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琴操旧曲:AC米兰赛季前瞻

又是在季前迎来了新东家,又是身处欧联追求欧冠,又是小孔蒂的“处子季”,又是对新前锋的新期待,仍然在转会期签下了数量不少的新援。米兰的新赛季像是在重奏上赛季的旧乐章,然境况已是完全不同。

旧章曲

艾略特入主的很晚,留给回归米兰的莱昂纳多在转会市场闪转腾挪的时间已经不多。在保证球队稳定的前提下,对球队阵容的修补是莱昂纳多这个转会期的主要工作,毕竟去年法米二人另起炉灶、两亿水漂的教训言犹在耳。

尽管传出了莱昂纳多有意孔蒂的谣言,但是加图索还是会受到信任。前年德波尔临时接手国际的惨剧仍历历在目,何况加图索身为米兰功勋在上赛季临时的救火中也完成得不错。

加图索本身在战术思路上未必有多深的造诣,他上任之际就一直在沿用蒙特拉留下的4-3-3阵型,骨架不变只是稍作调整。在可见的未来一段时间,4-3-3会一直是米兰主打阵型。

虽然也引进了众多新援,但相比去年,莱昂纳多、马尔蒂尼领导下的管理层思路是清晰的。受法米二人引援的影响,前任教练蒙特拉在4-3-3与3-5-2之间摇摆不定,球员适应——尤其是苏索的发挥,在前半赛季受到极大的影响。费一个赛季无作为的代价,如今球队以罗马尼奥利、比格利亚在后、恰尔汗奥卢和苏索在前,几个核心球员构建起的骨架很明确。

虽然米兰面临的局势几乎也和去年类似,需要在那不勒斯、国际米兰、罗马手中夺取一个欧冠资格。这很困难,但相似道路已经在去年走过一遍,沿袭旧阵型、老思路让更有经验的米兰不不至于误入歧途。也正因为是在回归欧冠而非联赛冠军这个基调下,才不用对目前4-3-3的大改。从意甲上赛季的后半段看,把4-3-3做好就足够把米兰带进欧冠。

新琴,与琴弦

莱昂纳多要考量的不是2亿的止损,而是将俱乐部带回正常的位置和运行轨道。米兰的崛起才能让其更有价值,新东家艾略特必然深谙于此。所以引援,比清理冗员重要。所以依着旧琴的问题,挑选合适的新琴。照着球队4-3-3的薄弱环节,莱昂纳多要于此填充解决问题的新援。新琴操旧曲,效果会如何呢?

雷纳。前任管理层留下的门将储备冗余、资源配置的浪费,不过至少在竞技上老雷纳的加盟是有益的。多纳鲁马上赛季没有表现出符合他薪水的价值——低级失误仍有、扑救表现没有提高。相反,雷纳在季前赛上展现了他的经验和实力。即使坐在替补席上,雷纳也至少能鞭策多纳鲁马的提高。

卡尔达拉。与尤文互换,从博努奇到卡尔达拉,关键不在于中后卫的补强,而是得到了米兰目前很难得到的顶级射手伊瓜因。对于罗马尼奥利-卡尔达拉的组合,未必会好过罗马尼奥利-博努奇的组合,即使在技术理论层面能论证卡尔达拉与罗马尼奥利更好的互补性,即使是两人在国青有过合作经历。介于卡尔达拉长期浸渍在三后卫的体系里,还是要对两人组合保持谨慎。至少在他们之后,还有萨帕塔和穆萨基奥,而米兰防守的问题也从来不只是中卫的问题。

拉克索尔特、斯特里尼奇。后者出自米拉贝利之手,新赛季的定位也只是左后卫替补。但是前者对米兰有着战术层面的重要价值。R罗不仅受限于速度,同时他习惯在左路肋部做出停球、观察、传球的动作,他更像是左路的一个副核、一个发牌手。在恰尔汗奥卢和博纳文图拉身后,他的视野和脚法有些鸡肋。而乌拉圭边翼将球队提供了更多向前的具有侵略性的无球跑动和速度,拉克索尔特有可能成为米兰左路的催化剂。

小孔蒂。由于伤了一年,这几乎可以说是米兰的新援,卡尔达拉-凯西-小孔蒂,前亚特兰大组合的合力拥有天然优势。他与快速成长中的卡拉布里亚两人将竞争上岗。

巴卡约科。喜欢盘带、传球选择不合理、防守依靠身体缺少技巧,这样的评价与凯西非常接近,他们两人是否能开窍将很大程度上决定米兰新赛季之路是否顺畅。

不过,数据说出了不一样的话。或是在孔蒂三中卫的体系下承担了中场更多职责,巴卡约科在抢断、拦截和解围上有着比米兰两位主力边中场更好的数据,或许他能给米兰的防守带来更多帮助的潜力,成为米兰边中场的正确答案。

凯西和巴卡约科的犯规和吃牌次数显示了他们欠缺防守技巧

​卡斯蒂列霍、哈利洛维奇。现阶段,我们只是更期待后者能像当年的苏索一样,一步步在意甲重新找回自己。

而莱昂纳多签下的黄潜边锋,给当前的米兰提供了更多变招的可能。一是作为右路苏索的后手,他提供更多的有球速度。二是随着赛季深入,给了米兰未来变阵的可能。如果米兰祭出4-3-3之外的阵型,比如在4-2-3-1中,卡-恰尔汗奥卢-苏,三人可能能会获得同台登场的机会(卡斯蒂列霍早期更多出现在左路)。

伊瓜因。5400万(欧元)>2700万+3800万?答案几乎是肯定的。因为卡利尼奇、安德烈-席尔瓦不可能同时出场,因为伊瓜因是比他们更好、更全面的终结者。

一组有趣的数据:伊瓜因是图表五位前锋中,禁区外射门占比最高的,但却提供了仅次于伊卡尔迪的射门精度;伊瓜因是图表五位前锋中总对抗成功率最高的一位;伊瓜因是图表五位前中锋平均传球距离最远的,暗示了他更多的回撤和组织,这意味着他将给球队的中场提供了更多的帮助。

​和去年的博努奇一样,获益于尤文的策略,米兰得到的是一名顶级射手。虽然是名义上的选择买断事实上的强制买断,但只要米兰能够获得欧冠资格,这是一笔不可能吃亏的交易。

首尾补强。然而,米兰这把新琴的琴弦——4-3-3中的三中场,却有崩断裂坏的可能。

琴弦仍然易断

始于比格利亚

比格利亚在上赛季已经证明了他能够负担起米兰组合进攻的发动机。上赛季伊始,还在讨论后场组织的重心过度倾斜在出球中卫博努奇身上。但现在缺少了一个重要的后场出球副核,比格利亚要比之前肩负更多。

在场均传球次数不算最多的情况下,博努奇贡献了更多的关键传球、创造了更多的机会,在更高的平均传球距离下仍然保持了不错的传球成功率,他的继任者卡尔达拉压力山大

而且问题可能随着赛季的深入被放大,比格利亚受伤频率原本就不低。但是常规替补洛卡特例离队,蒙托利沃在这个位置上表现糟糕,居中后腰的位置已经没有合适的人选。

终于边中场

之前涉及的仅仅是比格利亚在进攻组织上的新添的重责,而在上赛季防守上,比格利亚面临的困难在这个赛季却还要继续。

凯西、博纳文图拉,两位边中场去年没有给比格利亚很多防守帮助。尤其是现在比格利亚又老了一岁,他的跑动覆盖能力可能继续下滑。新加盟的巴卡约科,和凯西一样,也未必能在防守上给予比格利亚太多帮助,好在两人的身体条件能让他们有可能在加图索手里发生比赛风格的变化。

另外,谁会是左中场的主力成了一个疑问和关键。上赛季,恰尔汗奥卢内切-博纳文图拉拉边、前插的战术安排,让米兰左路才有了一丝久违的活力。但博纳文图拉受限于他的视野和习惯,他始终不是这个左中场的最佳方案。

加图索曾在热身赛实验恰尔汗奥卢在这个位置上的可能,如果可能,卡斯蒂列霍的确也可以代替前者承担起左边锋的变化,但一切都是未知数。

更多的可能是,恰尔汗奥卢(并不出众的盘带和身体平衡,让他远离中路或许更好)在左边锋的位置充当边路组织核心的角色,而在中场配备巴卡约科-凯西这样更具运动能力的中场组合。

还有另一个有力的竞争者,是被忽视的贝尔托拉奇,他具有博纳文图拉、凯西和巴卡约科没有的特质,更加聪明的一脚出球、无球跑和团队协作,随着赛季深入、更多的的轮换,他可能是在米兰的中场线上异军突起。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拉克索尔特和小孔蒂真能占据米兰的左右两个边后卫的首发席位,那么让这样极具攻击性的两者充当边后卫,可能会让中场的防守出现更大的危机。中场问题的处理将决定米兰赛季的走向。

​问题,永远解决不完。我们只是期待米兰,尤其是,莱昂纳多-马尔蒂尼-加图索、管理层三剑客保有了新米兰的旧灵魂。“灵魂的火焰才有足够的力量把造成天才的各种材料熔冶于一炉”,《红与黑》的这句话在这里足够应景。

(本文图片源自网络)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沉寂圣西罗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