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正好在威尼斯,不妨去古根海姆美术馆看看里西尼的作品

意大利画家奥斯瓦尔多·里西尼(Osvaldo Licini)的作品正在威尼斯的佩姬·古根海默美术馆展出。近 100 件展品中包括里西尼的代表作“月亮 Amalasuntha”系列和“反叛天使”系列。

奥斯瓦尔多·里西尼不如他年轻时的好友乔治·莫兰迪(Giorgio Morandi)出名,他们早期有过相似的经历,但此后分道扬镳。乔治·莫兰迪在看似古典风格的静物画中探索抽象符号, 1948 年获威尼斯双年展绘画奖。里西尼在 10 年后获得了同一奖项,但他反感古典风格,在 1939 年曾公开批评莫兰迪当时的个展。

1908 年至 1914 年,奥斯瓦尔多·里西尼就读于博洛尼亚艺术学院,当时的同学中包括乔治·莫兰迪。1914 年 3 月 20 日,里西尼、莫兰迪和几位朋友在巴格里奥尼酒店举办展览。这个展览事后被艺术评论家 Carlo Ludovico Ragghianti 认为,是重塑 1910 年代博洛尼亚艺术圈的开始。里西尼才 20 岁,这些年轻的画家都喜欢未来主义,认为这是现代性的缩影。那个时期里西尼的画作留存得并不完整,其中一幅略带阴郁气质的自画像,他赠与了莫兰迪。

奥斯瓦尔多·里西尼自画像,摄自佩奇·古根海姆博物馆

离开学校后,奥斯瓦尔多·里西尼的创作受到了多方面的影响。1917 年,他搬去巴黎,更频繁地展出作品。在左岸咖啡馆,他碰到了巴勃罗·毕加索和让·考克多,不可避免地,他画作中的人物形象带上了一些毕加索的模样。他在美术学院的一位老友后来回忆说:“我们在博洛尼亚分别时,里西尼还是个未来派画家,在巴黎见到他时,他是个后印象派了。”

回到意大利后,里西尼在 1935 年于米兰的 Milione 画廊举办了首场个展。他在给一封出版商的信里写道:“你一定不知道,过去两年我一直在画抽象画,但从来没展出过。这些画大部分都在法国。”他称自己走上抽象画的道路是“命中注定”。

里西尼的抽象画最初是在 1935 年的罗马展出的。里西尼在当时并未有太大的影响力,他参加的是群展。

不过,里西尼的抽象画并不是那么抽象。他的作品并不总是被元素非常简单的几何构图充斥。和大部分抽象画不同,你甚至能轻易理解为什么他会把这幅画叫作“咬” (biting),而那幅画叫作“品”(tasting)。

《咬》,摄自佩奇·古根海姆博物馆
《品》,摄自佩奇·古根海姆博物馆

因此,里西尼在抽象画中创造出一个拥有性格的形象就没那么奇怪了。1930 年代中期,意大利艺术圈都在竞相模仿毕加索及其变种,激烈地讨论新现实主义和抽象艺术时,里西尼转而选择另择其路。他创造了两个代表形象。一个是 Amalasuntha ,里西尼称之为“我们漂亮的月亮”。一个是反叛天使(Rebel Angel)。这两个形象此后都以系列的形式出现。早几年,人的形象已经重新出现在他的画里,像是《飞翔的荷兰人》《黄色背景上的人物》。但显然,新的系列更有表现力。

《黄色背景上的人物》,摄自佩奇·古根海姆博物馆
月亮 Amalasuntha 系列《雪人》,摄自佩奇·古根海姆博物馆

月亮 Amalasuntha 有一张复杂多变的脸,也有类人的身体。反叛天使是完整的人形,在脸部和身体,数字依然常见,用于勾勒出五官或身体的器官。这些天使缺乏明确的表情,带有天真和孤独的气质。在 1950 年的威尼斯双年展上,里西尼展出了其中的 9 幅作品,这为他获得了国际声誉。

其中一幅《黄色背景上的反叛天使》 (rebel angel on a yellow background)和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画家丁托列托的名作《奴隶的奇迹》(the mirable of the slave)。这幅画收藏于威尼斯的学院美术馆,和正在展出里西尼作品的佩奇·古根海姆美术馆相隔不远。一些评论者也因此在里西尼身上看到了和莫兰迪一样的古典渊源。

《黄色背景上的反叛天使》,翻拍自 Let Sheer Folly Sweep Me Away
丁托列托《奴隶的奇迹》,图片来自 wikipedia

但里西尼始终是现代的。1930 年代末,里西尼和未来主义运动的倡导者马里内蒂 (Filippo Tommaso Marinetti)走得很近,支持他对现代艺术的辩护,彼时希特勒称现代艺术为“堕落的”艺术。

在两次世界大战之间,古典主义的风潮又在欧洲流行。艺术家和批评者们强调,要把人放回到世界的中心,重新把人体作为丈量世界的尺度。里西尼也画人像,但他不是人类中心主义者,在那段时间他画了更多风景画和山羊之类的生物。

佩奇·古根海姆美术馆坐落于威尼斯的运河边,是由佩奇·古根海姆女士在 1948 年购买的韦尼耶·莱奥尼宫(Palazzo Venier dei Leoni)改建的,1980 年正式成为美术馆对外开放。和古根海姆基金会经营的纽约所罗门·R·古根海姆美术馆和毕尔巴鄂古根海姆美术馆一样,威尼斯的这座展馆也主要展示现代派艺术家的作品,也收录了几幅康定斯基和蒙德里安的作品。

文章部分资料来自 Luca Massimo Barbero 撰写的 Osvaldo Licini: Let Sheer Folly Sweep Me Away ,题图来自 奥斯瓦尔多·里西尼《雪人》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