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教授认为电商能抑制美国通胀,它的影响力比想的要多

电商和实体零售商的竞争已经讨论很久了,最近哈佛商学院的副教授阿尔贝托·卡瓦略(Alberto Cavallo)发布论文称,电商不仅改变了整体零售行业定价,也对通货膨胀有所影响。

他认为,“亚马逊效应”—— 以亚马逊为代表的电商 —— 在与线下零售商的竞争中,双方为了获得更多消费者,纷纷降价,这是美国物价涨势不高、通货膨胀温和的一个原因。

基于哈佛商学院和麻省理工学院的学术项目(十亿美元价格项目,the Billion Prices Project)提供的数据,以及道富银行发布的通膨数据,卡瓦略教授的团队研究了过去十年美国线上和线下数百个不同邮政编码地区的商品价格、包括大型零售商的价格变化,如亚马逊、沃尔玛、百思买、西夫韦等。

报告统计过去十年价格调整数据。不包括营销活动的临时折扣价,线下调整商品价格的周期在 2008-2010 年是 6.7 个月,但 2014-2017 年已经下降到 3.65 个月。调整周期变化最大的商品品类是电子产品,其次是家具和家居产品。

按照他的说法,过去由于区域性影响了物流和人工成本,导致商品最终的价格不相同。但随着电商发展,商品定价变得越发敏感。电商的定价算法、价格透明性以及低利润,让线下零售商调整价格的波动变得频繁,再忽略区域性成本的情况下,线上线下的商品定价日益趋同。

尤其是食品和饮料的价格,几家实体零售商的商品几乎保持着统一价格,主要原因是这些商品在亚马逊上也能找得到。

“亚马逊的定价对零售商的影响,其实减少了决策成本,”卡瓦略教授在报告中称。他报告中指出,目前亚马逊上 91% 的商品在不同地方有统一的价格,而线下零售商的则为 78%。同时,电商发展也改变了线下商品的价格调整频率。

卡瓦略教授也表示,由于亚马逊等电商的定价技术越来越灵活,即使燃料价格、汇率、关税等涨跌波动,它也能快速地做出反应,通过算法将成本转移到商品的价格上。“比以往对零售价格决策变动更快,也有更大的影响,”他说。

这也要求线下零售商定价需要更灵活起来,而且有时候是以牺牲利润率为代价。比如今年二季度营收增长 40%,但毛利润率已经连续 5 个季度下滑。

卡瓦略教授的论文是在杰克逊霍尔年度研讨会上提交的,该研讨会是美联储每年 8 月下旬会举行的央行年会,各国央行行长、经济学家、市场研究学者等会出席讨论相关的经济、政策和市场状态。

路透社报道援引一些美联储决策者的观点称,近年来在美国经济增长强劲的情况下,通货膨胀保持在相对低位,可能是亚马逊这类公司能抑制整体价格的原因。今年 7 月美国的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同比增长 1.4%,是 2015 年 12 月以来最慢的增速。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是美联储首选通货膨胀指标。

前美联储主席耶伦在 2017 年时曾表示,电商的发展所带来的零售竞争,降低了商品利润同时,也抑制线下零售商抬高商品价格。不过,她同时指出这会让经济变得更集中,动力不足,对零售商的定价能力要求就更高了。这也是今年杰克逊霍尔研讨会的主题——市场结构的变化下,对货币政策的影响。

头图来源:visualhunt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