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在即,供应链受影响的公司都是怎么应对的?

《金融时报》报道,丰田位于英格兰德比郡的工厂称,如果明年英国在没有达成协议的情况下脱欧,工厂会无法正常从欧洲采购零部件而影响生产正常运作,最终可能导致工厂关闭一段时间。

该工厂的汽车年生产量约 14.4 万辆,80% 会出口欧盟国家,且汽车中组装的零件一半以上从欧洲采购。而随着脱欧日期(2019 年 3 月 29 日)临近,英国和欧盟仍没有达成相关协议,允许英国脱欧后,仍可以与欧盟自由贸易。这种情况下,英国就要遵守世贸组织的规则,而出口的汽车会因此增加 10% 的关税。

工厂主管马文·库克(Marvin Cooke)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原本很多零件在整车将交付前几小时才能到达工厂,脱欧后整个采购流程都会受到影响, 交付就更难了。与此同时,进口和出口成本增加的负担,会让工厂的竞争力降低。丰田去年在该工厂投入 2.4 亿英镑,也获得了 2130 万英镑的政府资助,今年年初丰田还称将在该工厂生产下一代两厢卡罗拉系列汽车。

“脱欧后,工厂将会停止生产一段时间,可能持续数天、数周也可能数个月,才能调整过来。”马文说。 

对比丰田在全球约 900 万的年生产量,位于英国的这家工厂关闭的问题倒也不大。但这不是第一家位于英国的汽车制造厂商担忧脱欧所带来的影响了,以欧洲市场为主的宝马 Mini、 英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捷豹路虎等也表达了同样的忧虑。

捷豹路虎 CEO 拉尔夫·斯佩斯(Ralf Speth)在 9 月 11 日时表示,英国脱欧会打断该公司的供应链,导致工厂停产。9 月 19 日,位于牛津郡的宝马 Mini 工厂也称,因需要的零部件都需要从欧洲采购,英国脱欧后其工厂将至少停产 1 个月,以作调整。 

拉尔夫·斯佩斯还称,脱欧带来的影响会让汽车制造行业,损失上千万工作岗位。《金融时报》也表示,自脱欧公投以来,英国整个汽车行业的投资大幅下降,2015 年该行业投资额为 25 亿英镑,到 2016 年降到 17 亿英镑,去年则已经降至 11 亿英镑。 

其他行业受到影响也如此,尤其是制药业。《华尔街日报》报道,英国近四分之三的医药需要从欧盟国家进口。辉瑞公司在 7 月时表示,出于监管、制造和供应链问题,预计公司在为英国脱欧的准备工作上,将花费约 7700 万英镑。

为了应对明年英国脱欧带来的影响,也在英国政府的指示下,很多公司都在考虑应对措施。

《华尔街日报》报道,辉瑞和葛兰素史克等大型制药商正储备药品,以防货品运输在边境长期延误;食品公司亿滋国际正增加巧克力和其他原料的供应。

而捷豹路虎今年 4 月时则表示,要把 Land Rover Discovery 的装配,从英国西米德兰兹郡的索利哈尔工厂 ,转移到即将开工的斯洛伐克尼特拉工厂。空中客车(Airbus)  6 月时也曾考虑撤出在英国的生产工厂。但由于当前存在交货时间问题,也无法轻易撤离,今年 9 月时空客要求供应商在明年 3 月前储备额外的零部件,这些零部件总价值或高达数十亿美元。 

题图来源:independent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