不用养直接买浓缩的都可以,再弄个小缸带带小鱼就齐活了,随便哪个玩家都可以弄,运气好技术好的还可以小赚一笔,也有不少玩家就此走上了开渔场这条道路。

但是到了高要求的浮性卵鱼类这里基本就行不通了。这些浮性卵的鱼类繁殖难度已经完全不是个人玩家可以参与的了,不论是知识储备、技术要求、场地要求、前期投入要求基本上个人甚至小的工作室都很难做到,当然以后技术成熟些玩家自己成活率很低的带个几条出来玩还是可以的。当然这波浪潮国内的渔场能不能跟上我就不知道了。还有很多鱼友以为国外很多鱼友自己都能繁殖了,其实没有鱼友们想的那么多,MBI上一堆一堆的神仙鱼繁殖的报告都是处在hatch的阶段,就是产卵了,孵化出来了就没下文了,做到这一步的国内鱼友其实都很多。而像Kathy Leathy 16年在自己家带出了四只蓝闪电reef hobbyist magazine都专门写了文章进行报道,个人鱼友繁殖出神仙的真的是屈指可数。像现在一个机构成功繁殖一种神仙(即使不是新种了)AA、RB之类的网站都会报道,可以从这看出来其实繁殖神仙没有那么容易。

前段时间带了第一窝小鱼最后带到20天,因为饵料出问题无法提供足够的饵料就都死亡了,然后这段时间花了很大力气调整饵料,最近准备开始下一轮实验,所以干脆把之前这次的实验结果放出来给大家了解。希望下一轮实验能够成功,做大陆第一个繁殖神仙的人把。

种鱼已经养了四年,状态一直还行,除了母鱼有次差点被我吓死,一直以来产卵都非常稳定,不过最近产卵质量下降的很厉害,可能需要休息一段时间,之后我可能会先试其他种的鱼。

神仙产卵时间一般在关灯前后,两只鱼一边跳着舞一边往上游到了最高点释放配子。

卵受精以后快速开始分裂,大约一小时左右进入四细胞期,中间那个深色的点是油滴,提供了早期发育重要的营养来源。

大约三小时以后就已经发育成一大堆的细胞了

刚刚孵化(just hatch):大概到第二天,20小时左右,就会准备好破壳而出了

那坨巨大的椭圆形的部分就是卵黄(yolk)了,卵黄和油滴就是小鱼接下来几天生存的营养来源了。还可以看到尚未发育完全的眼睛,这时候他们是看不到东西的。

孵化后第一天(1 day post hatch,1 dph):可以看到卵黄被吸收了很多,眼睛还没发育完全,嘴和消化道也没有发育好

孵化后第二天(2 dph):眼睛依然没发育完全,嘴和消化道已经开始发育了,卵黄也吸收的差不多了。

孵化后第四天(4 dph):终于发育成一条完整的鱼了,眼睛、嘴、消化道都发育完全了,开始准备好吃东西了,这时候开口饵料就成了整个繁育过程中最大的瓶颈。到这一步的天数不同的鱼会有些不同,大部分只需要三天,火焰相对慢一些需要四天。

孵化后第十天(10 dph):比原先长大了不少,肚子里鼓鼓的都是食物,眼睛甚至可以看出点蓝色了。

孵化后第十四天(14 dph):

之后的照片我就没有拍了,本来想7天拍一次,到21天拍,结果20天的时候最后一只小鱼就死掉了,而且找了半天还没找到尸体没法拍照。不过这也不重要,关键是下次直接带成功。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李琰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