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e:作为三次元,如何成为 B 站鬼畜区出人头地的资源?

如果你深入过 B 站的鬼畜区,就会知道那里并不只是纯粹的二次元向恶搞。比如在著名的丞相系列里,有 261.6 万播放量的《牵丝戏之诸葛亮的一生》,不仅音乐很好听,歌词也充满了悲悯的济世情怀。

类似这样的改编还有很多。而扮演丞相诸葛亮的唐国强老师便是靠着网友们一帧一帧的剪辑,在年轻人中又成为了一个 icon 级的演员。

是的,一夜成名有很多种途径,在 B 站成为鬼畜区的当红人物(素材)绝对是中低产出高回报的做法。某种程度上只需好好做自己,就会有才华横溢的 up 主对你做全方位的包装加工,赋予各种灵魂。

比如雷军,只是说了句带着他浓重湖北口音的“Are you OK ?” B 站 up 主直接帮他把专辑都做好了。广大网友们以此图个乐,正中小米参与感的靶心。

又比如王境泽,原本只是作为问题少年参加了《变形记》,期间无非是因为受不了苦展示了自己暴躁爱放狠话,但其实还是个小孩子的真性情。最后就靠一句“真香”,成为了网络红人。虽然没有顶尖商业资源吧,各类漫展邀约也是不含糊。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在 B 站鬼畜区的流量担当面筋哥和吟游诗人。某种程度上,鬼畜区甚至改变了他们的命运,让这些流浪的人获得了比之前更安稳一些的生活以及创作音乐的空间。

当然,要经得住鬼畜区的捧红,也得有开放的心态。毕竟被音 MAD 过的声音实在不会很好听,而且悦耳程度还得看 up 主的技术。所以,能忍受被大家折腾也很重要。你看,雷军不仅上《奇葩说》会自己拿鬼畜调侃,各位用小米手机的朋友现在赶紧唤醒小爱同学,说一句 Are you OK,立马就能听到那首著名的主打歌了。

那么要如何在 B 站鬼畜区出人头地呢?其实可以从鬼畜区的兴趣发展历史来做一下分析。

早年间的鬼畜素材都比较偏二次元向。被称为“葛炮”的葛平是《蓝猫淘气三千问》中蓝猫的配音。在对金坷垃的改编中,最著名的是将广告台词填入了《某科学的电磁炮》第一季的 OP 。这或许是因为鬼畜区没有成气候,且 B 站还是个宅属性比较浓郁的社区。

到后来,国外影视剧的空耳开始受到关注。《我在东北玩泥巴》可以算是空耳的集大成制作了。当然,更经久不衰的还得属元首系列,因为特别适合用来释放不满情绪。但不论怎么配,那句渣渣一定不会少。

捧红唐国强老师的丞相系列应该能算第三时代。这时,鬼畜区已经成型,人才和技术储备都已足够,同时大家关注起了国内的一些影视资料。同期和丞相平起平坐不分伯仲的国产鬼畜明星就得数“海胆缠潜艇”“雾霾防导弹”的局座了。

其他的影视素材诸如《西游记》的师徒四人、《武林外传》里的白展堂、《亮剑》里“他娘的意大利炮”的李云龙也是鬼畜区偏爱的素材。《巾帼枭雄之义海豪情》里的刘醒和梁非凡以及有特别朗诵技巧的梁逸峰是为数不多的香港地区代表。

另外,一些著名的商人,如一亿不算多的王健林、对钱没兴趣的马云、让你充 Q 币的马化腾也让鬼畜区的 up 主们很是青睐。当然,大部分都难免有些讽刺意味,也是很好奇除了雷军之外的另几位,到底是如何看待的

B 站的这些鬼畜的。

而从这几年,尤其是今年开始,或许是因为有了“禁恶搞”令的关系, B 站鬼畜区的 up 主开始关注起了更平民向甚至底层向的改编对象。例如满怀信心参加选秀还演唱了原创歌曲《烤面筋》的面筋哥以及在他边上由他照顾的纯捡垃圾吃的吟游诗人。

这一阶段,显然给更广大的素人们提供了机会。

当然,还得有几个契机。

首先,还是得有影像资料在公众平台上露面,这样大家才会认识你。同时,又得有鲜明的个性或者长相或者创作才华。实在不行,像波澜哥那样以平凡人的姿态遇到不公事,也会让 up 主们激起保护欲。按这个模式来看一下最近因 《 1818 黄金眼》而走红的杭州小吴,鲜明的外表以及值得同情的遭遇,确实具备了很多走红的因素。

当然,如果你想当个正经 up 主,靠才华圈粉,那其实好好做那份有前途的工作就行了。你看,鬼畜区就很少调戏王刚。

但老实说,在 B 站的走红带着点可遇而不可求。B 站的网友们可能是比 rapper 更欣赏真性情的一群人。装傻充愣未必能戳中网友的 high 点——张全蛋可能是个例外,毕竟张全蛋的第一期里的包袱质量和密集度实在太优秀了。

大家需要的是你自然、坦率以及对自己状态自信到神理直气壮。哪怕是像窃格瓦拉那样全是歪理,也是一个极佳的调侃素材。

最后大概就是要等待了。唐国强老师的三国演义拍摄于 1994 年,面筋哥在选秀节目的采访中唱《烤面筋》是 2013 年,波澜哥参加的选秀节目 2014 年之后就很久没再制作了。至于面对镜头信誓旦旦表示“打工是不可能打工的,这辈子都不可能打工”的窃格瓦拉,当大家偶遇他时,他已经刑满释放开始打起工了。

最后推荐一首我今年最喜欢的鬼畜歌曲。希望大家能重新认识一下鬼畜作品《我的烤面筋,融化你的心》,并发现其中的乐趣。

题图来源:SOOGIF

#Meme 是《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2018 年 9 月上线的新栏目。

“Meme”(/miːm/),“梗”、“包袱”、“表情包”的意思。我们用它来记录一些文化现象,有些事情光记录下来就很有意思。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