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罗赞到底有多强呢?

问题:德罗赞算不算一个真正的全明星,我的疑问点是,除了今年,他的高阶数据真的好烂,完全不是一个全明星该有的表现。以及,他今年的进步到了马刺之后能维持吗?

德罗赞过去的确有一些糟糕的高阶数据,但这么说就好像德罗赞本赛季的高阶数据就很牛逼一样——以真实正负值为例,17-18赛季其他9位全明星首发都要爆掉德罗赞:

德罗赞1.66的真实正负值,在17-18赛季所有得分后卫里只能排名第11,这的确会让人质疑他全明星首发的身份,可有意思的是,排在德罗赞前面,并且场均出场时间在30分钟以上的得分后卫,只有奥拉迪波在东部,所以这个吐槽严重的程度可能也没有那么大,大体上就是你只需要为奥迪惋惜一下而已。

这已经是德罗赞真实正负值表现最佳的一个赛季,就像提问中说的那样,德罗赞过去几个赛季的真实正负值表现的确跟他的名气完全不符了:

16-17赛季,德罗赞的真实正负值是0.17,排在得分后卫第20;

15-16赛季,德罗赞的真实正负值是-0.14,排在得分后卫第20;

14-15赛季,德罗赞的真实正负值是-0.18,排在得分后卫第21;

13-14赛季,德罗赞的真实正负值是-0.17,排在得分后卫第18;

不用我说,球迷们也清楚,拖累德罗赞真实正负值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防守不佳,可被防守拖累导致整体评价降低的球星不是只有德罗赞,刚才那份全明星首发名单里,欧文也有类似的烦恼。

篮球无非进攻和防守两件事,可我们也不能简单定性的去下判断,粗暴的分类谁是攻强守弱,谁是攻守兼备,仿佛这两件事是非常严格平等的五五开——如果以真实正负值为标准,那么詹杜上个赛季的DRPM都是负数,可好像也没人说过这两个人算攻强守弱那一类,因为防守贡献和防守绝对能力并不是一回事,防守差也有个程度区分,一个球员在防守端产生负面影响的原因很多,哪些是无法改变,哪些可以想办法,在我们评价一名球星时,这很重要,而不该是一句简单的——不是攻防一体,所以不是巨星。

所以,德罗赞防守差可以得到谅解么?

德罗赞整个职业生涯都没有过出色的抢断率和封盖率,出场后会让球队的防守侵略性大跌,也会让退防数据变得糟糕——他的协防和退防意识一定是有问题的。

但德罗赞的确有一些赛季的防守没那么难看——德罗赞的防守真实正负值变得丑陋是最近三个赛季的事,再往前两个赛季,他的防守真实正负值是得分后卫的平均水平,而从15-16赛季开始,刚好是德罗赞持球权大涨的赛季,他的进攻戏份增加,担子重了影响球场另一端的表现,这是个可以说得通的逻辑。

德罗赞的天赋和位置,让我觉得他糟糕的防守尚有挽救的机会——德罗赞2.01米,标准的侧翼身材,运动能力出色,稍有遗憾的是臂展只比身高多5厘米,但乔治和巴特勒这方面也没有过人之处,理论上,德罗赞的条件在防守上应该有下限。实际上,德罗赞作为侧翼球员,他通常不用担心一件事——被错位针对,因为今天的联盟攻击内线错位是普遍首选,外线持球人都是挡拆找5号位或者4号位,你可以统计一下联盟里一对一单防回合多的球员普遍是4号位——因为教练通常认为他们防挡拆可以换防一下;其次是5号位,因为他们被找的太多了,有时候不得不换防。

所以大多数时间,德罗赞的防守问题可以被主教练想办法藏一下——把一个外线自主进攻能力差的球员交给德罗赞,让他在弱侧躲着就行了。在重要的比赛里,德罗赞努力一点,那么在防守槽点上,他就比被追着打的脚步偏慢的内线要少的多。

但凡事都有例外——比如今年的季后赛,他就被乐福和詹姆斯错位殴打,这属于例外吧,因为不是每个球队的3号位都这么强壮,也不是每支球队都有变态准的科沃尔绕着能打低位还能投三分的乐福跑的战术,更不是每个球队的教练都可以接受突然让德罗赞成为球队场上的第二身高。

可如果德罗赞再强壮一点,换防弹性再好一点,像克莱汤普森一样,可以在少数回合里单防强壮的3号位和4号位球员,这个问题是不是就没有了?猛龙在排兵布阵上是不是更容易了呢?甚至德罗赞防守再好一点,猛龙第一轮打奇才时,凯西也不用为阿奴诺比是防沃尔还是比尔烦恼了呢?德罗赞好歹也能接管一个呀!

所以,即使大多数情况下,德罗赞在防守端可以被藏住,但也会在一些场合限制球队的防守上限——他需要搭档一个防守能自保的控卫,因为他没办法接管后场强点,而大部分球队后场都至少有一个强点;他需要搭档一个防守超强的3号位,接管外线最强点,所以猛龙在撤下阿奴诺比换上迈尔斯时,你会发现猛龙在防守对位上就很头疼。

这可能就是我对德罗赞防守的评价:

1.他的协防和退防是有问题的,但天赋和位置还好,理论上在团队帮助下,可以维持防守下限;

2.但德罗赞缺少换防弹性,低于平均水平的防守依然让球队在阵容搭配和防守对位上受限,遇到配置特殊的球队,德罗赞的问题也会被放大。

我想马刺会是一个德罗赞在防守端得到提升的好地方——他在球场这一端的进步,对他整体评价的提升将有更大的帮助。

有意思的是,从15-16赛季开始,德罗赞进攻表现提升的份额,也刚好被防守下滑给吃掉了——德罗赞的综合真实正负值看起来像他从13年夏天到17年夏天这四年间毫无进步,可实际情况是,德罗赞的进攻越来越好,防守越来越差,刚好抵消…

如果德罗赞一直停留在17年夏天以前的水准,那么我的确不认为德罗赞是一个全明星水准的球员——他进攻没有出色到可以让他不佳的防守影响可以被忽略。

可17-18赛季对德罗赞来说,的确是一个不同寻常的进步赛季——猛龙改变了打法,德罗赞也努力在两方面有所突破——传球和无球。

首先得说,即使是过去,德罗赞也不是一个打法很独的球员,猛龙过去的确是一支打法简单粗暴的球队,可德罗赞的助攻率并不差——但这是以侧翼标准评价德罗赞,如果我们以后卫标准呢?以一个40%挡拆频率的持球人标准呢?德罗赞也仅仅停留在不独的水平,实际上,他在16-17赛季有65%的挡拆选择了个人终结,而不是更接近组织者的五五开。

分享球永远是个不能被低估的能力,在影响力上,那些助攻多的球星,经常会比大量单打不传球的球员要更加正面——改变防守,带动队友,这总是正确的篮球哲理,除非你的个人效率真的强到一定程度。

德罗赞达不到这个级别——他传球不差,但选择倾向还是在自己这边。他大量中距离的打法对球迷来说并不陌生,44%的中距离命中率也算说得过去,配上罚球联盟第二人的能力,德罗赞可以贡献55.2%的真实命中率——考虑到他扛下的大量球权(34.2%的回合占有率),这好像也不错了。

可也就是不错而已——他的助攻率、真实命中率都不如洛瑞,也不要忘了,德罗赞过去还没有三分球,无球能力更加不如洛瑞,结果是,不但防守端影响力不如洛瑞,进攻端差距也不小,16-17赛季的德罗赞可能是比洛瑞更加大腕的球队招牌,可实际上,他比洛瑞强的也只是能扛更多的球权——当然,这也很重要。

一个无球拖空间,持球得分效率中等,助攻率还行,但可以用中距离打法几乎无脑消化球权的后卫——这样的球员,他可以守住球队底限,但没办法定义球队的上限,球队进攻想变得更好,一定需要别的方式——所以猛龙很幸运还有洛瑞。

德罗赞更大的黑点是,他这个特点本来应该更适合打季后赛——季后赛往往对球员开发进攻的能力要求更高——可德罗赞偏偏季后赛打的…德罗赞的中距离打法好像跟传统上中距离单挑大神还不一样,科比杜兰特们可以真的做到无视对位者单挑,可德罗赞季后赛遇到防守大神总是交出萎靡的表现,掩护叫多了,又被夹击的欲仙欲死。

所以17-18赛季,猛龙把进攻调整了,不再让德罗赞扛那么重的球权了——从34.2%砍到了29.2%——德罗赞出球更快,猛龙的转移球更快,进攻打的更加整体了,德罗赞的助攻率也从20.4%提升到24.5%。德罗赞的持球戏份也减了一些,他也努力多投三分球,一度也准过,但最终还是只有31%的命中率,好歹产量从每36分钟1.7次提升到3.8次。

从偏终结的类型,逐渐转向终结与组织并重的类型,增加一些无球戏份,努力练好三分球——这都是提升进攻正面影响力的转型,即使德罗赞没能提升个人得分效率,可他的进攻影响力还是提升了,进攻真实正负值3.42是生涯新高,排到了得分后卫第3,跟洛瑞的差距也变小了。

德罗赞这些调整带来的进步,让我对他的评价可以提升一些:

一个定点效率勉强及格的无球手(超过54%的球员,无人盯防时比较准,定点投篮之外显然还能定点突破),持球时个人终结与传球能力都强,中距离打法具备中等效率大量开发球权的能力——这是个看起来比过去更加现代化的后卫。

可惜的是,季后赛…

但如果我们只聊全明星水平的问题,至少在常规赛,德罗赞已经完全配的上了——一个可以大量扛球权并具备一定组织能力的超强持球手,即使防守端有一些毛病,考虑他维持下限的能力,我还是认为超级持球手始终是比较稀缺的资源,也比真实正负值排名反映出的信息更加有用——只是到底德罗赞是首发水平,还是奥拉迪波是,那就不好说了。

就目前阶段的德罗赞,我认为他还是停留在维持下限,大量扛球权的阶段——作为持球人,他很强,能个人得分能带动队友,而且单赛季回合占有率接近过35%的男人,还是中距离打法,对于进攻资源匮乏的球队来说,有德罗赞能解决太多问题了。

德罗赞去马刺当然可以维持住他的表现和上个赛季的进步,马刺糟糕的持球发起能力缺的就是德罗赞这样的球员,而德罗赞的打法也相对不受马刺糟糕的空间环境影响,他的传球能力在强调分享球的马刺会被鼓励,还有继续上升的空间。

但德罗赞不像是一个理想的提升上限的球员——他攻防失衡是第一个问题,无球端的问题远没有完全解决,得分效率也只是中等水平。如果一支球队已经完成了小康——球队不缺消化球权的方式——那么引进德罗赞提升恐怕就有限了。

当然,德罗赞还会进步——当你开启三分球的邪恶之匣时,你可能就停不下来了,如果德罗赞下个赛季把三分产量提升至每36分钟出手5次,命中率提升至35%时,那又是怎样的德罗赞呢?如果德罗赞在波波维奇的督促下,防守端也有所进步,成为一个平均水准的防守人,那又是怎样的情况呢?

谁也不知道,只是28岁的德罗赞,职业生涯还没有一眼看到头,他一直在进步,希望还有更加惊喜的终极形态等待展示吧。


关注微信公众号:静易墨
微信号:jingyimo456

扫描二维码关注静易墨~~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静易墨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