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湾花莲,隈研吾用集装箱堆出了一间星巴克门店

9 月底,星巴克在台湾花莲开了一间“集装箱门店”,日本建筑师隈研吾将 29 个废弃的集装箱刷成了白色,进行组合堆叠。这也是花莲第一间配备了“得来速通道”(Drive-Thru)的门店,预留车道,司机不用下车就可以在窗口完成购买。

用集装箱作为建筑原料并不是新鲜事。世界各地都有废弃的集装箱,有的在运输中箱体发生损害,维修或运回需要付出高昂费用,更“廉价”的选择是换一批新的集装箱

被淘汰的集装箱整体结构并没有损害,常被设计师用来改造。星巴克就曾在西雅图、盐湖城、波特兰等地陆续开设过 40 多间集装箱门店。

隈研吾曾为星巴克设计了日本福冈太宰府店,使用了 2000 根木条穿插,充满流动感,在古朴的街道上也不显得突兀。隈研吾还将设计东京的星巴克甄选烘焙工坊,预计将于 2019 年开幕。

隈研吾设计的星巴克福冈太宰府门店

本次花莲门店,集装箱堆叠的灵感来自于中国传统建筑常用的斗拱结构,以及咖啡树的树叶和树枝。

为了解决集装箱封闭的内部环境,隈研吾在集装箱两端设计了全景的落地窗,加设了天窗,自然光得以进入集装箱内部,人们也可以观看花莲风景。相对紧凑的空间和适度的光线营造出舒适安静的室内环境。白色的集装箱“积木”后有一整面彩绘墙,使用了阿美族的色调元素。

花莲的这间星巴克门店位于一个新开发的区域洄澜湾,丹麦建筑事务所 BIG 还在同一区域设计了日出山庄。

花莲的星巴克门店,背景墙是阿美族元素的彩绘
开了天窗的集装箱内部
集装箱内景

文中图及题图:Starbucks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