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号的司机操控台探秘

复兴号上线以来,可以说是万众瞩目,甚是吸睛啊。随着时间推移,可能很多人都亲自体验过了,具体什么感受众说纷纭,但是,司机室可能绝大多数人都没有机会一睹容颜,今天带你去司机室操纵台去探索一番。

先来个全景,是不科技感十足,高端大气上档次。

分三个部分给大家介绍。

蓝色圈圈内

两个压力表,主要看风压,可以判断制动是否施加,是否缓解。控制电压表指示蓄电池电压。GFX过分相故障指示灯,烟火报警蜂鸣器,司机室占用钥匙(主控钥匙),这个就是总控开关。方向开关,分前,0,后,正常工作都是在前,实际运营中后很少使用,做测试的时候会测试其功能。下面几个按钮乘客报警旁路按钮,当按下时,乘客报警被屏蔽;三个右侧门相关按钮,正常运行到车站时,若需要打开右侧车门,车停稳后,司机需要先按下“释放右门”此时开右门按钮才有作用,指示灯会点亮,按下“开右门”按钮,相对车辆前进方向的右侧车门便集控打开,待列车出发时,司机按下“关右门”按钮,车门关闭,同时“释放右门”“开右门”按钮指示灯熄灭,加上防护盖防止误操作。

蓝圈下面是司机室空调控制,具体功能开关写的很清楚了,不多说了。

再来看红圈圈内

先看这些开关

左边开始,第一个VCB开关是主断开关,向前是闭合,向后是断开;第二个受电弓开关,向前是升弓,向后是降弓,第三个是撒砂开关,向前向后均为撒砂,第四个风笛开关,向前位高音,向后为低音,复位和紧急复位,一个是牵引系统复位,一个是整个网络复位。

操控手柄,向前是牵引,向后是制动,操纵模式选择按钮可以切换速度模式,比例模式等等。在右侧显示屏可以看出当前模式。最中间显示屏是ATP显示屏,左面还有一个显示屏,和右面屏类似,一般司机左屏牵引界面,右屏制动界面,左屏控制权限比右屏更多。ATP显示屏旁的红色蘑菇头是紧急制动按钮,遇到紧急情况时,按下按钮,最快速度停下列车。左屏上的红色蘑菇头是紧急断电按钮。

左屏下方按钮,左起,停放施加按钮,停放缓解按钮,清洁制动按钮,保持制动按钮,比例制动按钮,DSD手动按钮。停放相当于汽车的手刹,保持类似自动驻车,清洁制动时应对雨雪天气,改善制动盘和闸片的摩擦系统,而施加一个较小的制动,比例制动模式是列车等减速度进行制动,一般施加常用制动且速度低于25时一直施加,施加紧急制动时一直施加。DSD手动按钮是手动警惕装置,在手柄和脚踏都有这个功能,是一个备用的,一般不用。

来看绿圈圈

显示屏是CIR电话显示屏,用于司机联系车站和指挥中心。

左起,第一个司机室灯开关,三挡,关,部分照明,全照明。第二个前照灯开关,三挡,远光,近光,关,用于控制头车辅照灯。下面白色按钮位前窗玻璃加热,用于玻璃有雾或者结冰的时候。三个左门按钮和右门功能一样,不多说。上面第一个手动过分相,用于手动通过分项区,一般自动过分相设备出现故障时候才会手动。司机需要快进入分相区时操作断主断,出了分相区之后闭合主断。分相区相关知识自行百度。第二个遮阳帘开关,左升,右降。第三个刮雨器开关,分为停止,洗车,间歇,慢速,快速几种模式。

绿圈左上角是这个东东

这个是记录司机驾驶过程中的一切行为,在ATP显示屏紧急制动按钮下面还有一个拾音器,把整个运行过程中的操作,语音全部记录下来,其实高速动车组上也有类似飞机黑匣子的东西。

红色圈圈右上角是一个拍摄前方路况的摄像头。

好啦,所有操控台设备介绍完毕。来个全景。技术有限,图片大小受限制,压缩后质量下降,可能有些看不清楚上面的字了,还请大家见谅

如果说的不对的地方,欢迎大家来一起讨论。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CRRC SNIPER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