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PL夏季赛)7.28 EDG输给IG以后带来的思考

EDG输了,我手头的事情也忙完了。昨天就想把赛评正常化,因为一直不写的话蛮伤读者心的,理由也不给,话也不说了,但是昨天WE输给RNG了。

因为强队的战术考量已经写过了。

第二局WE打的极其惨烈,我也不知道该说什么,就觉得说什么都有点过了。今天EDG输给IG以后,很多事情就可以看的很明白了。

在讲他们的BO3之前,我们讲下LCK的思路。

最近LCK的思路偏向运营,版本一旦偏向运营就是大家都懂规避有风险的战术了,这时候poke和站桩法师就会站出来讲话。

规避风险的前提就是线上可以稳住,线上稳不住的话说什么都是白瞎的。按照这个思路去看EDG和IG的比赛,你会发现很多不一样的东西。

在这个能运营的版本打出这样的BO3,这只能说明一个问题,IG知道EDG的痛点儿,EDG也知道自己的痛点儿。

这是一场你我心知肚明的BO3,但EDG发挥的差了。

EDGvsIG

第一局

在这一轮BP当中,EDG问题不大,这版本赵信前期也确实康特千珏,用奥恩和洛的强开团体系也确实没问题。

有问题的是,IG的阵容全方位的打防守,在确定IG第四手会选慎的情况下,EDG如果够勇猛可以再非上路选个强进攻英雄,比如杰斯。

有杰斯打强poke打中期牵扯,EDG的推进会变得非常快。

杰斯加赵信能把千珏的野区彻底打烂,千珏这版本没到六级就是弟弟中的弟弟,就算到了六级面对双人火力围剿他也等不到自己强势期。无论如何,在IG确定打防守反击的前提下,第五手都应该选出能牵扯的英雄的,而不是继续把开团进行到底。

克制千珏这种防守反击体系最好的办法就是牵扯,面对牵扯强势的英雄,千珏就是弟中弟英雄。

千珏这个问题给了EDG中期很大的困扰,因为IG并没有前期就被打烂,他们始终是有接团能力的。

当然,学男最后够给劲儿也是他们能赢的主要原因。

学男给劲的地方就是他的执行能力,如果你给他一个目标的话,他会执行的非常好。可是我们换个角度思考问题,这也就是学男的意识能去军训千珏。如果是杰斯上路的话,用能量炮狙一炮然后QAE也就没了。

不会把事情搞的这么麻烦。

为什么LCK的会在这个版本玩运营,逻辑非常简单。因为强开阵容不一定克制牵扯阵容,但牵扯阵容必定克制防守阵容,防守阵容也必定克制强开阵容。

在这种生态环境下,大家会主要靠牵扯的运营体系也就无可厚非了。

同时,EDG的下路对IG的下路完成了双杀,EDG前期是有巨大优势的。

时间拉到15分钟,我们看下15分钟的面板数据。

EDG击杀方面是巨大领先,该控制的地图资源也全部都控了下来。IG方面是全面崩线的状态,但是ray居然还是没有船长补刀多,这是不正常的数据。

这也就是中野取得了优势,没有取得的话,可能被压刀数量更多。

换句话说吧,ray在这一局里他个人对线期的发挥并不好,无论如何奥恩不应该被船长压刀的。

在没有拿到峡谷先锋这个前提下,EDG这时候最大的困扰就是他们怎么继续扩大他们的地图控制权。

领先7个人头,两条火龙,但是二塔拿不下就没意义。

并且EDG的阵容不支持他们rush大龙,他们就只能利用阵容强势期继续控一下小龙什么的,大龙没办法控,因为他们打的太慢了。

开慎能理解,但放了空气羊还继续跟团我不能理解的,空气羊还继续跟团的后果就是让乌鸦收割了。

千珏负责互相伤害把大家都弄成残血状态,乌鸦收割一下就好的。

EDG这么大优势打成了一个4换3,如果不是洛过来抢了火龙,这局很大可能是IG的。IG的困扰也非常大,虽然IG的阵容打阵地防守战特别的猛,但是他们的阵容不具备进攻能力。

IG在这一局也打的很难受。

他们固然有防守反击的能力,但他们很焦灼,他们没有进攻的能力。

EDG为了杀船长都要付出相当大的努力,击杀以后失去团战的反打能力也是硬伤,如果不是千珏非得想着绕后去送,我都想不明白IG要怎么才能输团。

他想绕后也正常,可以最高效的打出伤害,但是绕后就会给EDG机会。

千珏所在的位置太尴尬,IG其他人没有办法入场打出应该打的伤害。

只有千珏在被伤害而没有伤害到EDG的人,所以IG这波团再次打输了,持续作战能力上还是EDG更胜一筹。

这个也是建立在千珏的失误之上的。

EDG的困扰就是如果千珏不给失误,他们应该怎么开团,到了30分钟当然开船长会更好,但开船长的话就会浪费自己阵容的爆发,而IG方面每个人都能独当一面的,千珏收割比船长可怕多了。

IG拿下团战,同时IG也拿下大龙,但IG因为缺乏有效进攻手段他们的进攻并不理想。正常观众看的焦灼,双方战队打的焦虑。

IG拿大龙攻不下,EDG拿远古龙打不赢。

在第二条必定要争夺的远古龙面前,IG的打野再次失误了。

千珏不想让远古龙,这个远古龙也确实不能让。所以他和队伍走失了,他没有跟大部队站在一起接团被EDG一套控制给直接收了。

千珏大招都没放就挂了,千珏暴毙的话,IG没有接团能力的。

EDG艰难获得正常的胜利,iboy发条空大的次数就不数了。他前期打出了线上的压制力,队伍没有中期牵扯能力也是没办法的事情。

有牵扯能力可能早就结束游戏了。

IG,GG。

第二局

IG知道自己千珏体系玩的不好,但EDG会玩这个体系。

在这一局,IG很聪明的把左伊,千珏和洛全给BAN了,同时他们选择放养下路同时让中野火力全开。

EDG这一局依旧选择了纯团战体系,但IG已经有牵扯和反打的能力了。

haro最近进步真的很大,前期的timing和对方的弱点儿他明明白白的,但是在这一局里iboy失误的地方是他玩了AD卡莎。

在开局取得三个击杀的情况下,他想利用大剑的压制力完成更好的压制。事实上,对IG来说,他们下路就是用来抗压的。

IG想要的已经拿到了,因为EDG过分给下路压力,杰斯的这波支援拿到了他最想拿的资源,那就是iboy的675块。

这版本赏金特别的高,4个人头的赏金就有675块了。

rank的时候,在你大顺风的情况下,队里稍微有浪的送给对面大哥两个击杀,对面大哥马上就能反手教你做人。

就是因为赏金太高的缘故,我个人rank的时候拿到最高的赏金是1200+,具体数值我也忘了。这也是为什么,在这一局结束以后iboy脸色很难看的一个原因。

IG的大哥是被他送起来的。

在他击杀韦鲁斯之前,队里已经给他发信号了,不要再去追了,杰斯要到了。但是,iboy硬着头皮追了一下河流之王。

给了杰斯跑图的时间,杰斯过来收割掉他的人头,EDG前期优势荡然无存。

这就是中单打野的版本,不是ADC的版本,尤其是对面中路是你喂起来的,队里的老大哥就会给你脸色。

iboy自己也心知肚明,他这种极端皮的人也极端的自尊。

脸色会难看也是情理之中。

我们来看下杰斯这波打完回家出的装备。

我们打野才四级,时间才六分钟。

杰斯出了幽梦,我如果是中单我就已经挂机了。我还是乌鸦,凭什么啊?不是说好稳住等中期团的吗?

这都什么事啊。

并不是说EDG的其他人给胡显昭同学难堪,事实就这么个事实。

如果队内不让批评的话,那还叫战队吗?

我们本来巨大优势,但是你送成劣势了,你自己再怎么压制阿水没有意义的,因为ADC的timing在这个版本来的太慢了,并且你送的还是杰斯。

这个不存在欺负不欺负,就是你犯错了,教练组和队长批评一下你。

赵信没有野区对话权了,EDG确实可以依赖运营和下路压制力来扩大击杀上的优势,但是大家都忽略了一个事实。

那就是EDG是有饥荒的。

EDG的饥荒就是他们的上路,我们来看下另一个镜头。

他们上路在确定打不出优势的情况下选择了支援,同时也给了船长发育的空间,船长155刀的时候奥恩才117刀。

奥恩的上路塔都没了。

并且,乌鸦也被压了很多刀。

资源主要集中在ADC身上,但ADC出了饮鸩止渴的岚切,大家会生气的。

岚切是个对线期非常强势,但是打团的话对ADC来说是很麻瓜的,尤其是卡莎这种吃攻速的,更显得真实了。

表面上EDG是人头领先,实际上经济落后了2K。这都什么事啊,导致这一切的原因就是iboy贸然追了河流之王,给了杰斯击杀的机会。

队内养你,把名声给了你,你没执行好那就得被批评。

iboy这个人我是觉得他很强的,但是EDG内部有矛盾的话我觉得就无稽之谈,这就是你失误了,大家批评你。

EDG是管理说了算,谁敢当队霸?

明凯不都得饮水机走一波?

但是也不要批评的太厉害,容易适得其反。

我们前期取得了巨大优势,我们20分钟丢了大龙。

我们输了。

杰斯岩雀加完美发育的船长,这个时间点就是统治力,就是无敌,阿水和宝蓝滑滑水就赢了。

EDG,GG。

第三局

IG在洲际赛被KT摇输以后也终于学会了摇人。

EDG以为杰斯打中路,选了亚索和酒桶来针对杰斯,结果杰斯跑去打上了,IG让流浪打亚索。这种酸爽BP,很难想象会发生在IG身上。EDG的上路原本就是他们的饥荒,这杰斯打上就更雪上加霜了。

一声叹息。

阿水这一轮选人,我个人感觉主要负责的主要是吸收EDG的火力。

阿水日常被军训。

但是阿水被军训以后,他英雄特性导致他在线上还是不被压制的,你军训他的意义不大。他这英雄,你军训他..他也一样打卡莎。

不是说只有你能叫人,IG这边儿也能叫人。至此,IG就已经赢了。

全面压制,酒桶再会玩也救不回来,酒桶又去军训了一波流浪,但IG马上就能利用杰斯的特性来上中野一起压上。

阿水现在特别狗,自己家大哥没在,他宁愿大招清线也不会给你机会。

混的意义不在于混,而在于你混的目的。如果你混就能守住外塔,混一波也没什么的,大招清兵闪现跑路一气呵成。

就突出一个苟。

队内给他的任务就是守住外塔,自尊心什么的不重要了,等到EDG再想给下压力的时候,IG的大哥已经能赶到了。

结果也就成了另一个结果。

ADC死了,但IG血赚。

EDG在对线期的策略崩盘了,同时IG也迎来了他自己的强势期,EDG是可以通过埋伏来获得击杀,但在地图资源争夺上失去了对话权。

这是一个推塔游戏,大家想要的东西不一样了,自然结果也就不一样了。

IG通过推塔和经济优势取得大龙控制权以后,EDG不想太过被动,所以他们硬着头皮去开了巨魔,但是后续作战能力差这个时间的IG阵容太远太远了。

完全打不过的那种,逼着EDG去开团就是EDG失去了视野。

巨魔阵亡但幸福了大家。

EDG,GG。

总结点评:EDG的策略没问题,ray本身就是被放养的状态,帮你拿资源就该打出拿资源的效果,没打好被批评也应该。

当大哥就要捞着有饥荒的走,不然怎么叫大哥呢?但EDG也得想想,这样下去,自己BP还要吃多少亏?

为什么人家阿水就能苟一下,混一下,为团队牺牲一下…而EDG的下路就必须得C。如果混能赢,能帮助团队的话,那天天混对阿水来说也没什么的。

想好这个问题再说吧。

——

大家早安,昨天看完比赛就睡着了,所以更新的晚了。doinb的锤形态小炮确实非常C,但LGD也确实变化的太慢。

那局观赏性很高,但没评价意义。

隔壁格里芬选了提莫打MVP推荐观看。

溜了。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三千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