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时代,还要不要学围棋?

曾经在网上看到了一篇采访,是关于马云的,他说 “在未来,每个孩子都至少应该学习琴棋书画的一种,否则孩子是很难在未来的社会上有一席之地的”。我不知道这个话他有没有说过,毕竟道听途说的很多(也许这里我就是一个),当然我是希望他说过,而且我觉得他说的有道理,琴棋书画都有一个共通点,创造力!因为这四项运动都可以大大的提升孩子思维的想象和创造空间。在人工智能高速发展的今天,锻炼我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已经成为我们每个人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当然,想象力不仅对少儿重要,对我们成年人也同样重要,往往你的想象力决定了你所能从事行业的高度,可是如何提高我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尤其是在成人已经固化的思维模式下,如何打开我们的脑洞,提高我们的想象空间,围棋也许可以帮到你。

在围棋的对局中,棋手要根据局面的变化来决定所适合的策略以及下法,但同时又不能忘了自己最初的目标,通过对手下法的分析,换位思考对手的想法等等手段,最终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获胜之道。

围棋是一项由内而外学习的活动,下围棋的本身,就是一个自我了解的过程,围棋有一句谚语,棋如其人,在对局的过程中,我们会毫无保留的将自己展现在对局中,通过复盘,找到自己的问题,从而使自己得到提高。我往往会和我的朋友说这样的经历,如果有一段时间我感觉到我的棋有很大问题,例如急躁,紧张,过于在乎局部而忽略全局等等,往往这也代表现阶段我自己生活中也存在类似的问题,一旦生活中的问题解决了,棋上问题也就同时消失了。我们每天出门都会照一照镜子,看看我们的仪容仪表是否有问题,而一面可以帮助我们照耀内心的镜子是不是更加重要呢?

人工智能时代,我们当然还需要下围棋,甚至比之前更加重要,人工智能可以从方方面面提高我们的技能,但是,它可以更好的帮助我们了解我们自己么?

这是我最近录制的一个小视频。讲的也是这个话题。

人工智能时代,还要不要学围棋? https://www.zhihu.com/video/1025499088254529536

再给大家一个小细节:我的标题图是一期Nature杂志的论文,就是这期杂志刊登了AlphaGo 的第一篇论文,画面中央的对局其实是我和AlphaGo比赛的第一盘对局,我执黑,当然大家都已经知道结果了。

再次向大家推荐我和聂卫平老师在知乎私家课的“极简围棋”。这套课程视频呈现,刚刚上线,优惠中。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樊麾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