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爆STEAM教育市场有妙招?棒贝携手艾思能达教育全面升级5.0课程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上海】7月28日报道 (文/周佳丽)

在政策和资本的多重加持下,STEAM教育的风,刮得正盛。

7月28日,儿童素质教育发展方向与STEAM教育创新融合圆桌论坛-暨棒棒贝贝教育(以下简称“棒贝”)年会成功在上海世博会博物馆WE剧场举行。除了棒贝教育CEO吕京桦、创始人董小军,此次论坛还汇集了多位儿童教育领域的专业人士,包括艾思能达教育CEO司徒耀威、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康长运、美籍幼儿教育专家蔡伟忠等,猎云网作为受邀媒体出席。 

2_meitu_2.jpg

(猎云网摄)

据了解,棒贝教育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致力于儿童科技启蒙的教育服务性机构。早期阶段,棒贝教育专注儿童乐高培训,在历经10余年的发展后,顺应 STEAM教育发展需求,公司开始调整战略,向STEAM教育方向转变。

本次论坛上,艾思能达教育CEO司徒耀威就《看懂经营数据,轻松呈现用户清晰画像》专题做了演讲与评论。他表示,数据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能够直接指引精准运营的思维。而在接下来的STEAM教育发展阶段,如何积累和利用数据是提升教育能力的一个抓手。此外,司徒耀威还透露,艾思能达教育与智来时代联合出版的中国第一本STEAM教育蓝皮书——《融合与创新教育数据年鉴》将于今年九月推向市场。 

猎云网了解到,艾思能达教育是一家专注于STEAM教育发展的解决方案提供商,致力打造STEAM教育云平台。平台围绕着“学生测评、教育方案、师资培训、品牌授权、赛事活动”五大体系进行服务输出,针对三大教育场景,即幼儿园、中小学和培训机构,最终通过城市合伙人的模式形成一体化的STEAM教育产业链,让STEAM教育真正普及化。 

3_meitu_3.jpg

(猎云网摄)

棒贝教育与艾思能达教育的渊源起于2017年底,棒贝教育正式加入艾思能达教育,成为集群在校外培训中心教育授权板块的重要一员。由此,专注于推动 STEAM 教育普及化发展的艾思能达教育,开始从课程理论框架、教学评价标准等切入点入手,帮助棒贝教育逐渐形成理念前沿、结构成熟、应用完整的 STEAM 教育课程体系,承接棒贝教育“Design Thinking”的教育理念(即设计型思考),丰富教学手段与内容,培养孩子逐步形成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的创新思维,引导孩子在实践里中探究科技世界。

2018年,是棒贝教育成立的第15个年头。棒贝的数百位科技启蒙老师在进行过全国走访和项目研发后,结合艾思能达教育专家团队:中国创新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康长运博士、美籍幼儿教育专家蔡伟忠博士、棒贝教育创始人董小军教授参与课程改革,共同推出了棒贝教育第五代课程体系,即棒贝的5.0时代。 

棒贝5.0课程提倡的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将学龄教育模块课程和发展需求都进行了升级。由传统的乐高教育体系,扩展到以艾思能达教育助力内容主导的整个STEAM教育体系,是艾思能达教育对 STEAM 教育的又一次成功实践。

在教育模块课程里,原有的课程体系对学龄前和学龄儿童的教学标准主要定位在感知和动手操作上,多处于模仿和按照指定任务搭建机械的学习。 

而棒贝5.0的创新在于,孩子还会接触到科技原理,培养编程、逻辑的思维和爱好,并以解决发生活实际问题为基础,运用学习到的技能进行作品的建设,将技能理论和实际生活中的问题融合起来并解决它,这也正是STEAM教育所提倡的。

例如,棒贝教育原有课程是将10岁儿童的学习目标定位在深化和完善STEAM教育知识体系,掌握机器人设计的基本工作等。而在5.0课程里,10岁儿童能够学习到参加编程竞赛的技术水平,并可以运用专业技能进行程序设计,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在发展需求上,棒贝5.0课程提倡的教学方式是4C法,即联系(培养会思考的人)、构建(培养实践者)、反思(培养设计者)、延续(培养会分享的人)。 

此外,5.0 课程在原有的 4C 基础上按照不同的发展需求进行了教材新编。该教材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 CREATE理念,是一次通过切身体验而达到学习目标的过程,分为表达、探究、分解、运用、想象、游戏环节六个阶段;

  •  PBL问题式教学法,意为以学生为主体提出六点目标,让老师作为指导认知学习技巧的教练,带领学生以无固定的解决方式和过程探索和解决问题。并在学习的过程中愿意主动分享问题,培养合作和分享的能力;

  • 主题核心式学习流程,STEAM教育每堂课都有自己的教学主题,主题核心式教学不以具体的课堂时间为课堂实践标准,而是致力于培养孩子以主题为重点学习,培养学孩子有始有终的学习意识。 

论坛最后,在接受猎云网的采访时,司徒耀威表示,现阶段STEAM教育正在从分科教育向融合教育转变,艾思能达教育的课程体系也将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景不断创新深化。除了棒贝教育校外式的精英化教育,艾思能达也正在布局校内场景,全面实行校内STEAM教育的普及化。 

接下来,艾思能达教育将通过线上+线下的模式,继续深化STEAM教育的云平台。线上端,艾思能达将为教育机构提供从五个层面出发的整体解决方案,即学生测评、教育方案、师资培训、品牌授权、赛事活动;此外,线上师资培训和校外门店标准化管理也是艾思能达辐射的服务范围。 

线下端,司徒耀威透露,2018年年底艾思能达将规划在全国范围内的10个省会城市建立STEAM教育运营中心,通过区域化服务,真正实现STEAM教育普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