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贾樟柯电影《江湖儿女》(Ash is Purest White)?

1.

如果说贾樟柯以前的作品,说的都是变化,那么这次说的是不变。

因为隐现着《小武》、《任逍遥》、《三峡好人》等片的痕迹,《江湖儿女》又被称为开启了贾樟柯电影宇宙,这当然是一个惯性思维下的冷笑话。

但很明显的是,《江湖儿女》已经很不一样了。

无论是贾樟柯第一部长片《小武》还是让他夺得金狮奖的《三峡好人》,抑或是刚刚上映的这部《江湖儿女》,贾樟柯电影里,时代才是屹立不倒的主角。

他电影里那些经典镜头,如小武蹲在电线杆下、崔明亮在房间里睡觉、老年沈涛在山顶跳舞,都因为时代的介入而隽永。

时代介入贾樟柯电影的方式是,一群同样麻木的眼神对拷在电影杆上的小武的围观。崔明亮睡觉时,旁边壶水沸腾、发出尖叫。沈涛在Go West的音乐声中跳舞,不远处是热闹而冰冷的城镇灯火。

更确切地说,贾樟柯电影里的时代,是一个推倒、重建的时代。他镜头里的那些人物,因为穿行在这个时代又拒绝这个时代,而载入中国电影史。

贾樟柯用一种平静、沉稳的语调,去描述这种裂度巨大的疼痛感,为我们揭开如常生活表象下的反常,一切合理下的某种可疑性。

《江湖儿女》不同,如果说贾樟柯以前的作品,说的都是变化,那么这次说的是不变。

《江湖儿女》里仍然出现了面目全非的时代和支零破碎的人心,如打闷棍的江湖中人,如躲在另一房间里不敢现身的大哥,如煤矿不好找活儿了,去不去内蒙古的挣扎。

但贾樟柯终于确认了一直笃信、但会偶尔怀疑的那个理想国。

他发现了自然万物粗犷里的精细,裂变中的恒常。降服躁动的,是一种日常的安静。 抚平褶皱的力量,来自于褶皱自身的纹理。每一个麻木的庸众,都可能盘踞着一个自己的江湖。

影片用一个不易察觉的变化,勾勒出这种不易察觉的力量。

开始时,巧巧坐在斌哥右手边,看斌哥和他的兄弟们一边打麻将一边解决江湖恩怨。影片结尾时,巧巧和兄弟们打麻将,右手边坐着曾经的大哥斌哥。

曾经以为时间改变了一切,原来一切都没有改变。

在《江湖儿女》里,时代,不再是一个隐晦的比喻,不再是一个虚实相间的象征。他发现了时间一呼一吸的频率,时代,只不过是时间呼吸的一个瞬间。

云聚云散,人来人往。万物有灵,万物都有定时。

2.

相应的,贾樟柯电影中的主人公悄然更换为女性。

大概每一个越过一定阅历弧度的男人,都会发现女性的伟大。

江湖是男人的,也是女人的,但终究还是女人的。 她们因为更开阔而更包容,因为更隐忍而更悲悯 ,因为更柔软而更强大。

在《江湖儿女》里,仍然出现了贾樟柯电影里经常出现的那种盛大而凄惶的悲壮。

即便是在关键时刻,拔枪怒射的巧巧,也在出狱后,一定找到斌哥,要他自己亲口说出分手两个字。

贾樟柯电影里的人物都是被动的,他的人物坚硬的底色是怯懦,进攻的姿势是躲避。他的电影是这些人物转圜无处的苍凉,进退失据的悲鸣。

他的电影主旋律是愤怒,愤怒是对这个不知所谓的时代,也是被这个时代抛弃的不知所措的自己。

在《江湖儿女》里,贾樟柯不再注目于易折的男人,而转向于柔韧的女人。不再注目于钢铁碰撞时迸溅的火花,而开始凝视风中此起彼伏的蒲苇。

闪现于他电影里不知道哪里才是靶心的愤怒 ,不知道何处才可以安放的决绝,找到了去处。

如果说以前贾樟柯的电影是一种固态物质的话,这部《江湖儿女》呈现出某种液态性质,以前是滴水穿石之石,现在是水滴石穿之水。

3.

他的电影不再愤懑,而呈现出更为确切的悲悯。

在中国近代电影史里,贾樟柯和周星驰有着近似的起点,他们都代表了来自于底层的力量。

只不过周星驰用更为癫狂的嬉笑怒骂,去消解来自于上层的权威。这种敢把皇帝拉下马的破坏欲,本质来说,是一种孩童的方式。

所以,包龙星在公堂上,骂太监总管,“阴阳人、烂屁股”。所以,周星星的脑袋在被火云邪神打进地板里,仍然用小木棍打一下。

周星驰的电影,弥漫了一种挥之不去的卡通感。它的力量,是一种脏话骂人后的痛快。

贾樟柯是用一次次地回望,一次次地叹惋,试图保卫和留住那些确实出现但正在消逝的美好记忆。这是一种少年老成的方式,它的本质是苦涩的。

贾樟柯的电影,总有一种精准的符号性。它的力量,来自于某种不可以言说但一切尽在交换眼神里的默契。

就像《三峡好人》开头,渡轮甲板上那个苍茫的横移镜头,镜头里是一尊尊时间雕刻的群像。就像《天注定》结尾,一个个面无表情的听戏人,站在古今的交界处,看同一出戏。

两人的电影都无法提供答案,因为他们天生就是标准答案的怀疑者和破坏者。

在最近两部电影,尤其是《美人鱼》和《西游降魔篇》里,周星驰越来越趋向于宗教,他寄希望于某种神秘力量。

贾樟柯不同,《江湖儿女》里,虽然也有对毁坏的叹息,对流逝的流连,但因为有了更为笃定的对规律的了解,他的电影不再愤懑,而呈现出更为确切的悲悯。

他知道了那些时代巨变不可避免,也知道了再多的人工的部分里,也有野生的部分,蔓延着、荡漾着。

那,才是真正的力量所在。【本文源自公众号 阿郎看电影】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阿郎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302 个回答,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