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老龄化逐步严峻,大华中天希望通过机器人提高养老行业服务水平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大连】9月19日报道(文/韩笑)

随着国内人工成本的上升和人工智能的发展,服务型机器人已经开始走入我们的生活。超市自动结算机器人,仓库分拣机器人都是相对成熟的市场运用。在国家政策对服务机器人行业的大力推动下,全国各省市纷纷出台了服务机器人行业的扶持和引导政策。2015年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了《辽宁省推进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中明确将养老,医疗,展示,教育等服务机器人以及军用,水下,飞行等特种机器人作为行业推进重点方向。

猎云网近日接触的大连大华中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主要从事智能服务机器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项目于2016年入围第七批海创工程。目前,大华中天的产品分为定制化产品和市场化产品两种。

定制化产品

定制化产品包括四自由度飞行模型器,六自由度坦克模拟器和高校的制造教学系统。与军工企业合作研发的四自由度飞行模拟器具有承载能力强,响应速度快、座舱可360度快速翻转等特点,可用于部队和通航飞行员训练,娱乐体验等;给高校定制的智能制造实训系统可以实现搬运码垛,上下料,激光雕刻及包装等智能生产功能。

市场化产品

主要为公司新一代智能复合型灵巧作业机器人Echo,分为单臂和双臂两种,该机器人底盘有三个自由度,头部有两个自由度,躯干有两个自由度,同时可配置四自由度、六自由度或者七自由度单双臂。可用于康养助老和工业协作两个方向。

康养助老方面,该机器人可以通过语音命令或者平板电脑操作,快速,准确地做出反应。可帮助老人或者残疾人完成日常生活所需,如从地面拾取物体,吸取薄物体,从高处取回物体,打开窗帘并执行其他家务。内置的语言交互模块,可以陪伴老人或者残疾人聊天,减轻老人的孤独感。

机器人.png

协作机器人(Collaborative Robot),指被设计成可以在协作区域内与人直接进行交互的机器人,顾名思义他们能够和人类在共同工作空间中进行近距离互动、帮助人们工作。随着市场需求对机器人的柔性要求越来越高,经济实惠、即插即用、编程简单直观、高精度、高安全性的协作机器人正逐渐成为制造业、零售业的宠儿。与传统的工业机器人相比,协作机器人体积小、重量轻、部署成本低、适应性强,更适合于中小企业及3C、医药、食品、物流等行业的应用。

服务机器人及协作机器人想要普及最难的不是技术和价格而是市场教育。当前,国内服务机器人及协作机器人行业还处于早期,初创公司往往面临着研发难,销售难等问题。依靠高校高水平的科研团队和行业较低的人工成本,大华中天的营收在成立两年内就已经实现飞速增长,16年营业收入为36万,17年营业收入319万。

团队方面,公司创始人杜宇,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师从加拿大首席机械电子领域科学家Dr.Clarence W. de Silva教授,博士期间一直从事家庭服务机器人智能控制领域的研究。本科及硕士均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硕士期间参与了多个政府和企业机器人及自动化类项目,开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硅片预对准机器人。硕士毕业后就职于沈阳新松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负责或参与了硅片传输机器人、家庭服务机器人、码垛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玻璃搬运机器人、六自由度搬运机器人物流实训系统等项目的开发研制,之后出国深造,就读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与人合作拥有13项专利技术。大华中天科技拥有海外博士3人,国内博士5人、国内外硕士6人及其他国内高水平技术人员,研发人员占比85%。与大连理工大学、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合作,长期从事智能机器人领域的研究,为产品研发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

项目名称:智能复合型灵巧作业机器人
公司名称:大连大华中天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