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 “呆萝卜”获得千万美金天使轮融资,以Costco 模式改造社区生鲜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8月22日报道(文/薄冬梅)

今日,合肥社区生鲜电商“呆萝卜”获得千万美元天使轮融资。据创始人李阳介绍,此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增加加盟商收入,提高用户体验,提升供应链效率,打造中国版Costco。

李阳是一位连续创业者,之前一直在做2B相关的企业,曾经企业规模达到30亿元。2016年,他发现了线下流量蓝海,希望能找到一个通道获取用户社区流量,所以自己一个人出来创业,并找到了社区生鲜这一切入口。

他一直很欣赏Costco的模式,Costco(好市多)成立于1976年,市值约1000亿美元,主要特点在会员制、高周转和低价策略。由于中国城市人口密度极高、人力成本较低,中国版的Costco必然会出现在社区。同样,在消费升级大背景下,生鲜消费升级的核心是努力让生鲜消费品更加便宜,高性比价的生鲜产品才能让用户更加幸福。

为了提升供应链效率,提高周转,呆萝卜从物业使用、人员、物流、损耗等四方面进行了提升。与传统的超市、夫妻店不同,呆萝卜不提供外卖配送,用户需要提前一天下单,第二天到门店自提。

在这一前提下,与其他店不同,呆萝卜不需要商品陈列,可以把门店当做仓库,进行三维的货物存放,提高物业使用效率,在有限的空间堆放更多的商品;员工的工作只是帮助用户扫码、取货,大大减少员工的工作流程,而工作流程越简单,作效率越高;从城市仓到门店仓,物流上只需要点对点的单点运输,一个门店一台车辆就可以满足需求,提高物流效率;由于采取预售形式,可以准确预定、配送商品,避免损耗。

李阳认为,通过这一设计,虽然牺牲了一定程度的用户体验,但是商品性比价更高,呆萝卜商品价格比永辉能便宜80%,比夫妻店能便宜50%。

呆萝卜.png

同时,呆萝卜已于近期探索了会员制,用户缴纳399元的会费即可成为会员,享受商品折扣,以成本价获取商品。据李阳向猎云网介绍,目前会员比例已达到30%,未来还将进一步提高。

通过两年的探索,呆萝卜已在合肥实现高速复制,每月新开店数十家。李阳认为,当前整个模式已经成熟,接下来重点要考虑的是进行快速复制。年底,呆萝卜会进入上海、杭州、南京三个城市。

在复制时,呆萝卜采用的是加盟模式,加盟商负责运营、推广,其他工作由呆萝卜承担。通过这一模式,呆萝卜在可以快速复制的同时,还将为后续社区团等更多可能性奠定基础。

呆萝卜计划在未来2年内,登录20个新城市,进一步完善供应链体系,保持10倍以上的年度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