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第一季度营收809.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1%

PingWest品玩8月23日讯,阿里巴巴集团今天公布截至2018年6月的新财年第一财季业绩。财报显示,其本季度营收809.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1%。归属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86.85亿元,同比减少41%,调整后每股收益8.04元人民币,市场预估8.19元人民币。

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一季度营收成本为47.2亿元人民币,占总营收的54%。相比之下,2017年同期为17.46亿元,占总营收的35%。成本增加的主要原因是(1)合并了菜鸟网络和饿了么,(2)包括了新零售企业和Lazada的库存和物流成本,(3)优酷原创内容和世界杯内容消费的增加,(4)不断增长的用户基础和改善用户体验的支出

从各个业务来看,核心电商业务收入691.88亿元,同比增长61%;云计算收入46.98亿元,同比增长93%;数字媒体和娱乐业务收入59.75亿元,同比增长46%;创新业务收入10.59亿元,同比增长64%。

经调整EBITA(息税摊销前利润)为265.02亿元,核心电商业务经调整EBITA为327.97亿元,同比增长22%,超分析师预期;不计蚂蚁金服相关的股权奖励支出的影响,本季度盈利将同比增长33%。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盈利达到201.01亿元,同时,由于蚂蚁金服估值显著上升,本季度给予员工的股权奖励非现金支出增加至164亿,致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的季度盈利为76.50亿元。此次派发员工股权奖励也创下阿里巴巴单季度股权奖励历史记录,自上市以来,阿里巴巴用于员工股权奖励支出累计价值超800亿。

此外,蚂蚁金服第一财季以版权费用及软件技术服务费名义,向阿里巴巴支付利润分成合计9.1亿元,同比减少53.7%。按37.5%的分润比例计算,上一财季蚂蚁金服税前利润为24.27亿元。

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阿里国内零售平台移动端用户平均月活度为6.34亿;年度活跃用户5.76亿。

淘宝应用搜索和个性化推荐的不断改进支持了淘宝付费GMV在本季度的增长速度,年活跃消费者增加到5.76亿。本季度,随着产品和服务扩展到下线城市地区,每年活跃消费者的增长中大约80%来自低层城市。此外,淘宝直播月活用户增长超过100%。

天猫业务方面,除未支付订单外,现货商品GMV本季度同比增长34%,强劲的增长是受转换率和平均消费支出的持续增长推动,快速消费品、消费电子产品、服装和家庭用品类别表现强劲。

新零售规模化爆发成常态,收入、用户和市场份额持续强劲增长,以进口业务、盒马鲜生和银泰百货为核心的新零售业务(中国零售业务-其他)收入增长超过340%。

截至2018年6月30日,盒马商店在中国13个城市(主要为一、二线城市)有45家自营店;阿里巴巴集团与Sun Art(高鑫零售)的合作(持有高鑫大约31%的有效股权)继续深化,Sun Art旗下商店采用了盒马技术和服务,包括按需配送、联合采购和新鲜食品的供应链管理;本季度,盒马和大润发成立了“盒小马”(又名小盒马),利用大润发强大的供应链能力和阿里巴巴的数据技术平台,共同探索在低层城市的多模式零售商店扩张;2018年8月,阿里巴巴集团和星巴克咖啡公司联合宣布了一项全面的战略性“新零售”伙伴关系。

本地服务方面,本季度,阿里巴巴完成对饿了么的收购,并与口碑网业务合并;将本地服务用户纳入天猫88VIP;以及向阿里巴巴零售通(LST)平台上的零售商店以及盒马商店提供配送支持。

此外阿里巴巴集团宣布设立一家控股公司,作为本地生活服务的旗舰公司,持有饿了么及口碑。同时,阿里宣布为该公司进行独立融资,目前已经收到来自阿里巴巴、软银集团等投资者的超过30亿美元投资承诺。

菜鸟网络方面,本季度,菜鸟的首批全球六大eHub陆续在杭州、香港、吉隆坡、迪拜、莫斯科和列日(比利时)推进,这些骨干节点建设将相继启动。在香港国际机场,菜鸟与中国航空、圆通速递正投资约15亿美元建设世界一流的数字物流中心。该地标性项目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物流枢纽,也将为香港提供新的经济与就业增长机会。

除了搭建基础设施、创新物流模式,菜鸟还在用技术提升智能物流骨干网的效率。在吉隆坡ehub,菜鸟系统直连马来西亚海关,把线下人工申报提升为线上申报,99.9%的线上预申报包裹获得秒级通关,每月累计为中小企业减少近千万个小时通关时间。

本文持续更新中 。

 

 

更多精彩请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Pingwest品玩

新闻线索请投稿至:[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