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多、特柳赖德和威尼斯影展在即,这些电影可能角逐奥斯卡

8 月和 9 月的三个电影节:威尼斯(8 月 29 日 – 9 月 8 日)、特柳赖德(8 月 31 日 – 9 月 3 日)和多伦多(9 月 6 日 – 9 月 16 日)即将呈现一系列作者电影,它们之中很大概率会浮现第一批有望角逐奥斯卡的作品。

这些开始被媒体频繁提及的电影有的来自知名导演,有的则由冲击奖项经验丰富的制片和发行撑腰。这几部电影似已占据了一些优势:

· 阿方索·卡隆《罗马》

继五年前的《地心引力》后,阿方索·卡隆的《罗马》入围了威尼斯主竞赛单元,将参与金狮奖的争夺。电影由 Netflix 出品(因为 Netflix 和戛纳组委会的纷争,本片未能入围戛纳),也是本次威尼斯六部流媒体电影之一,它也会登陆线下各大影院,只是不确定 Netflix 会不会采取一贯的小范围限定上映的策略,因为卡隆希望它在最佳的影院环境下放映。

《罗马》记述了 1970 年代墨西哥城一个中产家庭的动荡一年,两个家庭帮佣和丈夫失踪的女主人成为了主角,这些女性“在社会阶级和种族任性融合的背景下构建出了全新的爱与团结”。卡隆将第一次亲自担当摄影,而他也无意雇一个翻译将西语对白翻成英语,“电影中 90% 的场景都来自我的记忆,有些是直接的,有些是间接的,那不但是一段塑造我人格的时期,也是塑形了整个国家的时期,墨西哥漫长的过渡期就此开始。”

7 月 25 日,导演在推特上发布了 1 分钟的先行预告,展现了肥皂水冲过地板的画面。它看起来的确是一部发行商担心无法赚足票房的电影,但也许会在奖项上获得丰收。

· 欧格斯·兰斯莫斯《宠儿》

继《龙虾》、《圣鹿之死》后,风格一向冷峻又黑色幽默十足的兰斯莫斯带来了一部历史题材新片《宠儿》(The Favourite)。只看剧照,观众可能以为这是一部古典英伦风的宫廷片,但是它奇特的预告片却说了另一个故事——

18 世纪初,英法战争正酣,然而在乡村田园,“鸭子赛跑和品尝菠萝却在火热地进行中”。安妮女王(奥利维亚·科尔曼)和她的知己、顾问、秘密情人公爵夫人莎拉·丘吉尔(蕾切尔·薇姿)关系密切,而莎拉一位远方亲戚兼女仆(艾玛·斯通)的出现却使三人关系变得微妙。贵族女性为争夺女王的青睐、获得更多权力而展开了宫斗。

本片由福克斯探照灯出品,三位主演在预告片中有点歇斯底里的表现应和了那句台词,“有些时候淑女们也要找点乐子。”

它还将是 9 月 28 日纽约电影节的开幕片,被评价“是完美融合的大杂烩,一部史诗片,一个视效盛宴,一次狂野非凡的体验,也是全体卡司的闪耀时刻”

本片将在威尼斯电影节上全球首映, 11 月 23 日公映,

· 布莱德利·库珀 《一个明星的诞生》

大制片厂也将开始推送他们有意角逐奥斯卡的电影,华纳的《一个明星的诞生》便是话题最高的作品之一。这个讲述过气男星和怀揣明星梦女孩的传统爱情故事有诸多个改编版本,这次全方位参与制作的是布莱德利·库珀。本片将是库珀的导演处女作(他也身兼编剧、制片、主演的职位),女主角则是淡妆的 Lady Gaga。

多伦多影展的负责人卡梅隆·贝利对它给予了好评,“它绝对是一部美丽的电影,在内心层面相当感人,两人都演得很好,配角的演出也让人大为赞叹。”

本片将在多伦多和威尼斯展映,但是避开了后者的竞赛单元,也不会参与特柳赖德电影节。Indiewire 猜测,这可能是没有安全感的标志,华纳对主流评论比较有信心,但是在和评论人(以及学院)打交道时相当谨慎。

· 达米恩·查泽雷《登月第一人》

这部环球出品电影根据詹姆斯·汉森的传记作品《第一人:尼尔·阿姆斯特朗的人生》改编。它将聚焦这位宇航员的生平,重点讲述他在 1961-1969 年间成为第一位登月者的过程,也将展现人类在这趟前所未有的危险航程中付出的努力,与难以想象的国家和个体牺牲。

瑞恩·高斯林和“女王”克莱尔·福伊将饰演阿姆斯特朗夫妇。

电影会登陆威尼斯、多伦多和特柳赖德——在众多片方不敢将电影带去高标准的特柳赖德时,本片展现出了强大的信心。它听起来像一部平淡的传记电影,但是贝利给出了意外的评价,“相当吸引人,和你所期待的完全不同。选择这么一个角度去讲航天题材是非常有趣的……在他拍摄角色的时候,看起来有点教条,然而一旦升入太空,它就变成了史诗。”

三大电影节的展映过后,以下一些电影的口碑也值得关注:

《漂亮男孩》(Beautiful Boy)

《假如比尔街会说话》(If Beale Street Could Talk)

《你能原谅我吗》(Can you ever forgive me?)

《老人与枪》(The Old Man & the Gun)

《你给的仇恨》(The Hate U Give)

《寡妇特工》(Widows)

《彼铁卢》(Peterloo)

焦点影业暂时藏起了三部电影,分别是卢卡斯·赫奇斯和乔尔·艾哲顿主演的《被抹去的男孩》、西尔莎·罗南和玛格特·罗比的《玛丽,苏格兰女王》以及传奇女法官金斯伯格的纪录片《基于性别》。

题图来自《宠儿》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