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日备忘录,当代青年的焦虑舒缓设备 | 好奇心辞典

「好奇心辞典」是好奇心研究所的周更栏目,每周我们都会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解释一些生活中的新老概念,助力于你我从容理解当代社会。

如果要说我们的目标,可能是和福楼拜的《庸见词典》一样温柔地嘲笑当代生活中的种种成见、偏见、定论。做一份“重新定义了重新定义”的当代生活辞典。

【你来比划我来猜】现如今连大学生破冰晚会都不好意思拿上台凑时间,但仍然凭借自己在“测测男女嘉宾的默契度有多高”环节的霸主地位,出现在各大路演、访谈、综艺节目里,孜孜不倦地为观众朋友们提供各种小型灾难性尴尬现场。

【时尚大片】反人体力学 pose 大全,每一张都可作为《小心!这么做会得关节炎》文章配图。

【 拍立得滤镜 】精致可爱。但某些需要晃动手机才能成像的 App 显然对手腕腱鞘不利——且先不讨论这种动作的意义到底是骗自己还是骗手机。

【 “屏幕使用时间”功能 】唯一缺点是没有“照镜子”分类。

【拆快递指数】判定你当前工作量是否超负荷的有效指标,要是家里快递随到随拆当场试用/试穿;回头还能发个开箱小视频的,则工作量非常不饱和,建议单位老板加活;如果到了一个礼拜都没来得及拆,说明是真的忙;如果接连三个月家里压根没快递上门,那估计离过劳死也不远了。

【当日备忘录】通常记载了一周都完不成的工作 or 日常任务,其中有一半以上的命运以“这个事暂时/永久不做好像也可以”而告终。当代青年的焦虑舒缓设备,主要用于将压力从心头转移至纸上,继而丢进垃圾桶让往事随风。

【儿歌《文创产品不要买》】记事本,帆布包,丑陋 T 恤招财猫;胶带卷,明信片,幸运绳结破手链;文身贴,手机壳,黄铜制品假皮革;刻印章,写手账,我不掏钱我最棒。

【内汇汇率】相对于出国出境需要兑换当地货币的外汇,内汇指一些不出国门也需要自行折算人民币价值的场合,比如电影院,旅游景区——同样是买一瓶水,电影院的 20 元等于日常小卖部 4 元,内汇汇率为 5:1;旅游景区的内汇汇率则从 10:1 到 100:1 不等,就看你去的是南锣鼓巷田子坊,还是东北雪乡冬季海南岛。

【加戏呀叙事】多见于财经类或娱乐类自媒体稿件,位于两大段落间的僵硬转折——“当 A 正在 xxx 的时候,他不会想到多年以后 B 竟然……” ;“在 C 创业失败的那一年,D 还只是个…..”。生硬程度之巨,令人怀疑作者在写下这行字时有偷偷加下划线并写了个“承上启下”。总之多是不必要的炫技,是想仿冒加西亚马尔克斯却只学到前两个字——加戏。

【发光眼镜】动漫里的厉害角色标配,一种便携式智慧放射器。

题图来自:郑舒雅

鸭子动图来自:林小妖

好奇心辞典此前已经在微信上发布近 1000 条,你可以搜索我们的公众号「好奇心研究所」(ID:Qlab42)查看往期辞典,或者在任意图书销售平台购买《好奇心辞典》看合集。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