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点评发布半年报,哪怕去掉摩拜亏损也不少

上市一周,美团点评公布了半年报

报告显示,2018 年前六个月,美团点评平台上总交易金额为 2319 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 1490 亿元增长 55.6%。其中占比最大的业务还是餐饮外卖,平台上的交易金额在六个月内达到 1277 亿元,比去年同期的 623 亿元增长 97%。

另一项交易金额增长很快的是“新业务及其他”,增速高达 123.1%。但是在过去一年里投入超过十亿元的打车业务,美团已经决定不再加大投入。“未来的投入还是要和‘Food’相关,包括商家管理系统 IMS、食材供应链等,因为这方面加大资源投入会有更好业务产出比,也会有更好的战略协同。”美团点评联合创始人兼高级副总裁王慧文在此前的上市发布会上表示。

报告显示,美团点评上半年实现收入 263.48 亿元,同比增加 91.21%,亏损的增速则比收入要快,2018 年前六个月,美团点评的亏损达到 287.81 亿元,同比扩大 131.42%。

这其中有一大部分是由摩拜带来的。

在招股书的《风险》一节,美团称:“我们历史上产生了较大亏损,未来我们可能会继续产生较大亏损。”紧跟着的还有:“我们在 2018 年 4 月收购的摩拜单车自成立以来已产生亏损。我们无法保证摩拜或我们的整体业务在未来能获得盈利。”

收购摩拜单车确实给美团带来了巨大的亏损,但是除去收购摩拜的影响,美团点评自身的亏损仍然停不下来。

撇除优先股公允值、股权激励及投资收益等因素,美团点评上半年经调整亏损 41.9 亿元,去年同期则为亏损 5.1 亿元。

与此同时,美团的毛利则没能跟上收入、亏损的增长速度,从 2017 年同期的 54 亿元增至 2018 年上半年的 61 亿元人民币。“我们继续在餐饮外卖及到店、酒店及旅游等核心业务上实现毛利率改善。”美团点评在财报中称。

美团点评股价

一周前,美团点评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交易。按每股 69 港元发行价计算,美团点评市值为 3789 亿港元,成为国内继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后的第四大互联网公司。在上市后的公司内部信中,王兴表示,上市只是一个里程碑,不需要太多关心短期的股价涨跌,要保持“长期有耐心”的状态。

题图由作者拍摄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