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食物最解辣?

本期作者:赵力超 熊楚欣 | 美编:陈敏桦 吴晓彤

说起辣椒的好处真是一大堆,什么下饭、祛湿、补充营养等等等等。但辣椒带给来的灼热感又让我们眼泪、鼻涕直流,口唇肿胀。真是让人又恨又爱,又爱又恨。

是否存在速效解辣的食物呢?

水、冰、醋、香油、盐、豆奶、牛奶、酒等是否真的有解辣作用?

辣是什么

在所有的味感中,辣味是比较特殊的一种口感。它是辛香料中的一些成分引起的尖利刺痛感和特殊灼烧感的总和,不但能刺激舌和口腔的触觉神经引起痛觉,同时也会刺激鼻腔,有时对皮肤也产生灼烧感。

辣椒素,辣椒中的主要辣味成分,是一类酰胺衍生物。它难溶于冷水,易溶于酒精等有机溶剂。根据它的化学性质,我们来看看有没有神奇的解辣食物。

怎么解辣

不断用水漱口是有一点作用的,其原因是可以减轻辣引起的灼烧感;冰水比常温的水,效果要好一些,更能对抗局部灼热感。

而传说中能酸碱中和解辣的醋带走辣味物质的香油含着盐然后吐掉能解辣的说法目前并没有实质的研究和理论支撑。仔细想想,吃的辣味食物里,难道没有油和盐吗?

其实真正的解辣小能手是牛奶,原因是牛奶中的酪蛋白能将辣椒素包裹起来带走,防止其刺伤我们口腔,能起到很好的解辣效果。

酒能够溶解辣椒素,不过若是高度的酒,难道不会被再辣一次?酒精可能更适合于切东西时辣椒素沾在皮肤上,微血管扩张,导致皮肤发红、发热的皮肤。

豆奶能解辣是因为其中较高的含糖量,与豆奶相似的还有可乐、果汁、乳酸菌饮料等甜饮料,所以糖水也是能起到一定的解辣效果

所以综合来说,冰的牛奶、冰的豆奶,以及可乐等甜饮料都可以一解火辣辣的灼热感,酒可以用于解手上之“辣”。不过人的肠道和肛门里也含有与辣椒素结合的受体,第二天还是会感受到这种“灼烧感”。

文章图片源于网络,侵删。

版权声明 (Copyright statement ):

话食科普团坚持更新原创科普文章,为您阐释美食背后的健康、安全科学问题。如果本文对您有帮助,欢迎您转发让更多的朋友获益。转载时请遵循 “署名-非商业用途-保持一致” 的创作共用协议。不欢迎商业网站擅自复制内容,并且保留所有权利。

微信公众号ID:readfood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赵力超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