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 MoneyWiz 管理自己的基金投资

虽然现在有多理财类应用内已经提供了丰富的资金管理与统计功能,但是当你的投资分散在不同的渠道时,就很难实现统一的资金管理了。而 MoneyWiz 提供了强大的记账功能,并且能够轻松的管理你的投资账户,今天来讲讲如何使用 MoneyWiz 创建基金投资账户、记录基金定投以及手动更新基金的价格。

创建基金投资账户

在 MoneyWiz 的 「新建账户」 里选择 「投资账户」,名称填基金的名称,例如「广发纳斯达克100指数」,现金余额填 0(填 0 还是填具体金额看情况,在「记录头寸」部分会讲到),扩展部分不用填,点击「右箭头」开始下一步——添加头寸。
创建基金账户

记录头寸

什么是头寸?头寸简单来说就是你的投资账户建仓时你所持有的股票、基金的总价值,在 MoneyWiz 里指的是你当前持有的股票、基金的份额。

一般对于基金来说,头寸分为下面两种情况

第一种:新发行基金,开放申购。一般新发行的基金都会有一个申购期,在申购期内,你其实没有真正买入基金的份额,你打给基金公司的钱相当于你把钱暂时让基金公司保管,此时买入基金的钱应该算作账户的现金余额,等到申购期结束,才真正买入基金份额,到时才能知道持有基金的份额和买入价格等交易信息。

举个例子,明天将要发行一款新的基金,申购期为 1 个月,我想买 5000 块钱的,因此我在基金交易软件上将 5000 块钱转给了基金公司,此时应该在新建的投资账户上记录「现金余额」为 5000 块,没有头寸,等到一个月后,申购期结束,基金交易软件会告诉我我真正购买了多少份额的基金,每份基金的价格是多少,手续费是多少等信息,然后我可以通过记录一笔买入交易信息,如何记录交易信息下面会讲。

第二种:已经有持仓。如果已经有持仓,有两种方式来记录头寸:

  • 完全从交易软件复制一份你的所有交易记录到 MoneyWiz 里面,这样做的好处是你完整记录了所有交易所花费的手续费,能够更准确的反应你的盈亏情况。但是弊端就是如果你在记账之前交易了很多次,完全复制一份交易记录到 MoneyWiz 里面就不那么容易了,该方法适合于交易不多的账户。
添加头寸
  • 在基金交易软件上找到你的「持仓成本价」及「持有份额」,记入头寸中,并把「佣金」记为 0,这么做的缺点就在有可能和实际金额有出入,因为持有份额和持仓成本价都是小数,相乘可能不能得到实际的整数金额,不过应该问题不大。
持仓成本

记录基金定投

一般我们做基金定投都会按照如下流程进行:

  1. 定期从银行卡转出约定金额到基金账户
  2. 基金公司于第二个交易日确认份额,并告知实际的持仓成本和持仓份额变动

对于第 1 步,我们可以用 MoneyWiz 的预定功能,预定一笔从银行卡到基金账户的转账交易,设定重复周期为你的定投周期,我是每周二定投 500 块,所以金额为 500,重复周期为 1 周,并且设定为自动支付,这样每周二 MoneyWiz 就会自动从 银行卡账户转 500 块钱到基金账户(注意不是真正的银行卡账户和基金账户,只是 MoneyWiz 里面代表你银行卡的账户和基金账户)。还记得上面提到的「现金余额」的概念吗?由于基金公司一般需要第二天才能确认份额,所以这 500 块钱也就成为了基金账户的「现金余额」。

添加预定转账交易

对于第 2 步,等基金公司确认了份额,我们需要记录一笔买入交易。

记录买入交易

在记录交易之前,我们先要找出基金公司的交易记录,找到具体的交易信息、交易份数、每股价格和手续费。
找到交易记录

然后在新建的基金账户中点击「加号」,选择「购买」,并按照基金交易记录的信息填入购买信息中。

至此,购买记录就创建好了,每次定投完成,基金份额确认后,记得在 MoneyWiz 添加购买交易记录

更新基金价格

最后提一点更新价格,由于 MoneyWiz 是从 Yahoo Finace 获取数据,国内的基金数据是查不到的,因此我们需要手动更新价格,更新价格方法如下:

第一步,在基金账户点击「资产组合」,然后点击「更新价格」;第二步,在打开的新窗口中输入最新的价格,然后点右上角的对号,价格就会更新啦。

如果你还想在 MoneyWiz 中查看浮动盈亏(目前只适用于 MoneyWiz 2),你需要先设置基础成本,具体操作如下:

第一步,点击「资产组合」,在「选项」中选择「设置基础成本」;第二步,在打开的窗口中填入到目前为止你持仓所花费的本金(包括手续费),如果你中途有一些买入卖出操作,那这就只能给一个大概数值了,然后就能在「资产组合」中看到「收支」啦。

总结

使用 MoneyWiz 来记录基金投资虽然有点繁琐,但是不难,你只需要记住以下 5 个要点:

  • 对于基金账户,我们需要准确的添加头寸信息,包括持仓成本价格,持仓股数。
  • 对于定投信息,善用 MoneyWiz 提供的「预定」功能做定期从银行卡到基金账户的转账。
  • 在定投交易未确认前,定投的钱为「现金余额」,在交易真正确认时,记得添加买入交易信息包括持仓成本价格,持仓股数和手续费。
  • 国内的基金需要手动更新价格。
  • 想查看浮动盈亏的话,需要先设置基础成本。

> 下载少数派 客户端、关注 少数派公众号 ,让你的数字生活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