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通过新法案让家暴受害者可以带薪休假,这被视为进步

新西兰议会刚通过一项法案,允许家庭暴力受害者可以带薪休假十天。

此法案在议会的最终表决票数为 63 票赞成、57 票反对。绿党的议员简·洛杰(Jan Logie)是法案的提出者,得知法案通过的瞬间,她激动地在现场鼓掌并且流下眼泪。

简·洛杰推动此法案长达七年之久,在成为国会议员之前,她一直在妇女收容所工作。她表示这项法案将帮助受害者 “在不需要担心失去工作的情况下得到帮助”。

不过,从相近的票数也可察觉此法案在议会里受到争议的情况。

起先,国家党(National)的议员支持这项法案,但后来还是撤回支持,理由是觉得这个法案可能会使得中小企业耗费过多成本,且会引发企业聘用员工的标准变化。

新西兰是全球第二个通过家暴受害者可以享有带薪假的国家。2004 年,菲律宾也通过让受害者带薪休假十天的法案。加拿大也有部分省份通过此项法案。

根据新西兰家庭暴力信息中心(NZFVC)所提供的数据,显示新西兰的家暴问题依然相当严重。每年政府光是在家暴问题的处理上,就会使用掉 41 亿新西兰元(约 190 亿人民币)到 70 亿新西兰元(约 324 亿人民币)之间。

以 2017 年的调查结果来说,新西兰每年因为家庭暴力而死的人数共有 32 人,其中 23 名为成人、9 名为儿童;有 3/4 的人面临来自家庭的暴力不会告诉警方;一半以上的蓄意杀人案都与家庭暴力有关;超过 65 岁的老年人,每十人当中就有一位遭到暴力对待;1/2 以上的亲密伴侣暴力行为或杀人行为,都发生实际或有意要分手的期间;20% 的女童与 9% 的男童遭受到性骚扰;24% 的女性、6% 的男性,一生之中有过一次或以上的性骚扰(暴力)经历等。

实际上,新西兰的家暴问题已经严重到许多机构根本无法消化每一个案件。

家庭暴力在各国向来是长期且复杂的问题,且各项研究也都显示,这是一个可以透过预防而阻止其成长的现象。通过许多社会事件,可以清楚看到一个事实,许多暴力事件(包含性暴力)大多来自于身边的熟人或是亲友。

简·洛杰认为这项法案最大的功用在于引起整个社会的回应,我们不光是把受害者丢给警方或是相关机构,而是彰显出整个社会的支持系统,并明确告诉所有人,这个行为非常不好。

她补充,众多家暴案件中,施暴者会在生活上的方方面面通过控制的手段让受害者增加对施暴者的依赖,比方说让她失去工作。

“我们都很清楚,女性的经济状况将如何左右她的选择”,妇女庇护所的负责人 Ang Jury 博士说。

今年四月,防止家暴的组织发起一项全国性的行动叫做“safe to talk”的性暴力与家暴的对话热线,共有 1200 位民众使用热线,其中 83%为女性,17% 为男性。至于年龄层,使用热线的人当中占最大比例的是 13-19 岁的年轻人。

隔一个月,新西兰司法部长 Andrew Little 才刚宣布将于今年新增防治家暴的预算,共计 200 万美元。除此之外也将新增更多的防治暴力服务

此项法案将于 2019 年 4 月正式生效。

题图来自 Kat J on Unsplash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