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植物相关术语简介上

多肉植物:(succulent plant)

又称肉质植物,多浆植物。为茎、叶肉质,具有肥厚贮水组织的观赏植物。茎肉质多浆的比如仙人掌科植物,叶肉质多浆的如龙舌兰科、景天科、大戟科等。

化水

浇水过多导致根部长期处于”水湿窒息”状态,使叶片水分过多或者潮湿造成叶片、根茎的腐烂,透明化,最后消失。一般一捏就烂。

晾根:

顾名思义,指的是多肉植物根系脱土后在自然条件下,根系风干的意思。一般网购或者换盆时需要修根晾根,有助于多肉植物更好的发根。

黑腐:

由于根部水分过多,土壤不透气导致植物根茎被真菌感染,多是由”尖孢镰刀菌”这种真菌引起的(不同植物的黑腐病致病真菌不一定一样)。主要表现为病斑从下部叶片逐渐扩展至上部叶片,叶片表面有部分黄变,叶片表面生成霉层。最后叶片会干枯卷曲,甚至导致植物整珠死亡。黑腐早期发现的话,尽快修剪根部,重新杀菌换土栽培可以挽救。

砍头:

用鱼线、牙线或者锋利的小刀,切去多肉植物新生长的茎秆,新芽等。一般可以作为繁殖手段和紧急情况下的急救措施。把肉肉的头给砍了插在疏松、少水土壤上坐等生根发芽。

徒长:

多肉植物一味地拔高生长,失去原有健壮的美观,茎叶疯狂伸长的现象。主要原因是缺少日照,光线过暗,浇水又相对较多。已经徒长的植物,基本是没可能再变回去了,可以等春秋生长期,剪下顶部晾干伤口后枝插。

气生根:

植株茎秆生产的白色或者褐色的小根,不接触到土壤也能生根,只要条件允许。一般情况是屋内空气湿度较大,所以这时候要注意减少浇水。

休眠:

通常指多肉植物因温度过高或者过低停止生长,生长缓慢,品种不同,休眠的特征也不明显,其中最明显的当为山地玫瑰。

爆盆:

是指在生长条件适宜的情况下,生长迅速,并占满整个花盆,群生的多肉植物最易爆盆。比如景天科的子持莲华,姬星美人等。

浸盆:

就是准备一大盆水,将多肉植物连盆一起泡进去几分钟,这样的浇水方式可以确保浇透并且表层土壤基质不会湿,可以有效减少黑腐化水。

露养:

将多肉放在室外露天环境下养殖就叫做露养,是一种让多肉植物自然生长接受充分光照获得上佳品相的栽培方式,但是雨季夏天寒冬需谨慎。

闷养:

闷养指人为利用塑料罩、覆膜、塑料袋等方式制造一个小型的温室,以便在冬季温度过低时,保持局部的气温以及湿度。常见于十二卷科的玉露、寿等。

出锦:

斑锦变异,是指植物体的茎、叶甚至子房等部位发生颜色上的改变,如变成白、黄、红等各种颜色。多肉植物的斑锦变异的数目和类型在植物界中可以首屈一指,这是和多肉植物特殊的生理生化特点密切相关的。

缀化:

是指某些品种的多肉植物受到不明原因的外界刺激(浇水、日照、温度、药物、气候突变等),其顶端的生长锥异常分生、加倍,而形成许多小的生长点,而这些生长点横向发展连成一条线,最终长成扁平的扇形或鸡冠形带状体,然后进一步扭曲成波浪式的珊瑚状或脑状。

老桩:

指养殖多年,枝干粗壮明显的多肉植物,可能具备独特的造型。常见于景天科,通常这类多肉都极具观赏性。

枝插:

杆插也是多肉的繁殖方法之一。将比较成熟的肉质根切下,晾干后放在颗粒相对较少的基质中,上部稍露出,保持一定的湿润和明亮光照,可以从根部顶端处萌发出新芽,形成完整的小植株。

叶插:

叶插(叶片扦插)是多肉植物的繁殖方法之一。把不小心被碰落的叶子,或是插枝时剪掉的叶子,放在颗粒相对较少的基质表面,待生根发芽后可以重新种植,一小片叶子就可以发展成一个新生命。

水培:

是让植物不接触土壤在湿度较大空气中或者水中发根,但是要避免有东西碰到伤口,砍头的肉肉可以放在瓶子上方,在瓶里倒入少量水以诱根。

两性花(hermaphrodite flower):

一朵花中,兼有雄蕊群和雌蕊群的花。大多数多肉植物为两性花,开花后都能正常结果实。

雌雄异株(heterothallism):

指单性花分别着生于不同植株上,由此,出现了雄株和雌株之分。

夏型(summer type):

生长期在夏季,而冬季呈休眠状态的多肉植物,称之夏型植物或冬眠型植物。

冬型(winter type):

这种多肉植物的生长期在冬季,而夏季呈休眠状态,称之冬型植物或夏眠型植物。

以上为部分多肉植物相关术语,下期继续补充剩余部分。

微信公众号:簪花铭此

头簪花,心铭此。兴趣使然,亦是用心。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宋毅晟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