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大厦人脸识别系统设计

滨海大厦人脸识别系统设计

项目背景

腾讯滨海大厦,这座体现着未来感和科技范儿的大楼,门禁系统采用腾讯优图支持的人脸识别技术,CDC设计中心在这个项目中承担了用户体验的设计工作。目前滨海大厦的同学们已经率先使用科技感爆棚的刷脸进门了。人脸识别系统由两部分组成:注册机用于采集员工信息;识别一体机用来识别人脸辨别身份。

我们首先对设计结果做了一个场景使用想像:员工从电梯出来进入楼层视频识别区域,门禁系统马上就能识别到员工身份,员工走到门口时,门刚刚好打开,员工直接进门。从出电梯到进门,无需驻足,就像是有一个隐形的门卫在服务。

员工在这段路员工从电梯间走到门口的时间,门见系统自动完成识别、开门一些列的动作,这个过程,识别系统是智能的、用户是无感知的、使用体验是便捷高效的。

设计目标

1. 让用户顺利完成期望任务

2. 根据时间、机器语言现状,建立明确的、可用的科技感设计风格

3.创建有识别性的品牌

设计定位

根据设计目标,得到如下三点设计定位:

 

 

设计重点

一体机共有3个状态,我们需要设计一种形式能清晰连贯表达这3种状态的不同和切换。这个信息的准确传达,是这次设计项目的重点。

01构成-视觉元素的提取

我们需要一些最基础的元素,它要最简单、不需要理解,可变换、可重复排列、可组合构成,充满一切可能性;点线组合是人工智能数据计算结果最常见也是最容易被理解的视觉展现形式;线是我们最容易理解的抽象概念之一,一根线具有无限延展的可能,又可以连接闭合成图形;多根线可以成为组合,具备面的属性,拥有二维图形的表现力。

02转换-线的形态组合变化表示状态

我们设想一体机的识别结果呈现可以像一颗石子投入水中产生涟漪一样,从相对平静到相对混乱又归于相对平静。同一个视觉元素,形状、排列产生变化,用户不需要思考,本能的感知就可以知道状态的切换。

 

03矛盾-转换与对立

一条线从非闭合转化为闭合;一组线从无序排列到有序排列。矛盾的对立与转换阐述了默认、识别、结果3种状态的转换。

结果态包含3种结果,正面的结果内敛、圆润,负面的结果外放、硬朗。矛盾对立显著,我们需要对比明确的图案让用户在甚至看不到文字的情况下也能准确接收到机器反馈的结果。

 

 

04颜色提炼&规范

色彩搭配合适的图形能帮助用户在远处不依赖文字准确接收机器反馈,所以,我们需要选用对比清冽的色彩、具有普世认知含义的色彩。

05色彩应用

DEMO

01常规界面

 

02异常界面

 

03现实使用场景

腾大36楼使用场景

滨海大厦使用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