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备|如何清洁与护理攀岩绳?

作为你在墙上最重要的生命保障,对攀岩绳适当的护理将会大大提高它的使用期限和安全性。当然,知道何时淘汰的你绳子也很关键。http://Rei.com 上曾经给过一些关于攀岩绳子清洁和养护的要点,特此搬运转需——

清洗篇

不管你平时如何爱惜你的绳子,它总是会脏的。那么究竟什么时候该洗绳子了呢?很简单,就是当你发现你的手或者保护手套由于处理绳子而变黑的时候。对绳子及时的清洗能大大增加绳子的性能和使用期限。

*清洗小教程:

准备

  • 一个浴缸或深桶
  • 绳子专用的清洁剂或肥皂(可选)
  • 温水

某款专用于户外装备绳索的清洁剂

步骤

  • 放水:在浴缸或者深桶中加满温水(不是热水哦)

  • 加清洁剂:一般情况下,尽量只用水来清洗绳子。如果绳子特别脏的话,可以适当添加绳子专用的清洁剂(清洁剂的瓶身上一般都有使用剂量)或温和肥皂,但千万不能用强效清洁剂。

  • 清洗绳子:将绳子放入浴缸或桶中,然后像理绳子一样清洗整段绳子,同时也可以顺便检查下绳子是否受损。

  • 彻底冲洗:将有清洁剂的水排干,然后给绳子过几遍水直到过出来的水变干净为止。

  • 干燥:为了避免对绳子的损害,千万不能直接将绳子放在太阳的下暴晒。最好将绳子摊开并置于一块干净的毛巾上或挂在杆子上,直到绳子完全变干再收起来。

小贴士:将绳子放在网袋中清洗可以避免绳子打结。

储藏篇

当你不去攀岩时,妥善储存你的绳子也很重要。 绳包是存放绳索最常见和最简单的方法,它不仅可以存放绳子,在野攀时也能保持绳子的干净。

*绳包的使用小教程

打开绳包,将其中的防水地布在地上摊开;

将绳子的末端系到绳包的一个角上;

将绳子理顺了放在绳包布垫上,把绳子的另外一头系在垫子的另一个角上;

围绕布垫的边缘,将绳子卷入袋中;

最后将绳包扣上或拉上拉链。

这样一来在野攀时,就能直接拿了绳包就走。此外,在攀爬的同时也需要尽量防止绳子接触尘垢。

*如何储藏

放置在阴凉干燥处

尽量将绳子放在阴凉干燥处储藏,如果你没有绳包,可以将绳子卷起吊在扁带上(Sling)或悬挂在木竿上。

避免阳光

切勿将绳子在太阳底下放置过长的时间。日常攀登时的阳光照射并不会对绳子造成太大的问题,然而如果将绳子丢在太阳底下的时间过长,例如一整天,绳子的使用寿命将会受到影响。

避免高温

切勿将绳索存放在极热的地方(例如夏日露天停放的车内),这样会损坏绳内的纤维。

避免化学物质

强酸(如电池酸)对绳子极为危险,因此请始终避免这类物质与绳子的接触。 此外,将绳子存放在车后备箱或地下室时也要小心。

绳子的检查

经常检查绳子对及时发现损伤尤为重要,因此在每次攀爬开始前理绳子是都要检查以下两点:

仔细观察绳子,并从头到尾从你手中缕一遍;

留意每一寸绳子上的刻痕和擦伤,以及检查绳芯是否有扁平或糊状感。

若在检查是发现绳子表面有较小的模糊和脏东西,并不需要过于紧张;但如果你发现绳子有扁平的部分,或可以在“伤口”和划痕处看见绳芯,那是时候考虑换绳子啦!

绳子的修复

如果绳子只有一小段被损坏并靠近末端,你可以直接把损坏部分剪掉,然后继续使用余下部分。以下是操作指南:

在损坏处以上 30 厘米的位置,用锋利的小刀切开绳子;

用打火机烧一下刚切开绳子的边缘。

此外每次操作后都应该纪录截取绳子的长度,尤其是有中间标志的绳子,如果你在两边截取的长度不一样,中间的标志就不准确了。

何时淘汰?

即使你再喜欢你的攀岩绳,每条绳子都是有一定的使用期限的。如果在检查绳子中发现了非常模糊的区域,切口或者扁平的地方,你应该考虑让你的绳子退休了。我们不能准确的告诉你什么样的损坏是致命伤,所以当你对你的绳子的损伤有疑问时请谨慎行事并寻求更有经验的岩友的帮助。

尽管判断绳子的退休时间非常的主观,但以下是一个对绳子使用时间的一个大致估计:

如果绳子承受了一次很大的冲坠或有明显的外伤 :立即停止使用

频繁使用(每周都爬): 1 年

定期使用(每月几次):1 – 3 年

偶尔使用(每月一次):4-5 年

不常用(每年 1-2 次):7 年

从未使用过:10 年

遇到大冲坠或明显外伤可以停止使用

其他建议

1.在使用你的新绳子之前,记得要把它们都摊开理顺了后在使用,除非新绳子的外包装上已经标明了可以直接使用。

2.如果绳子在攀爬是扭曲,最好让它自由悬挂,然后用手把绳子转回原来的状态。

3.在野攀时要经常使用绳包和防水布,从而防止绳子直接接触泥沙和污垢。

4.用一个小本子来纪录在野外冲坠的次数,尤其是比较长距离的冲坠或没有缓冲的冲坠。

5.尽量防止尼龙对尼龙的接触,这种接触会灼伤绳索及其外部的织带。因此,在攀爬的过程中应尽量避免两根绳子同时穿过顶绳的锁具,此外在建立顶绳保护站时也应避免将绳子直接穿过扁带。

6.尽量避免踩在绳子上。对绳子的踩踏会使绳子粘上尘垢,从而损坏绳芯。

7.尽量避免冰爪、冰镐和绳子的直接接触。

8.尽量避免快速或不平顺的速降

原文链接:https://www.rei.com/learn/expert-advice/rope-care.html?cm_mmc=sm_fb-_-always_on-_-rope_care-_-site
编译:Cindy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岩点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