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O《利器》中关于女记者的刻画引发讨论,核心还是“偏见”

HBO 的新剧《利器》刚刚落下帷幕。虽然艾米·亚当斯的演技获得了颇多赞赏,但一些影评对于《利器》对亚当斯角色的刻画颇有微词,认为《利器》在呈现 Camile Preaker 这名女性记者的时候存在对女性的偏见,一些不符合职业操守的行为也与事实相悖。

而《利器》并不是引发针对女性记者刻画不满的影视作品的孤例。《大西洋月刊》在一篇文章中指出,好莱坞有不少女性记者的失真呈现。

早在 1981 年的电影《并无恶意》(Absence of Malice)中,莎莉·菲尔德扮演的女记者就做出了一系列违背职业操守的行为,包括与自己所写的新闻故事中的角色发生恋情以及曝光承诺过保密的信息等。

《纽约杂志》在 2015 年的一篇文章中指出,在过去的 20 年中,女性记者的银幕形象与怀有野心且放荡的怪物画上了等号:2005 年的电影《感谢你抽烟》中,女记者勾引了采访对象,并把对方私下透露的内容公之于众。Netflix《纸牌屋》里的 Zoe Barnes 为了获得消息而与凯文·史派西饰演的 Frank Underwood 上床。

到了《利器》,这样强调女性身份而弱化记者职业的刻画依然存在:Camile Preaker 忽视了潜在的采访对象并且时常处于醉酒的状态。她未经允许进入了受害者的房间并对编辑撒谎说获得信息的过程合规。后来,她还与犯罪嫌疑人发生了性关系。

在银幕的作用下,网络上甚至流传着一份戏谑的“虚构女记者的一天”的时间表:她在一天里会和不同的人多次发生性关系,并不惜以破坏采访对象职业生涯的代价发表文章……

虽然现实中有许多记者向好莱坞对女性记者银幕形象的呈现表达了不满,但这似乎并不会影响好莱坞的决定。毕竟,好莱坞不可能无视观众对戏剧性场面喜闻乐见的需求。影评人 Roger Ebert 评论《并无恶意》时就写道:“虽然电影存在事实和道德层面上的不准确,我还是很喜欢它,而且我并不确定,对于多数观众而言,他们会在意那些误差。”

Roger Ebert 的说法很有代表性。就影视作品本身而言,无论是《纸牌屋》还是《利器》,女性记者都只是故事的一部分,她们的职业并非焦点所在,她们在银幕上的缺陷并非是要反映现实,而是为了增加情节的冲突和角色的生命力。从这个角度来看,所有涉及到职业刻画的内容都可能面临“不正统”或者“不符合事实”的指责。

题图来自:豆瓣电影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