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奇物种』臭虫的爱情:一发入魂!

本文来自红色皇后的微信个人公众号“濑尿虾的松鼠窝”,未经许可不得进行商业转载

预警:内含臭虫图片。

很难想象有人会对臭虫的话题感兴趣,除了怎么弄死它们以外。但是,这些讨厌的小东西至少还有一点,是值得我们关注的,臭虫科(Cimicidae)拥有昆虫最具暴力美学的性行为。

雄性臭虫的外生殖器,附带一把锐利的“剑”,名为阳基侧突(paramere),在交配时,他不是瞄准雌性的生殖道,而是直接把阳基侧突扎入雌性的腹部,把精子和附属腺体(accessory gland)的分泌物一块儿注入体腔。

肚子上被扎个洞可不是什么好玩的事,臭虫多次交配之后,寿命会缩短。理所当然,雌虫会想方设法避免这种暴力的玩法。雄性臭虫会散发出外激素,吸引同性来集群,雌性臭虫也集群,但不会产生外激素,显然,她们不想让男人们闯进“女生俱乐部”。

交配的臭虫。图片来源:wikipedia,拍摄者:Rickard Ignell

交配的臭虫。图片来源:wikipedia,拍摄者:Rickard Ignell

雌臭虫还会蜷缩腹部,让雄性无法“下针”,但是,这个防御策略有个致命的缺点:吸饱了血之后,臭虫腹部会膨胀得很大,十分笨重,无法蜷身。她没办法永远不吃饭,所以雄臭虫总是有钻空子的时候。

更有甚者,为了抵御“矛”的伤害,一些雌臭虫进化出了相应的“盾”。例如最普通的温带臭虫(Cimex lectularius),在雌虫的腹部右侧,第五节的位置上,表皮特别厚实,还有个凹口,通往一个体内的囊袋,雄虫的精子从这个位置注入,流进袋子,储存起来。这一系列构造叫做受精储精器(spermalege)。

臭虫的腹部特写,显示精子注入的凹口。图片来源:M. T. Siva-Jothy

臭虫的腹部特写,显示精子注入的凹口。图片来源:M. T. Siva-Jothy

精子注入“口袋”,能大大降低刺穿对雌虫的损伤。一方面,它减少了受伤和感染病菌的危险,另一方面,“口袋”可以包裹住雄虫的分泌物,限制它直接流入体内。外来的陌生物质,可能会触发雌虫的免疫反应,让她生病。此外,接受精液里的化学物质,还有一重风险:下药。有的昆虫,比如果蝇,精液里的分泌物拥有控制雌性的能力。比如,让雌性“禁欲”,不太愿意接受交配。对于雄性来说,雌性只给他一个生娃,当然是最好的,但雌性可能会想要多接触几个雄性,选择最优秀的精子。我们对臭虫精液成分所知不多,如果它们的精液也有这种作用的话,雌性臭虫通过盾就能部分阻止雄性。

不同种类的臭虫,“盾”进化的程度也有所不同。有的,比如Primicimex属,根本缺乏受精储精器装置,直接让雄性刺穿她的肚子。有的,像Stricticimex属,具有高度复杂的体内“容器”,接收精子,然后直接送往输卵管,整个过程不经过体腔。

不同种类臭虫接收精子的器官。图片来源:reed.edu

不同种类臭虫接收精子的器官。图片来源:reed.edu

不过……这和普通的生殖道又有什么区别呢?

雄臭虫虽然无情残暴,也懂得打一个巴掌给一个甜枣的道理。毕竟他的目的是要繁殖,把雌臭虫扎死就糟了。雄虫注射的分泌物里,含有微量元素、抗氧化剂和抗菌剂,可以避免感染,维护雌虫的健康。圈叉一次等于打了美容针,听起来还蛮有吸引力的……

参考资料

  1. Margie Pflester, Philip Koehler and Roberto Pereira, “Sexual Conflict to the Extreme: Traumatic Insemination in Bed Bugs,” American Entomologist, Winter 2009, 244-249.
  2. Morrow, Edward H.; Arnqvist, Göran. Costly traumatic insemination and a female counter-adaptation in bed bugs. 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 2003-11-22, 270 (1531): 2377–2381.

redqueen-q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