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卡牌也能玩「打怪升级」,2 分钟一局的轻量小游戏:Mind Cards

提起卡牌游戏,我们第一时间想到的或许是《炉石传说》、《万智牌》这些传统的卡牌游戏。但近些年,诸如《命运之手》、《Slay the Spire(杀戮尖塔)》这样的 Roguelike 与卡牌结合的游戏不断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今天要介绍的 Mind Cards,便是结合了 Roguelike 的随机性的一个轻量级卡牌游戏。

在初次打开 Mind Cards 时,你会进入一个非常详细的教学关卡,你只需跟着游戏的提示一步步地操作,即可在短时间内熟悉这款游戏的玩法。尽管游戏的教程非常详细,但规则总结起来只有几点:

  • 你拥有生命值与食物储备各 10 点,当你的生命值降为 0 时,便会死亡。
  • 每当你点击一张卡牌时,会消耗掉一点食物储备。若你点击的是食物卡牌,则会按照牌面数字恢复相应的食物储备,若你的食物储备为 0,则在你点击卡牌时消耗你的生命值。
  • 点击怪物卡牌即可消灭它,但怪物也会对你造成牌面数字的伤害。
  • 获胜条件是打完牌库中的所有卡牌,只要场上有空位,你就可以点击右下角的牌库抽取卡牌填入空位。抽取卡牌需要花费 3 颗宝石,如果你的宝石不足 3 颗,则用生命值来代替不足的部分。

作为卡牌游戏,卡牌必然是最核心的要素。在 Mind Cards 中,基础卡牌被分为五类:

  • 红色的治疗卡牌可以恢复你的生命值;
  • 橙色的食物卡牌可以恢复你的食物储备;
  • 黄色的矿物卡牌可以增加你的宝石数目;
  • 蓝色的技能卡牌可以让你使用不同的技能;
  • 紫色的怪物卡牌可以对你造成伤害。
除了这五类基础卡牌,你还会在游戏中见到一些灰色卡牌,而这些灰色卡牌的作用便是让你发呆一个回合。尽管这些灰色卡牌看起来只是用来消耗食物储备的,但如果你通过技能使怪物腐坏,那么这些空过的回合则可以让你在不损失生命值的情况下消耗怪物的血量。因此,如何搭配并使用好卡牌之间的效果,是制胜的关键。如果你不清楚某一张卡牌的作用,你只需要长按它即可看到详细说明。
不同种类的卡牌

在游戏中共有 46 张不同的技能卡牌,除了最初的三张技能卡牌外,你可以通过进行游戏或完成任务来获取金币并解锁剩余的卡牌。不同作用的技能卡牌,价格也各不相同,点击或长按卡牌即可查看技能的详细介绍。当然,即使你解锁了所有技能卡牌,在游戏中你也只能使用其中的随机五张。

作为一款轻量级游戏,你只需一两分钟即可完成 Mind Cards 里的一局游戏,即使你是一个休闲玩家,也可以轻松享受 Roguelike 与卡牌游戏结合所带来的乐趣。不过,随着你不断完成游戏中的任务,你的牌库也会变厚。这时候,你的每一步操作,都可能影响到之后可操作的空间。因此,你也需要谨慎思考,适当地保留一些牌,以备不时之需。

如果你对 Mind Cards 感兴趣,你可以在 App Store 免费下载到它。

> 下载少数派 iOS 客户端、关注 少数派公众号,了解更多好玩的游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