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LGBT群体Speak Out、提供心理咨询,成都米尔克希望打造同志综合服务中心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成都】8月14日报道(文/尹子璇)

成都米尔克的心理咨询室坐落在成都文化宫地铁口的一个民宅。

来这里做心理咨询的人群中,拉拉占了近九成,剩下的则是男性同志群体。

对于 LGBT 群体来说,他们除了拥有高消费力以外,还比常人面临更多的问题和社会压力:是否要公开出柜?如何正视自己的性取向?如何面对出柜后的亲子关系……

有一个同志在成都米尔克连续做了近两年的心理咨询,每周都会都会出现在米尔克的心理咨询室中,解决自己的性探索、原生家庭、伴侣关系、强迫症等问题。

市场看到了粉红经济的爆发力,越多的垂直细分产品相继出现,如互专门提供给同性群体的彩妆产品、同志旅行项目、同志电商等。但除了几款最为大众的同志社交 APP,别的大都是昙花一夜,未成气候。因为大部分人都在探寻粉红经济的开拓方式,但是鲜有人去聆听这个群体最真实的寻求。

成都米尔克则是为 LGBT 群体提供心理咨询,除了一对一的心理咨询,他们定期也会组织一些团体心理沙龙及心理咨询师培训,涉及抑郁症、拖延症、亲密关系等等主题,针对但不限于 LGBT 群体。

对于同志而言,同样是检测 HIV ,但是他们更愿意去针对同志群体的 HIV 检测机构,因为在这里,至少可以确定自己不会因为性取向受到歧视。

心理咨询也是同理,成都米尔克创始人马修告诉猎云网:“对于 LGBT 群体而言,安全感是很重要的,他们也更愿意走进针对 LGBT 群体的心理咨询室。”

曾有一个女同志咨询了微信客服一个月以后才勇敢登门,预约了心理咨询,但是彼时她的心理状态已临崩溃。虽说越来越多的人对于 LGBT 群体持开放态度,但是他们依旧需要更多的安全感。

WechatIMG1528.jpeg

(本文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图右为米尔克创始人马修)

Speak Out

马修在初三就已经确定自己的性取向,但是正式向母亲出柜是在2014年9月。

彼时他已经在一家成都同志 NGO 工作了一年多,主要做一些和同志相关的综合性活动以及健康咨询服务。在此之前,他曾在一家专注青年成长的 NGO 短暂实习过大半年,做过一些小的沙龙和分享之类的活动。

虽说接触过很多出柜的个案,但是他出柜时母亲也十分地不理解,经历了 4 个月的冷战后,最终得到了母亲的支持。

而在那两年,他去了几个成都的大学进行了关于同性恋的演讲,其中包括一场 TEDx 在四川大学的活动。

在聚集了两三百人的场地里,马修萌生了打造以 LGBT 为议题的演讲的想法,随后,他开始筹备 Speak Out。

Speak Out 是一个同志公共演讲大会系列,在马修看来,Speak Out 是对于目前较为封闭的同志社群活动的一次突破。

2015 年 6 月份,Speak Out 大会第一次成功举行,7 个嘉宾在成都来福士广场围绕 LGBT 议题进行了演讲,在这里,公开的艾滋病感染者分享他的感染故事、同志妈妈讲述如何处理亲子关系、同志合唱团表演了同志歌曲……

将近四百人的 LGBT 人士走进宴会厅,受到这些演讲者的鼓舞。

而那个时候的马修正在断断续续地接受心理治疗状态,从 2014 年开始,他便因为抑郁症在精神科医生的帮助下服药治疗。

自己的同志身份、Speak Out 的筹办乃至接受心理治疗等多重原因让马修更加直接地感受到 LGBT 群体要面临的问题,比如身份认同、情感问题、心理和生理的健康,以及他们和原生家庭的矛盾。

马修也开始构想,除了 Speak Out 这样公开的大会,针对 LGBT 群体的心理咨询是否可行?

WechatIMG1529.jpeg

米尔克和他的朋友们

于是,2016 年,马修成立了“米尔克和他的朋友们”(后改名为成都米尔克同志服务中心),他一一去拜访心理咨询师,最终为团队招募到四位心理咨询师。

“成都米尔克的内容包括心理咨询和 LGBT 活动,其中心理咨询活动分为三部分,为 LGBT 人士提供一对一的心理咨询、团体活动和心理咨询师的培训。”

在成都,心理咨询服务每个小时的收费价位是在 400-1200,而成都米尔克的一对一心理咨询收费的是 300 元一个小时;至于团体活动则是针对同志团队提供团体的心理沙龙和长程的成长小组;而针对心理咨询师的培训,则是为了参与的心理咨询师更好地解决 LGBT 人士的个案。

LGBT活动则分为三个部分:小型活动(同志公众的讲座、沙龙、电影放映活动);大型同志公共活动(Speak Out 和青年同志论坛);能力建设培训(志愿者培训、同志领导力的培训)。

谈及愿景,马修说道:“我们希望打造一个同志综合服务中心。”

至于机构名“米尔克和他的朋友们”,则是源自上个世纪的哈维·柏拿·米尔克,他是同性恋权益运动的代表性人物,也是美国政坛中第一位公开同性恋身份的人,他鼓励同性恋们把握同志族群在旧金山逐渐壮大的影响力,相互扶持,勇敢出柜,对于当时早就放弃从政追寻自我权益的同性恋族群,米尔克给他们带来了希望。

米尔克曾说:“要是子弹打穿我的头颅,让它先打穿所有的柜门。”

时至今日,依旧有许多的柜门紧闭着,但是也有许多人在为此奔走。

在一次 Speak Out 主办的青年同志论坛闭幕礼上,一位筹委援引了电影《熔炉》中的一句话:“我们一路奋战不是为了改变世界,而是为了不被这个世界改变。”

这也是2016年的 Speak Out 大会想要传递的东西:“我们发声不是为了挑战这个时代,而恰恰是为这个时代的多元正名。”

项目:成都米尔克
公众号:chengdumi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