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竞技选手退役后是否能得到应得的保障?

PS:近两天会在本回答更新俱乐部教练八师傅有关这个问题的解答视频,具体时间由采访进度安排决定。大家可以期待一下。

—————————————————————————————–

EHOME DOTA2战队教练八师傅也发表了自己有关本问题的看法与见解,详细见如下视频:

其实电子竞技选手退役后能否得到保障是个由来已久问题了,从这个行业初兴的第一天起就伴随至今。在电竞还不被社会认同的远古年代,许多人就这一点对仍处于萌芽状态的电子竞技提出了尖锐的质疑。

现在看来,那些质疑中,有一部分确实是电子竞技成长道路上无法规避的荆棘。值得庆幸的是,电子竞技最终还是挺了过来。作为现今最朝气蓬勃的行业之一,我们在迈向成功的道路上留下了一串坚实的足迹。

下面,就从三个方面去剖析这个问题。

电子竞技的行业升级

过去,只要凑齐5个人就算是支战队了,可以参加各种比赛了。不过由于缺少切实有效的监管和可行的制度,选手们经济来源甚至基本的生活都得不到应有的保障,因此很多选手半道选择了离开,而留下的基本都是靠梦想支撑着。

现在,战队不再单纯由职业选手组成。一支战队除了选手外,教练、数据分析师等职业也必不可少,配套的媒体团队、商务团队、人事团队也是缺一不可。这就意味着大量新工作岗位的诞生。相关的,直播行业、媒体行业以及第三方行业等相关行业也会有相当多工的作岗位在向电竞选手招手。

其实这一点在传统体育就能得到的体现。举个例子,NBA历史第一控球后卫,传奇巨星魔术师约翰逊目前就在为自己奉献了全部职业生涯的母队“洛杉矶湖人”担任运营总裁职务。

同许多传统体育竞技项目的选手一样,电竞选手即使退役也并不意味着离开了这个行业,就算不打比赛了,一样有很多方法继续在电竞行业中发光发热。

未来,可以预见的,电子竞技会继续成长为更庞大的行业群,我相信,曾为职业选手的工作经验,会是一块非常棒的职业敲门砖,无论之后他们要转型做什么,都能让他们的起点比一般人高很多。

市场经济没有铁饭碗

事实上,中国人如此看重“以后怎么办”,与老一辈经历过长时间计划经济有着分不开的联系。

市场经济是一条湍急的河流,每个人都得盯着水流的阻力前进。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个道理相信大家都懂。能成为职业选手,说明比绝大多数人都优秀。但是当选手的竞技状态下滑,转型势在必行,这时就需要他们拿出打职业时的劲头,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去。

当然,我并不是说选手退役后,俱乐部就完全不管不问了。事实上,情况恰巧相反,目前国内的电子竞技俱乐部都非常注重人文关怀,我们能看到很多退役的选手仍在老东家就业。只是打铁还需自身硬,每个行业的从业者都在不断努力充实自己,社会几乎不存在一劳永逸的通途大道。

理财投资是现代社会人的必备技能

如其它回答所说,部分竞技体育的职业选手存在一种通病:当他们处于职业生涯的巅峰期,他们肆意挥霍自己的努力所得,导致虽然他们用较短的时间挣得了很多人一辈子都无法挣得的收入,但当他们退役之后,依然很快一贫如洗。

事实上,所谓的“未来生活保障”,从来都是因人而异的。普通的就业者从每个月的收入中支出一部分去购买五险一金,就属于一种未来投资,而这只不过是现代理财投资理念的一种最为基础的体现。

经济层面上的问题,在这里就不班门弄斧了,不过电子竞技的职业选手们,确实需要在职业巅峰期建立起理财投资的概念,对自己的收入做一个长久的规划,保证任何时候自己都有一定的经济保障。

这也是目前国内外各大俱乐部正在做的事情:积极地引导、帮助选手们铺平未来的路,做好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而并非只局限于当前的职业道路。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职业选手退役之后能得到应有的保障。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EHOME电子竞技俱乐部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98 个回答,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