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李国庆无法按时退休,海航终止收购当当

9 月 19 日 20 时更新

海航子公司海航科技于 19 日发布公告,终止 75 亿元收购当当网的交易。海航科技给出的理由是“目前资本市场等外部环境较预案披露时已发生较大变化,且公司未就合同的履行情况等事项与交易对方达成一致意见,继续推进本次重组面临较大的不确定因素”。

9 月 21 日早上 10-11 点,海航科技将在证监会指定的投资者交流互动平台上证 e 举行投资者交流会,届时海航科技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投资总裁、财务总监、独立财务顾问代表等相关人员将出席。

以下是 9 月 18 日发布的内容

李国庆不一定能退休了。

打算以 75 亿元收购当当的海航目前正面临严重的流动性危机,它们可能难以筹措到全部的收购资金,这笔交易可能随时告吹。

36 氪周一(17 日)报道称,他们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这笔收购“一拖再拖”,资金紧张的海航希望降低交易价格,但被当当否决。“要么原价收购,要么放弃交易”,一位知情人告诉 36 氪。他还表示,如果收购终止,当当仍寻求出售自己,现在已经有资本在接触当当。

与此同时,《金融时报》援引一位知情人士的话称,阻止海航实现这笔收购的,不只是财务上的困难,更大的问题在于政府对海航的一切新收购都进行了更严格限制。此前在海航集中爆发流动性危机的时候,有消息称中国要求它将业务中心重新聚焦在航空、旅游和物流业务上。这是中资银行为海航注入流动性的前提。

当当目前的回应是“一切以官方声明为准”。海航暂未置评。

根据最初披露的交易方案,收购方实际是海航子公司海航科技,它是一家原本主营航运业务、后来转型从事云计算、大数据、供应链及 IT 相关业务的上交所上市公司。

75 亿元收购款将由 40.6 亿元发行新股募资和 34.4 亿元现金构成。其中 34.4 亿元也不是海航科技出的,这笔钱由海航科技向包括天津保税区投资控股集团在内的不超过 10 名的特定投资者募集。

该方案于今年 5 月底披露后,马上引起上交所发出质询函。在海航科技 6 月 2 日登载的公告中,上交所要求海航科技就自身两笔合计 42.5 亿美元长期贷款(银行有权要求它随时还款)是否对交易造成影响等问题,在 6 月 6 日前作出书面答复。

直到今天,海航科技仍旧没有回复上交所。根据证监会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的信息,海航科技共申请了 15 次延期回复。在这期间,海航申请延期的理由也发生了变化。6 月 7 日第一次申请延期时说“部分事项需要进一步补充、核实和完善,并需相关中介机构出具意见”。之后几次也大多是这种表述。

然而在最近一次(9 月 13 日)的公告中,海航科技说自交易 1 月启动以来“历时较长,目前相关外部条件发生变化,继续推进本次重组面临较大的不确定因素”。海航科技今年半年报显示,截至 6 月底,它在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高达 257 亿元,而它的经营现金流只有 61.8 亿元。

海航科技的财务问题只是整个海航集团高负债的一个缩影。今年上半年结束,海航集团的债务负债率仍然接近六成,这还是在它们大规模、集中出售境内外资产后才有的结果。

它试图向员工兜售理财产品缓解资金压力,即便跟庞大债务比,这只是杯水车薪。然而今年以来,海航已经数次延期兑付 P2P 产品,并要求受影响的员工同意债务展期。

根据一位前海航员工向《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展示的短信内容,今年 6 月,在他买入的 P2P 产品逾期一个月后,一家海航子公司财务负责人询问他是否愿意延期 1 年(期间计息),或者按 20%、80% 的比例分两次兑付。在他不同意上述方案后,海航仍将他这笔投入超过六位数的 P2P 产品延期。

题图/视觉中国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